首页 > 股票 > 股市动态 > 岁末市场低迷依旧 各路机构称苦熬“过冬”

岁末市场低迷依旧 各路机构称苦熬“过冬”

http://stock.xinhua08.com/来源:上海证券报2011年12月27日08:13

核心提示:面对股市屡屡创出调整新低的现实,投资者心态正渐从焦躁不安向麻木无奈转变。熊市背景下,各路机构只能凭借“熬字诀”坚守过冬。

2011岁末日益临近,A股市场却很难感受到欢度新年的喜庆氛围。记者近日走访多家证券经营机构后发现,面对股市屡屡创出调整新低的现实,投资者心态正渐从焦躁不安向麻木无奈转变。熊市背景下,各路机构只能凭借“熬字诀”坚守过冬。

成交量大幅萎缩是熊市的典型特征之一。进入12月份,上海证券交易所日均成交金额不超过500亿元;而在去年同期,这个数字超过1000亿元。股市交投清淡带来的直接后果是,证券营业部的佣金收入直线下降,营业部的经营陷入巨大困难。

华南某券商上海营业部的一位负责人在接受采访时表示,今年下半年以来,营业部客户资金一直处于缓慢流出的状态,12月虽然没有出现加速流出的迹象,但资金总体撤离股市的大趋势始终如一。

增量资金不入场、存量资金不交易,这令绝大多数营业部经理颇感头疼。“股民现在的心态说好听点叫观望,说难听点就是破罐子破摔,已经跌成这样了,还能怎样?”一位散户在营业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则如是表示,自己准备熬到明年等反弹出货。

多家券商营业部负责人表示,等反弹出货的心态正在散户中蔓延。一家券商营业部的理财中心负责人告诉记者,通常来说,大盘持续大跌之后,深套资金一般并不急于马上出逃,一般要等到一波技术反弹之后才会出现止损资金大量撤出的现象。“对于持股的客户来说,在现在的点位割肉实在有些不舍得。”

但是,由于预期中的反弹迟迟不来,市场缩量阴跌的局面始终没有被打破。不少营业部经理表示,行情不好,券商只能被动收缩战线,控制费用成为第一要诀。“一些原本计划在年底搞的客户营销活动只能暂缓,营业部暂时也不再招聘新的客户经理,等到明年市场转暖,再逐步考虑扩张。”

对于专业资产管理机构而言,熊市的到来让他们的日子变得非常难过。“明年重点关注一些有现金选择权的股票。”一位公募基金经理对记者表示,明年的操作肯定会更加谨慎。“周期性股票可能过了最好的投资阶段,因此对周期性股票偏向于交易性机会,只做波段操作;选股上相对侧重于成长股,操作风格上偏中庸。明年的主要仓位都将配置在消费、医药中成长确定和估值合理的防御型股票上。”

与公募基金相类似,券商集合理财、阳光私募今年的投资业绩都不好,绝大多数产品出现亏损,这给机构投资者的经营造成不少困难。“短期来看,最大的困难在于新产品发不动。”一位券商资产管理部门的机构销售告诉记者,投资业绩不少,导致投资者不愿申购新产品。但从长期来看,我们最大的担心在于资产管理规模锐减。资产管理规模的下降意味着管理费收入减少,无法养活开销庞大的投研团队。一旦优秀投研人才被挖走,机构将陷入投研能力下降、产品净值下跌、规模净赎回、管理费收入减少、投研能力进一步下降的恶性循环之中。

值得“庆幸”的是,由于基金产品净值快速下跌,不少持有人还来不及反应就已“深套”,面对巨大的亏损,绝大多数持有人不愿赎回,而是选择继续等待。“持有人的这种心态导致资产管理业并没有发生巨额赎回现象,他们正在和我们管理人一起苦熬过冬。”上海某私募基金投资总监对记者表示。(记者钱晓涵 见习记者浦弘毅)

【责任编辑:姜楠】

网友评论

已有0人参与查看全部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发言须知

周刊订阅,更多精彩(每周五发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