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股市动态 > 364亿元 沪市创2009年以来地量

364亿元 沪市创2009年以来地量

http://stock.xinhua08.com/来源:中国证券报2011年12月27日08:11

核心提示:364亿元!昨日沪市再度创出了新的地量水平,意味着投资者观望情绪的加重与参与热情的衰退。

364亿元!昨日沪市再度创出了新的地量水平,意味着投资者观望情绪的加重与参与热情的衰退。“地量之后见地价”作为股谚有一定的道理,但在空头市场中,持续的缩量最终只能带来持续的阴跌。此时的A股并不需要一个又一个的地量,而是一次真正意义上的底部放量,随着近期沪综指在2150-2200点附近持续缩量盘整之后,A股或再次面临方向性的选择,是久盘必跌还是蓄势待发,短期的催化因素或是流动性改善的预期。

地量尽显资金谨慎心态

12月26日,上证综指低开低走,早盘虽一度翻红,但终究难以扭转颓势,收盘下跌14.67点或0.67%,报于2190.11点,再次重返2200点下方。行业表现方面,申万23个一级行业中,仅有黑色金属、农林牧渔、餐饮旅游和信息设备4个行业指数上涨,其中,黑色金属指数上涨1.56%,涨幅居首,主要受包钢股份涨停带动。

从26日市场的表现来看,有两个现象颇为值得关注。一是沪市再创阶段新地量;二是前期表现相对坚挺的食品饮料与医药生物行业指数跌幅居前,其中,食品饮料行业下跌2.44%,而医药生物行业则下跌1.37%。

事实上,沪市近期一直处于缩量盘整状态,日成交400亿元左右已成为了一种常态。成交量的持续萎缩表明了资金谨慎的心态,特别是在当前经济下行已成定局的情况下,投资者担心“稳健货币政策”不足以在短期内提振低迷的经济,而“房地产调控不放松”的高层表态也加剧了投资者对2012年经济悲观的预期。

2011年以来,食品饮料行业是所有申万一级行业中表现相对最好的行业,弱周期防御性在本轮市场的大跌中得以彰显。不过,在昨日的A股中,估值水平相对较高的食品饮料行业个股却惨遭“滑铁卢”。截至收盘,食品饮料行业指数下跌2.44%,其中酒鬼酒、伊利股份的跌幅均超过5%。伊利股份昨日的放量下跌主要源于周末传出蒙牛乳业部分产品致癌物超标,并由此引发投资者对国内食品安全系统性风险加剧的担忧。但总体来看,资金从食品饮料、医药生物等防御性板块撤离的情况较为明显,主要原因在于其相对大盘的高估值溢价率、流动性宽松预期下板块投资热点切换的可能以及个股业绩受经济增速回落影响而逊于预期的风险。不过,从盘面表现来看,也并未有资金流入前期超跌的周期性板块的迹象。这或表明部分防御型资金可能正在主动撤离A股,这显然不利于A股后市的企稳。

反弹需待流动性好转

从宏观层面来看,中国经济正在从高速增长阶段向中速增长阶段“降档”,长期而言,经济增速中枢的下移已成必然,这可能意味着经济触底与反弹的时间或低于市场预期,而经济反弹幅度或也较为有限。而在经济降速、上市公司业绩增幅缩小的情况下,估值中枢的下移成为既定事实,未来股票价格将在上市公司业绩下行与流动性渐趋宽裕的博弈间波动。短期而言,上市公司的业绩下滑已成为市场的一致预期,大多数个股的股价也已基本反映了上市公司业绩的下行预期。因此,未来决定A股可能反弹的主要因素仍将是流动性预期。

从昨日市场表现看,周末存准率下调预期的落空是市场调整的主要原因之一。不过,市场对存款准备金率可能下调的期待并未因此而下降。全国人大财经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吴晓灵25日在第三届中国经济前瞻论坛上预测,2012年央行会比较多地动用存款准备金率的手段。考虑到降准对冲资金外流情况,2012年一季度将进入降准高频期。

除此之外,流动性拐点或已接近。2011年11月M1同比增速7.8%,无论从时间上看还是幅度看,信贷拐点都已接近。预计2012年一季度信贷环比回升的趋势将确立,届时近期持续超跌的周期性行业股票或存在估值受流动性推动上行的动力。不过,短期而言,在存准率下调等具体措施未兑现之前,A股继续下行的惯性仍然存在。(记者曹阳)

【责任编辑:姜楠】

网友评论

已有0人参与查看全部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发言须知

周刊订阅,更多精彩(每周五发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