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股市动态 > 降准预期落空 大盘缩量再度失守2200点

降准预期落空 大盘缩量再度失守2200点

http://stock.xinhua08.com/来源:中国证券报2011年12月27日08:08

核心提示:周一两市跳空低开,沪指收盘亦重返2200点下方,弱势震荡格局难改。分析师认为,市场悲观情绪未现拐点,预计短期股指依然处于寻底阶段。

降准预期的落空致使市场情绪再度跌回冰点。周一两市跳空低开,沪指收盘亦重返2200点下方,弱势震荡格局难改。分析师认为,市场悲观情绪未现拐点,预计短期股指依然处于寻底阶段。但放眼中期,政策已现松动,股指进一步下跌空间有限,建议关注明年一季度流动性改善机会。

至收盘,上证指数收报于2190.11点,下跌14.67点,跌幅为0.67%;深证成指收报于8876.195点,下跌100.33点,跌幅为1.12%。成交量大幅萎缩,沪市成交364亿元,再创本轮调整的地量新低;两市合计成交722亿元,较前一交易日缩小逾两成。

盘面上热点零零散散。受农村经济工作会议27日召开消息的提振,三农及水利概念走强,但利好效应并不明显,板块内部个股表现分化。上周五表现突出的水泥股板块周一继续走强并带动钢铁股板块走好,拉动股指上攻2200点,最高上探2213.45点。但上述板块的冲高并未触发市场人气活跃,午后早间热点纷纷退潮,银行、地产等权重板块走势低迷,拖累股指向下运行。此外,今年来相对大盘一直坚挺的酿酒板块昨日跌幅居前值得关注,酒类个股大面积下跌,贵州茅台更是创下年内最大跌幅,达3.81%。

流动性偏紧依然是影响大盘底部反弹的“元凶”。德邦证券分析师张海东表示,一方面,银行临近年末回笼资金;另一方面是资本外流,受欧债危机影响境外资本从新兴市场流出,流入美元、美债和货币市场,造成国内热钱已经连续两个月流出。与此同时,市场对于降准预期落空,按照目前对12月信贷规模预计在5000-6000亿的水平来看,虽然最近两个月信贷规模比往年均值放大,但难抵热钱流出的规模。近期流动性偏紧使股市承压。

海通证券报告指出,此前市场预期流动性短期或将改善,一是存准率在上周末下调;二是在证监会主席讲话的鼓励下,社保资金等“国家队”将陆续入场。但存准并未如期下调,总体上市场仍维持弱势下跌,虽幅度较前几周有所放缓,但悲观情绪仍未见拐点。

对于后市,张海东预计大盘久盘必跌,短期股指依然处于寻底阶段。中期来看,政策已经松动,明年流动性与今年相比将有所改善,股指进一步下跌的空间有限,2100点以下会有较强支撑。

海通证券认为,短期看点仍在资金面。存款准备金率下调的通道已经打开,春节前下调存款准备金率是大概率事件,预计明年一季度将迎来M1拐点,且从历史规律上看,一季度是全年新增信贷的高峰期。在流动性改善预期下,周期类板块或有反弹机会。(记者王晓宇)

【责任编辑:姜楠】

网友评论

已有0人参与查看全部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发言须知

周刊订阅,更多精彩(每周五发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