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究报告 > 东兴证券:跌势会否“事不过三”

东兴证券:跌势会否“事不过三”

http://stock.xinhua08.com/来源:中国证券报2011年12月26日10:00

东兴证券 张景东

沪深股市的下跌游戏仍在进行,下探新低几乎成了每天的保留节目。不过与以往不同的是,单边下跌的状况有明显改变,虽然新低还在不断出现,但是整体走势却表现为横盘震荡。只是由于惨痛的教训太多,我们已经不敢再对见底、反弹之类的事情有任何奢望。

关于估值一类的因素,已经不在人们的考虑范围之内,即使当前的估值水平已经堪比998点和1664点。业内人士指出,未来的公司业绩会出现下滑,即便现在估值低,将来也还会升高,所以现在的低估值没有意义。但是在仔细分析了业内人士对明年业绩的预测之后,突然发现,原来所谓下降之说比我们想象的温和了许多。这样算起来,即使按照明年下降了的业绩计算,当前点位对应的估值仍然处于历史低位。可惜这些已经没有人愿意再提。

技术形态上,沪综指自3067点见顶下跌以来,已经出现了非常清晰的三轮跌势。3067-2610点,2826-2307点,2536-2149点,将以上数字罗列起来便会发现,每一轮下跌的幅度几乎都超过400点;中间出现的两轮反弹,2610-2826点,2307-2536点,幅度都刚好达到200点,而且将高低点连接起来,刚好构成一条标准的下降通道。俗话说“事不过三”,不知道这一次能否灵验。另外,从沪深股市21年来的历史看,如果以春节为节点,跨年度的跌势只出现过两次,也就是1994年和2005年。即便是在金融危机后的2009年,也成功地将2008年的可怕跌势彻底终结。虽然有观点认为当前的形势比2008年更糟糕,但是各项数据均未予以支持。

从短期来看,上周五沪综指刚好收于5日均线之上,在最近一周当中,这样的情况竟然出现了两次,在近一个月的行情中实属罕见。这是否预示着某种信号的产生,我们还需继续观察。现在能够确定的事情只有两个,一是市场估值处于历史低谷,二是今年以来跌势已经表演了三轮。未来的事情将如何演变,我们只有耐心等待。

【责任编辑:姜楠】

网友评论

已有0人参与查看全部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发言须知

周刊订阅,更多精彩(每周五发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