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股市动态 > 稳增长期待政策微调 A股有望出现转机

稳增长期待政策微调 A股有望出现转机

http://stock.xinhua08.com/来源:中国证券报2011年12月26日09:45

核心提示:专家认为,明年货币政策具体操作的松动空间,是A股市场走势的重要影响因素。

“中国证券报专家学术顾问委员会2011年年会”24日在北京举行。多位与会经济学家指出,稳定经济增长将成为明年我国宏观调控的重点目标,但对于政策的微调、放松主要由财政政策还是货币政策展开,则有一定分歧。专家认为,明年货币政策具体操作的松动空间,是A股市场走势的重要影响因素。

借改革稳增长

随着通胀局面的好转,明年的经济增长情况成为本次与会专家关注的焦点。国资委国有重点大型企业监事会主席季晓南认为,无论是欧债危机还是国际油价,明年都存在着较大的不确定性。从国内来看,目前我国经济发展的基本面没有变化,但具体细节的变化很多。近年来国内劳动力成本快速上升,将在未来一段时间对我国原来的产业结构形成冲击。

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院长杨瑞龙认为,随着今年国内通胀形势出现拐点之后,我国的外需也在回落,但内需没有相应增加予以弥补。目前中国经济增长已经进入了下行通道,这种经济增速的下降是趋势性的,而不是短暂的。“消费增长较为稳定,原先我国通常依靠投资来弥补外需回落。刺激投资会固化原有不合理的经济体制,放弃投资拉动则意味着经济增速下滑,未来解决这个矛盾的关键在于改革。”他表示。

中国人寿资产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缪建民认为,明年我国外需增速将下降,消费增长比较稳定,投资增速只要国家下决心就可以稳定。因此,明年经济增长形势总体上不会太差,而真正的挑战在于增长和通胀之间的平衡。如果明年国际油价真的上涨了,我国的通胀形势将会非常复杂。

中国人民银行研究生部部务委员会副主席焦瑾璞认为,先前人民币对美元即期汇价连续多日触及跌停,这跟欧债危机有一定关系。但这没有改变未来几年人民币小幅升值和资本流入的基本趋势。明年我国新增信贷仍将保持合理增速,同时继续防范金融风险,适时推进市场化工作。

“目前我国蕴含的经济风险,实际上反映了六大基本矛盾关系。第一是强国与富民的关系,第二是先富与共富的关系,第三是经济发展与环境保护的关系,第四是经济建设与社会建设关系,第五是实体经济与虚拟经济的关系,第六是政府与市场的关系。”北京大学经济学院院长孙祁祥认为,在这六大矛盾关系中,政府与市场的关系是主要矛盾。只有解决好经济发展的内部因素,才能更好地应对国际经济形势变动。

政策将适时适度微调

应对可能出现的经济下滑,与会专家普遍认为明年宏观政策需要进行适度微调,但对于微调方式主要由财政政策还是货币政策展开存在一定分歧。“明年积极财政政策继续加码已经没有什么空间,但货币政策肯定会稍微积极一些。”经济学家华生认为,四季度以来我国财政收入增速出现较明显下降,全年大概在20%左右。再加上今年政府土地收入下降,明年财政政策继续加码可能没有什么空间,更可能的动作是结构性调整。

货币政策方面,华生认为,明年实际操作肯定要稍微积极一些。原先我国货币投放的重要渠道是外汇占款,目前外汇占款不升反降,意味着必须有相对灵活的货币政策补上去,否则我国经济将会出现比较大的风险。

交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连平认为,明年新增贷款规模应该比今年有所增加,具体规模可能在8万亿至9万亿元之间。为保证经济运行需要,明年存款准备金率肯定还要考虑适当下调。

也有专家指出,财政政策将对明年经济增长起到重要意义。中国社科院财贸所所长高培勇认为,衡量明年财政政策是否真正扩张,可以与今年的财政预算赤字规模进行比较。预计明年财政赤字比今年略高一些,但不会高出太多。“减税将成为明年财政政策的一个重要方面。尤其是增值税作为我国的第一大税种,其改革将对减税起到明显作用。”高培勇认为。

财政部财科所所长贾康认为,明年财政政策将继续保持扩张性特征,其表现在于仍然保持相当规模的赤字。其中具体支出重点仍然在于民生领域,比如教育、医改等。此外,战略性新兴产业、自主创新、针对中小企业的结构性减税等也将保持力度。

对于房地产走势,住建部政策研究中心副主任王珏林认为,明年房地产调控将不会放松,我国具备房地产政策保持持续和稳定的条件。目前调控成果来之不易,如果稍微松动可能马上形成房价反弹。下一步调控政策不会有大的变化,具体则可能做一些补充和微调。从成交量看,明年商品房成交水平可能和今年差不多。

股市不宜过分悲观

对于资本市场走势,缪建民认为,短期市场走势和货币政策息息相关,和流动性息息相关,与宏观经济则部分相关。“我认为明年二级市场将‘否极泰来’,这仍然需要货币政策的转变,否则没有太大希望。”缪建民说。

民生证券副总裁兼首席经济学家滕泰认为,2011年我国经济同比增速逐季走低,上市公司业绩也逐季下滑。明年随着预期好转和货币政策的适度宽松,尽管经济刺激政策力度可能有限,但仍可以期待明年市场出现类似2009年的走势。

原中国钢铁工业协会常务副会长罗冰生则提醒,明年要关注实体经济可能出现的困难。今年我国粗钢产量有可能达到6.8亿吨,比上年增长7%左右。但生产成本大幅度提高,今年前11月钢铁生产成本比上年同期增长了25.2%。今年钢材价格总体和去年基本持平,造成整个行业的低效益。除了钢铁行业,2012年造船业、汽车业等都有可能面临更加困难的局面。

华生指出,从A股指数上来看,目前一度回到了2001年的水平。但当前的市场起步基础和十年前不一样,十年前股市的高泡沫已经被挤出,这也为下一步的股市发展提供基础。未来十年中国经济仍然有高速增长的基础,证券市场应该给股民比较好的回报。(记者韩晓东)

【责任编辑:姜楠】

网友评论

已有0人参与查看全部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发言须知

周刊订阅,更多精彩(每周五发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