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股市动态 > 轻行业重节奏 券商摒弃抱团转为结构突围

轻行业重节奏 券商摒弃抱团转为结构突围

http://stock.xinhua08.com/来源:中国证券报2011年12月26日09:21

核心提示:临近年关,券商2012年度策略即将收官,曾经钟爱“抱团”的券商机构们也一改扎堆的作风,转而从节奏上“突围”。防御型的大消费概念及进攻性的周期品种,上榜频率依然极高,只是券商都保守地选择进行阶段性配置。

2011年注定是惨淡的一年,股指几无抵抗性地下跌,令投资者只能认赔出局。临近年关,券商2012年度策略即将收官,经历了这一年暴风雨的洗礼后,曾经钟爱“抱团”的券商机构们也一改扎堆的作风,转而从节奏上“突围”。防御型的大消费概念及进攻性的周期品种,上榜频率依然极高,只是券商都保守地选择进行阶段性配置。

双下格局

2012难现系统性机会

2012年较为确定的宏观环境是通货膨胀下降与经济减速,双下格局之下,股指很难出现系统性行情。

中信建投指出,从周期的位置上看,2012年之后注定是大危与大机时代的开启,周期波动与经济中枢下移相互交织,在不同时点成为影响经济和市场趋势的主要力量。就周期运行来看,2008年底的大规模经济刺激已经明显地引发了地产泡沫和通胀高企,而纠正机制的被迫开启又使得刺激过后的经济运行面临反向循环机制,通胀的逆转背后是需求的萎缩,而地产泡沫被强力的政策调控抑制实质上影响了当前甚至潜在的需求水平。在这样的情境下,房地产周期则正运行在政府主导的调整关键期,销量触底或在年底,但后续的演化依然受到政策的巨大影响;库存周期面临量价齐跌的主动去库存过程,根据测算,2012年二季度前后可能是库存周期的底部。

国信证券也表示,目前中国的经济状态介于类滞胀和衰退之间,或许用“类滞胀后”来形容比较合适。在通胀还处于高位回落的过程中,经济增速出现缓慢回落,还未出现类似于2008年那样的短期衰退。按照国信证券宏观组的判断,2012年一季度经济滑落到8%附近,经济低点将出现在上半年。

中信证券则指出,2012年最关键的经济变量在于经济底部,但市场2010年对房价拐点、2011年对通胀拐点的预测不断修正的经验表明,当前对2012年经济底部的判断也存在巨大的不确定性,究其原因或在于经济刺激的货币幻觉开始失灵。总体而言,当前市场对2012年经济形势预测可能有几个共识,包括经济增速的探底回升、通胀压力的减缓以及产业结构调整的实质性展开。

摒弃“扎堆”

券商寻求阶段“突围”

2012年的券商年度策略报告即将收官,其中一个显著的特征是,机构放弃了以往扎堆某些行业或概念的做法,转而采取阶段性配置,并意欲从节奏上寻求“突围”。

中信证券指出,2012年市场的时间概念将重于空间,时间长短决定投资腾挪余地。该券商判断,2012年一季度,通胀与经济增速将继续回落,焦点是政策和流动性变化,存准下调刺激信贷增速拐点将与积极财政共同推升市场;二至三季度则看实体经济的运行,经济转型困境、地产调控的复杂性、土地财政减少、地产信托到期、小市值股票解禁压力以及中美博弈将压制市场走低;四季度,国内地方政府换届完成,“十八大”召开,美国总统选举进入最后阶段,经济发展模式确立,市场底部奠定。中信证券表示,未来相对确定的仍是公共投资领域的扩张,建议2012年关注公共投资扩张及其带动的相关产业链,如资源能源调节(油气开采设备与服务、电力与电力设施、天然气产业链),环境改善(脱硝与水务、水利建设)和民生保障(政务开支、信息通讯、医疗卫生)等领域。

安信证券则明确提出,春节后到2012年3月份前,建议配置仍以盈利增速稳定的股票以及行业前景好的成长股为主线;4月份左右向内需为主的周期类股票切换,因为政策刺激力度以及流动性均存在低于预期的可能性;而在7月份前后,建议配置重新转向非周期类股票和成长类股票。安信证券看好的四类品种分别为:高成长、高估值的行业,以军工、医药(医疗器械、生物医药)、环保、种子、快速消费品为代表;低估值、低成长的行业,低估值反映了低成长性,以金融、地产、汽车、交通基础设施板块和家电板块为代表;高成长、低估值的行业,但参考行业的成长性和估值分布,其认为几乎没有行业处于这一区间;低成长性、高估值的行业,而绝大部分行业都处于这一区间。安信证券建议2012年全年配置上述前两类行业,并在不同的政策时点进行交叉配置。(记者魏静)

【责任编辑:姜楠】

网友评论

已有0人参与查看全部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发言须知

周刊订阅,更多精彩(每周五发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