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大盘解析 > 大盘止跌 上周资金流出显著萎缩

大盘止跌 上周资金流出显著萎缩

上海证券报2011年12月26日08:40分类:大盘解析

核心提示:连续两周资金大规模流出后,上周资金净流出规模呈现迅速萎缩态势。分析人士认为,这不仅显示出市场总的资金出逃力度减弱,也说明单位成交量下的资金流出密度变稀。

连续两周资金大规模流出后,上周资金净流出规模呈现迅速萎缩态势。大智慧超赢数据显示,上周两市资金整体净流出47.73亿元,较前一周明显减少,其中周五资金回流3.57亿元。

分析人士认为,这不仅显示出市场总的资金出逃力度减弱,也说明单位成交量下的资金流出密度变稀。而回顾上周内各交易日的资金走势,可以发现除周三、周四外,其余三个交易日中资金呈净流入的板块数量基本上占据板块数的一半,显示目前市场虽仍处在空头控制下,但盘内做多力量开始活跃。

具体来看,上周共有五个板块呈资金净流入格局,分别为银行类1.26亿元、电力1.17亿元、交通工具0.82亿元、计算机0.45亿元和电器0.28亿元。银行板块上周资金净流入最多主要依赖兴业银行,因为此单只个股的净流入资金就达1.16亿元。而国电电力在二级市场出售国电南瑞股权,今年将有巨额投资收益,吸引1.48亿元资金进驻,使其成为上周个股中资金流入最多的个股,同时也帮助电力板块从资金流出局面转至流入。

特别值得关注的是,地产四大龙头中的万科、金地、保利均在个股资金净流入前十一名内,同期个股涨幅也远超大盘。考虑到11月70个大中城市中过半新房和二手房价格下跌,楼市前景未好转的背景下,资金流入地产龙头,表明部分资金认可它们的基本面价值。

另外,计算机板块上周资金呈净流入主要受到上周上市新股荣之联的影响,其流入金额达1.23亿元。

资金净流出方面,上周净流出最多的板块分别为:有色金属6.22亿元、券商6.12亿元、教育传媒5.00亿元、化工化纤4.62亿元和建材3.88亿元。在有色金属板块中,资金流出靠前的有包钢稀土1.20亿元、山东黄金0.81亿元、紫金矿业0.71亿元和中金黄金0.30亿元。黄金股集中居前,说明上周黄金价格虽出现反弹,但市场认为其风险较大,看空后市。由于这几家个股资金的流出总和未占到板块总流出的较大比例,显示板块整体处在空方掌控下。

另外,在资金流出个股排行中,券商业也有集体亮相,海通、东吴、中信分别占据第4、5、6位,券商个股的资金集中流出,从侧面反映出大盘后市想要反弹将面临重重困难。

展望后市,分析人士认为目前大盘和权重个股均处于一个等待选择的状态,市场虽然地雷不断,但超跌反弹也此起彼伏。展望后市,分析师建议投资者关注跌幅严重的汽车、医药、有色、煤炭等二线蓝筹板块,具体视市场节奏而定,选择股价超跌有所企稳尚未大幅反弹的品种。

(记者潘圣韬)

[责任编辑:姜楠]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