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究报告 > “收官周”市场或现弱反弹

“收官周”市场或现弱反弹

http://stock.xinhua08.com/来源:中国证券报2011年12月26日08:33

核心提示:经过连续七周的下跌,市场做空力量得到了较为充分的释放,反弹动能正在积聚,但经济运行趋势、宏观调整政策以及国际局势仍然会影响投资者对市场的信心,因此,本周或以相对较弱的反弹结束2011年。投资策略上,可重点关注一些主题性投资机会,如中央一号文件可能利好的农林牧渔、水利等板块,新一代互联网利好的TMT板块,以及食品饮料、航天军工等板块。

银河证券研究部策略团队

经过连续七周的下跌,市场做空力量得到了较为充分的释放,反弹动能正在积聚,但经济运行趋势、宏观调整政策以及国际局势仍然会影响投资者对市场的信心,因此,本周或以相对较弱的反弹结束2011年。

市场做空动能得到较为充分的释放。从11月中旬反弹夭折以来,市场连续下跌了7周,这在A股历史上并不多见,即便是在2008年的大熊市中也仅有两次。本轮下跌是多种负面因素集中释放的结果:一是经济呈现出加速下行的势头,一些企业感觉比2008年还难受;二是政策力度弱于预期,之前预期的“保增长”在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上被确定为“稳增长”;三是欧债危机的影响;四是市场中的投机交易、内幕交易受到沉重打击,市场热度下降,踩踏效应导致部分股票快速深跌。正由于多种因素的集中打击,市场哀鸿遍野,投资者恐慌悲观情绪得到了较为充分的释放。

北方俗话说,谁家过年还不吃顿饺子,不能总是过悲惨日子吧。证券市场的悲喜交替也是内在规律,因此,当市场做空动能释放的同时,也是反弹动能积聚的过程。

首先,从经济来看,市场对长期下台阶似乎形成共识,但这并不代表经济从巅峰表演“垂直降落”。本轮经济回调是政策主动收缩的结果,是预期中的回调,如果下跌的速度过快、过猛,超过了自身的承受能力,就没有理由认为管理层会无为而治,毕竟,保持经济和社会的稳定始终是调控的第一目标。既然这样,投资者对于短期经济就不必过于悲观,如果悲观过了头,就有修正的必要。

其次,从市场自身来看,投机交易、内幕交易的打击是为了市场更加健康,而不是为了“打死”市场。因此,短期交易热度的下降是整顿过程中必然要承受的代价,部分风险的释放也是必然要伴随的过程,但既然是为了长期更好更持续的健康发展,就不必对市场本身过于悲观。

第三,从资本市场政策看,有利于市场的政策很多,只是被负面因素压制而已,比如引入社保基金等长期投资者、迅速推出RQFII、加快审批QFII额度、强化上市公司分红等,这些都是奠定资本市场真正走向“长期持续健康稳定发展”的基石之策。我们认为,资本市场的改革与制度创新是2012年乃至更长时间驱动市场走势的重要因素,而且是积极因素,A股市场将进入一个新的历史发展阶段。

第四,从资金角度看,年底结账资金可能已经告一段落,机构投资者为年终排名适当拉抬重仓股也是可能的。这对股指走势也会形成一定支撑。

另一方面,反弹力度也不能给予过高期望。中国经济正在从高速增长阶段向中速增长阶段转变,从较长期看,经济不断下台阶可能是不以人的意志为转移的规律,这意味着经济触底与反弹的时间可能再次低于市场预期,经济反弹幅度也很难回到很高的水平。在经济规律和刺激教训的双重影响下,政府对经济的刺激力度与2008年不可同日而语,如果不是经济自身出现了严重的危机,那么政策就会保持相对温和的力度。此外,欧债危机还没有出现突破性的进展,外围风险仍然较大。投资者的信心也需要较长时间的恢复和积累,就像大病一场的人需要较长时间的休养生息一样。在经济预期没有出现较大改善的情况下,对股市需要保持一份谨慎。

因此,年前最后一周出现较弱反弹的可能性较大,在谨慎的同时可以适度乐观。投资策略上,可重点关注一些主题性投资机会,如中央一号文件可能利好的农林牧渔、水利等板块,新一代互联网利好的TMT板块,以及食品饮料、航天军工等板块。虽然一些前期深跌的股票可能出现快速反弹,但仍然要警惕无业绩高估值股票的风险,这类股票如果出现反弹便是减仓的机会。

【责任编辑:姜楠】

网友评论

已有0人参与查看全部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发言须知

周刊订阅,更多精彩(每周五发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