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股市动态 > 多家机构通过再融资方案 金融股再融资存压

多家机构通过再融资方案 金融股再融资存压

http://stock.xinhua08.com/来源:新华08网2011年12月23日09:34

核心提示:临近年末,金融机构2012年再融资计划已然安排到位:近日,光大银行、中国平安相继对外宣布了再融资计划,令市场提前感受到了2012年金融股的再融资压力。不过,有分析人士认为,随着银监会推迟实施新监管标准,并将对其部分条款进行修改,或将使得银行业的再融资压力短期内有所降低。

新华08网上海12月23日电(记者苗燕)临近年末,金融机构2012年再融资计划已然安排到位:近日,光大银行、中国平安相继对外宣布了再融资计划,令市场提前感受到了2012年金融股的再融资压力。不过,有分析人士认为,随着银监会推迟实施新监管标准,并将对其部分条款进行修改,或将使得银行业的再融资压力短期内有所降低。此外,2012年金融债的发行规模可能扩大,将有助于解决银行资金来源不足和期限不匹配的矛盾。

近日,光大银行股东大会通过了将发行70亿元次级债的资本补充方案,加之宁波银行董事会今年8月通过的发行30亿元次级债计划,以及多家银行将在2012年发行金融债的方案,2012年金融机构对资金的需求压力仍然较大。

据统计,今年上市银行共计通过次级债融资2324亿元。此外,加上配股及定向增发,银行的融资规模已超过2700亿元。不过,由于银行多采用发行次级债的方式进行,在核心资本相对充足的情况下可以有效补充银行附属资本,提高银行抗风险能力,又不会对资本市场构成大的冲击。

近年来,银行业金融机构资产扩张迅猛。数据显示,截至2011年9月末,我国商业银行实现净利润8173亿元,银行业金融机构境内外合计本外币资产总额约105.7万亿元。银行业总资产的迅速增长,但资本消耗也随之快速增加,加之不断提高的资本充足率要求,使银行面临着较大的资本补充压力。

随着近两年银行密集补充资本金,今年三季度末,商业银行的平均资本充足率已达到12.3%,核心资本充足率达到10.1%的历史高位。按照银监会的系统重要性银行的资本充足率和核心资本充足率分别不低于11.5%,非系统重要性银行分别不低于10.5%的要求,上市银行均已达标。不过,不少银行的资本充足率距红线依然较近,一旦资本消耗稍大就会触线。因此,业内人士指出,这也是银行不得不继续融资的原因。

据记者了解,银监会将推迟实施原定于2012年1月1日开始实施的银行业新监管标准。并对监管标准的部分内容进行修改后再次向业界和学界征求意见。不过,大幅下调资本充足率的可能性不大。

业内人士分析认为,除资本充足率限制外,目前影响银行放贷能力的最大瓶颈是贷存比。而金融债券募集资金用于贷款投放可不计入存贷款比例的规定,让银行对其更为倾心。据了解,目前多家银行均有2013年前在内地或香港发行金融债券的计划,已公布计划发行金额合计约2000亿元。市场预期,定向金融债或将成为明年银行的再融资的主力。

【责任编辑:王婧】

网友评论

已有0人参与查看全部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发言须知

周刊订阅,更多精彩(每周五发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