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公司动态 > 中国重工还将吸纳大股东军工资产

中国重工还将吸纳大股东军工资产

http://stock.xinhua08.com/来源:上海证券报2011年12月23日08:38

在将定向增发改为可转债之后,中国重工的再融资正在走程序,据公司相关负责人透露,预计明年一季度能完成可转债的发行,将武船重工等7家公司纳入上市公司旗下。东方证券认为,中国船舶重工集团核心舰艇研制及配套部件业务通过收购进入,上市公司军品业务实力将进一步增强。

资料显示,公司控股股东中国船舶重工集团,是在原中国船舶工业总公司所属部分企事业单位基础上组建的特大型国有企业。2010 年总资产达3181 亿元,是我国最大的造修船集团。

早就被指定为集团整体上市平台的中国重工,今年2月刚完成第一次重大资产重组,向中国船舶重工集团等发行股份,购买大船重工、渤船重工、青岛北船重工和山船重工等4家公司股权。大股东当时承诺在三年内将剩余18 家公司全部注入上市公司。今年4月公司抛出新的定增融资方案,计划收购武船重工、河柴重工、平阳重工、中南装备、江峡船机、衡山机械及民船设计中心等7家公司股权。

一家券商研究员向记者表示,从推动收购工作的力度来看,公司战略意图十分明显,即在较短的时间内完成整体平台的打造。已经完成的第一阶段重组主要是注入民船造修资产,除了核心军船业务外,集团80%左右的造修船业务均进入了上市公司。第二次资产注入,潜艇资产、海上钻井平台资产和柴油机资产将进入上市公司。据他预测,除了完成已披露7家公司股权的收购,2012年年底公司就可能启动第三次重组工作,将剩余13家公司股权注入。

“未来注入的资产,将会是越来越偏向军工。”一位券商行业研究员向记者介绍。根据公司“十二五”规划,公司军工和海洋工程业务占收入的比重将从现在的12.5%提升到18%。华泰证券研报也认为,虽然包含军工的资产在注入上市公司的时候实行了军民线分离,但军舰制造产业链大部分价值会置入上市公司,以驱逐舰、护卫舰为例,一艘军舰的价值量约有60%-70%在上市公司中。

持续的资产注入已经为公司带来“收购红利”。今年上半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284.85亿元,同比增长227.56%;实现净利润33.04亿元,同比增长314.55%;每股收益0.36元(除权前)。比较之下,中国重工去年全年的净利润只有15.99亿元,每股收益0.24元(除权前)。正在进行的第二次资产注入,由于没有扩大股本,将进一步提升公司的每股盈利能力。

“与大多数军工股相比,公司有较强的业绩保障。”上述行业研究员向记者表示,作为海军装备龙头企业,在综合国力提升和南海油气开采需求的背景下,中国重工值得关注。公司近期发布的公告显示,1-9月公司实现新增订单409.7亿元,其中船舶制造及舰船配套(含军品)板块新增订单97.3亿元,船舶订单已排产至2014年。(⊙记者 覃秘 翟敏 ○编辑 全泽源)

【责任编辑:张韵】

网友评论

已有0人参与查看全部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发言须知

周刊订阅,更多精彩(每周五发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