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公司动态 > 黑天鹅层出不穷 谁是下一个重庆啤酒?(2)

黑天鹅层出不穷 谁是下一个重庆啤酒?(2)

http://stock.xinhua08.com/来源:经济参考报2011年12月23日07:47

核心提示:从双汇发展到紫鑫药业,再到重庆啤酒、吉林敖东,“黑天鹅”事件屡屡发生的背后不免令人担忧,究竟还有多少只基金重仓股隐含“概念”风险,谁又会成为下一个“重庆啤酒”?

上海一位私募基金经理提醒,即使后市重庆啤酒会有所反弹,一般散户股民切不可盲目跟风。无论是哪种情况上涨时间都不会太长,后市必定还要下跌。

“如果重庆啤酒日后宣布此次相关乙肝疫苗项目失败,公司股价将面临估值回归啤酒行业的压力,预计下跌之势在短期内恐难‘刹车’。”国鸣投资管理有限公司董事总经理苏锋说。

截至22日收盘,重庆啤酒在经历10个跌停后的动态市盈率仍高达64倍,高于啤酒行业上市公司约30倍的平均水平,其中珠江啤酒目前动态市盈率为56倍,而青岛啤酒、燕京啤酒也只有20倍、16倍。

“安全牌”不安全还有多少个“重啤”上演

今年以来,从双汇发展、华兰生物到紫鑫药业、中恒集团,以及近期的重庆啤酒、吉林敖东,原本属于基金防御思维“依赖”和“偏爱”的医药消费股,却成为“黑天鹅”事件多发地带,也令基金无奈“吃药”。

对于基金屡屡“踩地雷”,业内人士认为,其矛盾根源在于机构抱有“赌博”心态,“抱团取暖”坐庄模式的恶果开始显现。基金集中持股虽然是博取高收益的便利选择,却也会出现一荣俱荣、一损俱损的局面。

在好买基金研究中心分析师曾令华看来,基金公司需重新审视自己的投资风格,偏好于概念炒作,包括重组等投资风格的基金应有所反思。

此外,对于从不缺少“故事”的市场,投资者往往因缺乏“常识”而被蒙蔽。尤其是医药行业,需要专业性知识作为“后盾”才能“火眼金睛”辨别“真假”,识破“过于美化”的表象。

以吉林敖东为例,公司12月15日表示因生物人工肝项目未获得中国药监局批准,决定暂不追加对美国生命治疗公司2500万美元的投资。受此消息影响,吉林敖东当日摔在跌停板上,悉数与之关联的基金,仅前十名无限售条件股东中就占有7席。

但事实上,究竟何谓“生物人工肝”、“乙肝疫苗”,从研发到最终上市可产生多少市场规模和经济效益,真正潜下来仔细研究并“说得清、道得明”的研究员,在买方和卖方机构中都不多。一位内部分析人士告诉记者,这也是此次重庆啤酒“事发”以后券商分析师“集体沉默”的一个原因。

德圣基金研究机构首席分析师江赛春指出,对于存有不确定性和专业性较强的上市公司,基金等买方研究人员应更为专业和谨慎,不能只听信一方之言。特别是当券商等卖方研究机构所出具的研报过于美好时,难免有哄抬股价之嫌。

从上市公司看,A股还有不少“手握”重大医药研发项目的公司,同样也是估值高企令人惴惴不安。业内认为,在一个买盘缺失的熊市之中,或许任何风吹草动,都有可能将猜疑变为一场恐慌性的抛售。

【责任编辑:山晓倩】

网友评论

已有0人参与查看全部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发言须知

周刊订阅,更多精彩(每周五发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