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公司动态 > 黑天鹅层出不穷 谁是下一个重庆啤酒?

黑天鹅层出不穷 谁是下一个重庆啤酒?

http://stock.xinhua08.com/来源:经济参考报2011年12月23日07:47

核心提示:从双汇发展到紫鑫药业,再到重庆啤酒、吉林敖东,“黑天鹅”事件屡屡发生的背后不免令人担忧,究竟还有多少只基金重仓股隐含“概念”风险,谁又会成为下一个“重庆啤酒”?

重庆啤酒打破九跌停后的微涨似乎只是“昙花一现”,12月22日,重庆啤酒再度以跌停价28.45元报收。一场由“疫苗门”引发的二级市场震荡还在继续,而与此同时,重庆啤酒董事长黄明贵也面临着“免除”危机。

从双汇发展到紫鑫药业,再到重庆啤酒、吉林敖东,“黑天鹅”事件屡屡发生的背后不免令人担忧,究竟还有多少只基金重仓股隐含“概念”风险,谁又会成为下一个“重庆啤酒”?

“疫苗门”继续发酵董事长遭“逼宫”

“乙肝疫苗”、“揭盲”、“安慰剂”,原本只是医学界的几个词汇,却因重庆啤酒十跌停而“高调”地活跃在基金、券商、机构以及股民群中。

引发此次“疫苗门”的关键,是一份关于重庆啤酒控股的重庆佳辰生物工程有限公司“治疗用(合成肽)乙型肝炎疫苗II期临床研究”的“揭盲”信息,由于治疗组与安慰剂组的应答率十分接近,而安慰剂是指不含任何药理成分的制剂或剂型,外形与真药相像,如蒸馏水、淀粉片或胶囊等,因此,医学专家从已公开数据初步判断,重庆啤酒的“乙肝疫苗”在该次临床试验中效果并不理想。

自12月8日重庆啤酒复牌首日,其股价开始踏上了“跌跌不休”之路,截至22日收盘,股价已经从停牌前最高的83.12元下跌至28.45元,公司市值在此期间“蒸发”264亿元。

然而,重庆啤酒的“疫苗门”事件还在继续发酵,并弥漫出一股火药味。

20日晚间,重庆啤酒公告称将于2012年2月7日召开股东大会,审议《关于免除黄明贵先生董事职务的议案》,这意味着重庆啤酒董事长黄明贵或将被“罢免”。

据了解,发出上述“免除”提议的是重庆啤酒股东之一大成基金,持有重庆啤酒10%以上股份,曾于12月12日即重庆啤酒连续2个跌停后建议重庆啤酒向上海证券交易所申请停牌,之后还曾建议重庆啤酒立即召开投资者见面会,对安慰剂对照组应答率疑问等进行解释。

但是,重庆啤酒方面并未作出任何回应、没有采取任何措施应对市场质疑和股价异常波动。大成基金认为“黄明贵作为上市公司董事长,对以上所述种种问题负有重要责任,提议召开临时股东大会,要求免除董事长黄明贵董事职务。”

尽管大成基金罕有地成为“逼宫”上市公司董事长离职的股东之一,但面对市值“蒸发”以及投资者的“焦虑”和市场质疑,重庆啤酒自始至终都表现得十分“淡然”。

在12月13日、16日、20日发布的三次异动公告中,重庆啤酒仅表示关于“治疗用(合成肽)乙型肝炎疫苗治疗慢性乙型肝炎的疗效及安全性的多中心、随即、双盲、安慰剂对照的Ⅱ期临床研究”的统计分析结果终稿将于2012年1月6日出具,预计本项目临床研究总结报告终稿将于4月6日出具。

“起死回生”还是“昙花一现”

21日是重庆啤酒复牌后的第10个交易日,集合竞价“习惯性”地趴在跌停价的位置,但开盘后却一扫之前“阴霾”,盘中涨幅一度冲至9.8%,之后震荡回落,全天微涨0.7%,报收于31.61元。

来自上海证券交易所的信息显示,21日重庆啤酒振幅达到22.12%,成交金额27.8亿元,成为当日沪市成交额最大的个股。其中,买入席前五位均来自上海,以国泰君安总部买入2.66亿元为首,合计买入金额6亿元。另外,卖出席前五位中有4家为机构专用,另一家为国联证券无锡县东街证券营业部,合计卖出金额6.06亿元。

由于重庆啤酒20日成交金额已达到2.37亿元,较之前的2573万元甚至586万元等明显活跃,不少市场人士已预期到重庆啤酒将在21日“起死回生”。不过,重庆啤酒并未就此步入“峰回路转”,22日又再度掉入跌停。

【责任编辑:山晓倩】

网友评论

已有0人参与查看全部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发言须知

周刊订阅,更多精彩(每周五发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