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股市动态 > 地方养老金入市或明年开闸

地方养老金入市或明年开闸

http://stock.xinhua08.com/来源:经济参考报2011年12月23日07:29

核心提示:社保资金进入股市的步伐正在加快。戴相龙透露,目前我国由地方政府管理的养老金滚存数额较大,这部分资金只能投资于银行存款和国债,长期收益较低,这个问题必须要解决,预计明年在其投资管理方面会有重大进展,运作方式上或将在参考社保基金管理模式的基础上再加以改进。

地方养老金预计明年在其投资管理方面会有重大进展,运作方式上或将在参考社保基金管理模式的基础上再加以改进。”全国社会保障基金理事会理事长戴相龙近日在参加“中国社会科学院社会保障国际论坛2011——欧债危机与中国养老金改革”上透露。

作为世界上老龄化程度最快的国家,我国的养老金问题一直备受关注。根据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的统计,2010年若剔除1954亿元的财政补贴,企业部门基本养老保险基金当期征缴收入收不抵支的省份(含新疆建设兵团)共有15个,缺口高达679亿元。这意味着中国养老金制度潜在的财务风险已经出现显性化的苗头,甚至到了难以离开财政补贴的程度。

面对欧债危机的愈演愈烈,许多人开始反思中国的养老金改革应该如何汲取教训。有关专家建议完善市场环境,拓宽养老金投资范围。

养老金投资管理明年或有重大进展

社保资金进入股市的步伐正在加快。戴相龙透露,目前我国由地方政府管理的养老金滚存数额较大,这部分资金只能投资于银行存款和国债,长期收益较低,这个问题必须要解决,预计明年在其投资管理方面会有重大进展,运作方式上或将在参考社保基金管理模式的基础上再加以改进。

在具体投资渠道上,戴相龙表示社保养老基金应有一定比例投资股市。由于地方管理的养老金还有日常支付需要,因此投资股市比例可能低于社会保障基金40%的入市比例,但可能高于商业保险25%的入市比例。

由于投资渠道单一,长久以来,社保五险基金的收益率一直低得令人揪心。相关统计显示,2000年至2008年全国养老金账户年均收益率不到2%,低于同期2.2%的CPI年均增幅。

与此相比,全国社保基金理事会管理的社保储备基金在过去11年间的投资表现则相当惹眼,年均投资收益率高达9.17%,“即使今年资本市场行情低迷,平均下来的年均投资收益率也可达8.7%左右。”戴相龙说。

今年以来,关于建立、完善、推动社保体系建设,研究社保资金入市的消息不时闻诸于耳。9月初,中国证监会研究中心主任祁斌表态“证监会正与相关部委协调,继续推动‘中国401K’相关政策的制定”。近日,中国证监会主席郭树清在《财经》年会上发言称,地方社保基金、住房公积金和政府预算余额需要考虑开设投资途径,像全国社保基金一样进行投资。

除了资金入市,专家学者们还提出了其他的政策建议以维持制度的可持续发展。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华建敏表示,在重大投资领域,包括实物投资、金融市场投资等,要给予养老金第一优先权。国家应该把最可靠、最赚钱、在宏观体系最有定价权的项目,给社保基金来投,确保它不贬值。

戴相龙认为,中央财政收入超预算部分要以较大比例划到社会保障资金;另外,鉴于地方国企对国有股上市划转社保基金并不积极,戴相龙建议应由国务院直接发文将这一渠道巩固起来。

与会当天发布的《2011年中国养老金发展报告》指出,国家可能成立投资管理公司来管理运营基本养老保险基金。报告建议,国务院有关部门对地方管理的基本养老保险基金和中央财政集中的全国社会保障基金的投资管理体制进行统一研究,统一决策。

针对各方关注的企业年金集合计划试点,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社会保险基金监督司司长陈良透露,截至目前,监管部门已批准4个受托人设立20个集合计划,明年或在评估针对试点效果后继续扩大试点规模。

欧债危机:高福利惹的祸?

持续两年之久的欧债危机至今依然悬而未决,有观点认为,欧洲的高福利制度正是造成欧洲当前危机的“祸首”。“养老金福利制度是导致欧债危机一个重要因素。”社科院世界社保研究中心主任郑秉文认为,过度的福利和慷慨的保障使福利国家不堪重负,“老龄化成本”不断显性化和货币化日益成为欧债危机的一个重要诱因,逐渐使福利国家亦步亦趋深陷债务泥潭。

以希腊为例,其基本养老保险替代率高达95.7%,远远高于美国替代率(39.4%),也高于欧洲大陆主要福利国家养老金替代率的平均水平(60%左右)。在欧盟各国,2010年希腊的公共养老金支出水平排位第四,占GDP的11.6%,高于欧盟国家和欧元区的平均水平。

【责任编辑:山晓倩】

网友评论

已有0人参与查看全部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发言须知

周刊订阅,更多精彩(每周五发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