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新股 > 76家公司“闯关”失败 今年IPO过会率下降

76家公司“闯关”失败 今年IPO过会率下降

http://stock.xinhua08.com/来源:新华08网2011年12月22日09:28

核心提示:最新统计数据显示,截至12月21日,今年来新股首发通过率为76.75%,而2010年IPO通过率为82.54%,2009年为84.92%。募集投向、独立性、持续盈利等原因成为上市公司“闯关”失败的主要原因。

新华08网北京12月22日电 据中国证券报报道,IPO过会率在逐渐下滑。最新统计数据显示,截至12月21日,今年来新股首发通过率为76.75%,而2010年IPO通过率为82.54%,2009年为84.92%。募集投向、独立性、持续盈利等原因成为上市公司“闯关”失败的主要原因。

WIND统计数据显示,今年来证监会已审核327家公司上市申请,共有76家公司未通过。其中,广东依顿电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楚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河北养元智汇饮品股份有限公司等8家在上会前夕被取消审核资格,68家未能过会,过会率仅为76.75%。这一通过率明显低于往年。

券商方面,国信证券被否的家数最多,达7家,并遭遇一家取消审核;华泰联合则有6单项目被否,一家取消审核;平安证券、海通证券、光大证券等券商也均有项目被否。

募集投向、独立性、持续盈利等成为上市公司“闯关”失败的主要原因。证监会目前陆续披露了部分上市公司被否原因。

其中,持续盈利历来是证监会审核要点,但以未能过会的上海龙韵为例,公司报告期内的广告业务以电视媒体代理即媒体资源的购销为主,而体现行业专业技术的全案服务业务占比较小,与国内外竞争力较强的广告公司业务模式相比存在差异。同时,报告期内其代理的媒体资源中,直接客户占比呈下降趋势。公司在稳定性和可持续性方面存在差异。

此外,随着超募问题引起市场广泛关注,证监会也颇为关注募集资金投向问题。但在拟上市公司中,包括绿城水务、瑞明工业在内的公司都出现了募资申请或不能增加公司利润的问题,因而被否。(完)

【责任编辑:王婧】

网友评论

已有0人参与查看全部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发言须知

周刊订阅,更多精彩(每周五发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