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公司动态 > 多上市公司刚融资即投重金理财

多上市公司刚融资即投重金理财

http://stock.xinhua08.com/来源:中国证券报2011年12月21日09:22

今年理财产品发行和销售火暴,收益率不断走高。在这股理财产品热潮中,上市公司也不甘寂寞, 频频出手。据中国证券报记者不完全统计,今年以来,已有81家上市公司发布购买理财产品的公告,涉及总金额超过300亿元,公司数量和投资总额远超前几年 的水平。值得注意的是,理财队伍中不乏刚融资的公司,少数公司竟然挪用募集资金进行违规理财。

利差催生投资需求

购买理财 产品总金额最大的公司当属海螺水泥(600585),6月15日公司宣布将总金额为40亿元的经营资金用于理财,占公司2010年净资产的11.43%。 而操作最频繁的公司莫过于雅化集团(002497),今年3月22日至10月13日期间,雅化集团先后43次购买中国银行和农业银行理财产品累计近15亿 元。

上市公司如此热衷理财产品,短期获取投资收益是主要原因。中工国际(002051)2011年半年报显示,公司上半年通过购买银行理 财产品,共计增加收益近600万元。其上半年净利润为1.62亿元。中卫国脉(600640)也通过理财获得丰厚收益。今年上半年公司利用闲置资金6亿元 购买短期银行理财产品及进行委托贷款实现投资收益1117万元。公司上半年净利润亏损268.36万元。中卫国脉主营业务一直萎靡不振,公司从去年开始购 买理财产品。2010年年报显示,2010年公司投资短期银行理财产品实现投资收益946万元。

年内已累计购买14亿元理财产品的陕鼓动 力(601369)12月20日公告称,公司拟购买陕西国际信托和西部信托发行的理财产品4.5亿元,预计年化收益率8%。高收益的驱使,年内包括云南白 药(000538)、浙江众成(002522)和东方市场(000301)在内的多家公司上调投资理财产品资金的额度。

业内人士表示,上市公司由于资金量庞大,多选择门槛高、收益高的理财产品,收益率远高于银行存款利率,之间的利差是上市公司投资理财产品的主要原因。

边“圈钱” 边理财

近期首发上市的公司由于手握大量现金,成为理财产品最积极的购买者。以中小板公司为例,年内投资理财产品的34家中小板公司中,有18家是2010年之后 上市。同花顺数据显示,18家公司首发实际募集资金总额172亿元,18家公司中已有10家投资理财产品合计金额超过36亿元,占实际募资总额的21%, 还有多家公司公布投资理财产品的计划,公司对理财产品的热衷程度可见一斑。

超募比例高企无疑是上市公司现金充裕的主要原因之一。18家中小板公司中除了珠江啤酒(002461)之外都有超募现象,17家公司首发超募资金高达90亿元。

2010年2月登陆中小板的漫步者(002351)首发超募资金7.4亿元,而其用于购买理财产品的资金累计已经超过7亿元。兆驰股份(002429)今 年以来累计购买理财产品的资金已达9亿元,而公司2010年6月10日刚刚在中小板上市,超募金额高达11.29亿元。

理财热也引起了股民的质疑,兆驰股份股吧有人发帖称,股价跌了那么多,有钱理财为何不回购股份呢?今年上市的翰宇药业(300199)、闽发铝业(002578)和九牧王(601566)也是上市不久之后就宣布理财计划。

此外,还有多家公司再融资之后公布理财计划。

今年3月25日,TCL集团通过发行短期融资券和中期票据的议案。按照计划,TCL集团拟发行额度不超过12亿元的短期融资券和不超过30亿元的中期票 据,主要用于补充营运资金、偿还银行债务。9月28日,TCL集团完成了短期融资券的发行,实际发行6亿元;11月2日完成了中期票据的发行总额20亿 元。虽有缩水,不过还是成功揽入26亿元资金,16日公司随即公布理财计划。

今年10月,宗申动力(001696)非公开发行股票募资不超9亿元的申请获得证监会通过。11月14日,宗申动力又宣布将以7.45%的票面利率发行7.5亿元的公司债,发行工作两天后完成,成功募资7.5亿元。11月30日,公司随即宣布投资不超过8亿元用于理财。

理财行为须规范

上市公司购买理财产品,多称是使用自有闲置资金。不过,事实并非如此。

圣莱达(002473)2010年8月首发募集资金净额2.81亿元。其中,募集资金项目“310万台水加热智能生活电器扩产项目”和超募资金在中国银行 宁波市江北支行开设专项账户,专户净额分别为7983万元和8544万元。2011年4月公司从上述资金专户中分两次划出资金累计4740万元购买上述银 行理财产品。2011年6月8日,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宁波证监局对圣莱达例行检查,认定该操作属利用募集资金进行理财的违规行为,并责令公司整改。

深圳惠程(002168)2010年通过定向增发的方式募集资金4.52亿元,最主要的募投项目是“高性能耐热聚酰亚胺纤维产业化项目”,该项目的实施单 位是公司孙公司吉林高崎酰亚胺材料有限公司,吉林高琦在中国银行吉林市分行开设募集资金使用专项账户,共存放了3.31亿元。募投资金专户按规定是以活期 银行存款方式存在银行,而吉林高琦相关工作人员违规自今年3月25日开始先后5次挪用募投专户资金购买中国银行理财产品。

业内人士表示, 上市公司通过融资和再融资拥有大量资金,按照相关规定,这些资金不能用于理财。但在实际操作中,很难区分上市公司用于购买理财产品的资金究竟是募集资金还 是自有资金。目前上市公司常见的做法是,用募集资金置换前期投入的自有资金,或借补充流动资金之名,募集资金变身自有资金,之后再投入理财产品。投资者投 资股票是看好公司的发展,而如果上市公司拿广大投资者的钱去做理财,投资者无疑成了上市公司的提款机,上市公司投资理财的风险就转嫁到了投资者身上。此 外,上市公司运用大量资金进行财务投资,致使实业投资金额减少,最终很可能导致实业的“空心化”,风险不容小觑。(本报记者 李香才)

【责任编辑:张韵】

网友评论

已有0人参与查看全部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发言须知

周刊订阅,更多精彩(每周五发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