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股市动态 > 2011中国券商们之四喜四悲

2011中国券商们之四喜四悲

http://stock.xinhua08.com/来源:证券日报2011年12月21日09:03

核心提示:2011年,佣金率进一步下滑、自营收益缩水,“靠天吃饭”的券商日子并不好过;2011年,保荐人被开出“史上”最严厉罚单、首现因询价机构不足被迫终止发行的企业;不过,也正是在2011年,上市券商同业合并第一宗案例出现、中小券商频频加入A股市场、申万国君也终甩“一参一控”包袱向上市进程迈出跨越性一步;在此辞旧迎新之际,盘点出今年券业8大悲喜事件,力图向读者客观呈现2011年行业变化。

1“两融”转常规:惠及未取得试点资格券商

■本报见习记者 李文

2011年低迷的市场环境,让“靠天吃饭”的券商日子也不好过。仅上半年,券商亏损比例就达到14%,超过2008年金融危机时11%的行业亏损水平。然而,2011年也是证券业政策暖风频吹的一年,也正是这些逐步实施的利好政策支持着券商估值,让业内寄予希望。

融资融券转为常规业务在行业的期盼下率先“出炉”。

中国证监会10月28日正式发布《转融通业务监督管理试行办法》,同时还发布《关于修改〈证券公司融资融券业务试点管理办法〉的决定》和《关于修改〈证券公司融资融券业务试点内部控制指引〉的决定》。这意味着,证券公司的融资融券业务正式从试点转入常规。

去年3月,证券公司融资融券业务试点正式启动,经过一年多的实践,证监会对《证券公司融资融券业务试点管理办法》进行了修改,删除了原名称和条文中的“试点”字样,将融资融券作为证券公司一项常规业务,取消了试点阶段对该项业务资格的较高净资本水平和分类评价结果要求。《证券公司融资融券业务试点内部控制指引》也作了相应修改。

11月25日,沪深交易所分别发布《融资融券交易实施细则》,这意味着绝大多数拥有经纪业务资质的券商已具备申请开展两融业务的条件,70多家未获两融业务资格的券商在不久的会陆续参与两融业务。这次发布的《实施细则》对部分条款进行了修订,同时调整了融资融券标的证券范围,并增加交易所交易型开放式指数基金(即ETF),两市共有7只ETF为融资融券标的证券,其中,上交所4只ETF、深交所3只ETF。

随着《转融通业务监督管理试行办法》的公布,转融通业务的开展也进入倒计时。专门开展转融通业务的中国证券金融股份有限公司已于10月份正式被国家工商总局核准,相关筹备工作正在紧锣密鼓进行之中。

融资融券转常规后,对尚未取得试点资格的上市证券公司无疑是一大利好,融资融券标的的扩大亦能缓解限制融资融券业务发展的主要矛盾。

【责任编辑:王婧】

网友评论

已有0人参与查看全部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发言须知

周刊订阅,更多精彩(每周五发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