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股市动态 > 戴相龙建议地方养老金可择机买入股票

戴相龙建议地方养老金可择机买入股票

http://stock.xinhua08.com/来源:证券日报2011年12月21日08:19

核心提示:全国社保基金理事会会长戴相龙表示,如果将地方养老金收上来,一部分用于股票投资,这样既实现了保值增值,也增加了资本市场对社保基金的 鼓励。

社保基金一直是资本市场机构投资者的重要组成部分,而养老金如何通过稳妥的投资运营模式实现保值增值也为市场广泛关注。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华建敏昨日在出席《2011中国社会科学院社会保障国际论坛》时表示,投资应给予养老金 第一优先权。全国社保基金理事会会长戴相龙当日表示,如果将地方养老金收上来,一部分用于股票投资,这样既实现了保值增值,也增加了资本市场对社保基金的鼓励。

根据全国社保基金理事会公布的历年投资情况看,从2000年的0.17亿元投资收益起步,到2010年的321.22亿元收入 看,除了在2008年因新会计准则调整出现了393.72亿元亏损外,其余10年都实现了盈利,而累计投资收益共计2772.6亿元,年均增长 9.17%,远超出年均通货膨胀率的2.14%。

戴相龙在论坛上介绍说,全国社会保障基金可按规定的比例分别投资固定收益类产品、股票 和直接股权投资,10年来年均收益率超过9%;全国企业年金年均收益率约为14%;由地方管理的基本养老保险基金,由于只能存入财政专户,存在银行,扣除 通货膨胀率,十年年均收益率为负数。

“十二五”规划已提出,“积极稳妥推进养老基金投资运营”。为了落实这项措施,有关部门酝酿将省市 区管理的一部分基本养老保险基金集中起来,按一定比例投资到各类金融资产。这是一项正确的措施,应该支持。这些基金将有一部分投资于股票,投资比例可以考 虑低于全国社会保障基金,高于商业养老基金。国外养老金,大部分都允许投资于股票,投资比例一般在20%-50%。股市有波动,投资股票有风险,但股票又 是最具有流动性的金融投资产品。只要坚持价值投资、长期投资、责任投资的方针,股票投资也能促进基金的保值增值。

社保基金最初进入资本市场要追溯到2003年6月,社保基金与南方、博时、华夏、鹏华、长盛、嘉实等6家基金管理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正式拉开了社保基金投身股市的大幕。当时的投资股票比例仅为5.1%,一年后的2004年4月最高限提升到30%。

根据社保基金理事会今年年初公布的信息显示,2011年底社保基金规模将接近1万亿元左右,到2015年有望达到1.5万亿元。这意味着若按照社保可将 30%最高限额入市计算,社保基金可入市规模将达到3000亿元左右,比2010年增加了约600亿元的新投资,到2015年将达到4500亿元。

中国证监会主席郭树清日前也表示,2012年将迎来社保基金、企业年金、住房公积金和财政盈余资金等更多长期资本入市的重大机遇。美国1978年推出的“401K计划”坐享了美国股市18年的大牛市可观回报。

据世界银行预测,到2030年我国社会保障基金总额将达到1.8万亿美元,成为世界第三大养老基金。如此巨大规模的资金,该如何实现保值增值将是个重大 的课题。从社保基金在资本市场的投资战果看,屡次成功对价值绝对低估的投资品种进行战略配置,获得超额收益,不仅实现了本身的保值增值,也带动了资本市场 长线投资理念的树立。因此,在当前市场整体估值偏低的情况下,地方养老金入市不仅为社保基金保值增值拓宽了渠道,也为资本市场引来了源头活水。(本报记者 沈明 包兴安)

【责任编辑:王婧】

网友评论

已有0人参与查看全部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发言须知

周刊订阅,更多精彩(每周五发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