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究报告 > 黄海洲:明年A股或呈倒V型走势

黄海洲:明年A股或呈倒V型走势

http://stock.xinhua08.com/来源:中国证券报2011年12月21日07:56

中金公司首席策略师黄海洲表示,眼下不一定是A股市场底部。“等待清明、期待端午”,预计2012年一季度指数将再次探底,并在二季度回升,全年走出倒V字型。

两因素拖累市场

中国证券报:你认为近期拖累市场的主要原因是什么?

黄海洲:我们认为有两大主要问题困扰A股。

首先是经济大转型尚未见到,全球经济目前还未走出衰退阴影。一方面,发达国家增长乏力,新兴市场面临外部冲击,部分国家汇率大幅贬值;另一方面,中国经济增长依然过度依赖资本增长,明年年初外部形势仍不明朗。

其次是股市扩容。在未来较长一段时期内,A股供应量增速是市场面临的主要风险之一。

当前A股的自由流通市值,无论从总量还是比率看,都处于均衡正常水平,未出现2005年和2008年时的低估水平。从2010年8月至2011年8月,自由流通市值的上升基本受新股和减持解禁流通股因素影响,股价涨跌因素为负贡献。

明年初市场或继续下探

中国证券报:如何研判明年A股走势?

黄海洲:受欧债危机的影响,全球资本流动正呈现出从新兴市场国家流向发达国家,从股市流向债市的特点。

最近市场一再探底,但眼下指数未必是大盘的底部,仍有继续下行的可能。我们预计A股和H股明年下半年有可能成为全球表现最好的股市。

对于明年股市的看法,现在很多市场观点认为一季度可能会有行情,但由于一季度外围市场上因欧债问题再度反复,A股可能出现调整。市场明年一季度存在下行风险。

二季度,股市有望延续反弹向上走势,2012年整体资金面环境要好于今年。预计指数方面,在明年初探到2000点左右的低点后,或将有40%的拉升幅度点,在上半年上冲至2900点附近,此后可能再行回落,全年走出一个倒V字型。当然,也可能下半年有第二波机会,全年走出大M型,比较好的投资机会将在二季度到三季度。

中国证券报:具体的投资机会将集中在哪些板块?

黄海洲:具体的投资机会,我们更为看好现代服务业板块。作出这样的判断有三大逻辑:一是政策面大环境上,2012年的产业政策将只能向现代服务业侧重转向,传统制造业竞争力难有大的改观,经济行为短期化现象较为严重,使得新兴制造业短期难有国际核心竞争力。而现代服务业不以技术为核心,我国拥有天然的大市场及服务业相对落后的可发展空间。

二是流动性大环境方面,明年一季度资金面开始相对宽松,有利于题材股的活跃。

三是在2012年市场整体盈利增速较差的背景下,周期股估值低但没盈利增长,非周期股有盈利增长而估值太高。只有现代服务业这些对于盈利增长和估值敏感度相对较低的板块有一定优势,受益的现代服务业可能包括:文化传媒、软件、环保、物流交通、医疗服务、商业流通等。

【责任编辑:张韵】

网友评论

已有0人参与查看全部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发言须知

周刊订阅,更多精彩(每周五发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