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股市动态 > 皮海洲:明年股市“稳中求进”值得期待

皮海洲:明年股市“稳中求进”值得期待

http://stock.xinhua08.com/来源:经济参考报2011年12月21日07:33

核心提示:从目前股市所处的区域来看,也从这次经济工作会议所传递出来的精神来看,明年的股市行情“稳中求进”是值得期待的。

2012年,“稳中求进”成为经济社会发展的总基调。明年的股市将走向何方?对于今年备受股市下跌摧残的投资者来说,他们同样也希望明年的股市能够“稳中求进”,给投资者提供一些投资盈利的机会。

应该说,这不算是太高的目标。正所谓机会是跌出来的,对于明年的股市来说,就面临着这种跌出来的机会。2010年、2011年,连续两年股市一直处于调整状态。尤其是2011年,股市基本上处于单边下跌状态。上证指数从2009年的高点3478点一直回落到了时下的2200点区域,下跌了1300余点,跌幅达到了37%。而从2007年大牛市的高点算起,上证指数更是经过了长达四年的调整,目前的跌幅仍然超过60%。更重要的是,目前股市的估值水平相对合理,截至12月19日,沪市股票的平均市盈率只有13.53倍。银行股的市盈率更是降到了5倍、6倍的水平。这为下一步行情的开展打下了基础。

而且,从此次经济工作会议传出的消息来看,2012年将继续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和稳健的货币政策。尤其是货币政策要根据经济运行情况,适时适度进行预调微调,综合运用多种货币政策工具,保持货币信贷总量合理增长,优化信贷结构。这意味着2012年的货币政策至少较之于2011年要相对宽松一些。这也使得股市有可能得到喘息之机。

并且,此次经济工作会议强调要继续加大对“三农”、保障性住房、社会事业等领域的投入,继续支持欠发达地区、科技创新、节能环保、战略性新兴产业、国家重大基础设施在建和续建项目、企业技术改造等。这也为个股行情的演变指明了路径。

因此,从目前股市所处的区域来看,也从这次经济工作会议所传递出来的精神来看,明年的股市行情“稳中求进”是值得期待的。

但能否真正做到“稳中求进”,还要受到如下因素的影响,这实际上也是困扰今年股市行情发展的重要因素组成部分。一是IPO、再融资、大小非套现三驾马车对股市的大功率抽血因素。虽然市场对新股发行制度的改革充满了期待,但管理层是否会进行这项改革,或者是否会进行有效的改革,这还是一个未知数。如果继续现行的新股发行政策,股市只能是体弱多病。而且上市公司再融资的压力较之于IPO来说有过之而无不及。加上大小非套现源源不断,这对股市将构成长期压力。二是2012年股市还存在两大不确定因素的困扰:一个是新三板的扩容,这将大量分流A股市场资金,对A股市场将会构成较大的冲击。再一个是国际板的推出。虽然2011年在投资者的反对声中,国际板没有如愿推出,但上交所、上海市政府方面推出国际板的决心是坚定的,时间越往后推移,国际板推出的可能性越大。(皮海洲)

【责任编辑:山晓倩】

网友评论

已有0人参与查看全部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发言须知

周刊订阅,更多精彩(每周五发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