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股市动态 > “黑天鹅”掠影重重 A股还有多少“重啤”

“黑天鹅”掠影重重 A股还有多少“重啤”

http://stock.xinhua08.com/来源:中国证券报2011年12月16日09:42

核心提示:“黑天鹅”频频造访A股市场,重庆啤酒不是首例也不是最后一个例子。分析人士认为,接二连三的“黑天鹅”可能倒逼市场盈利模式和估值体系的变革。

这已是第6个“一”字跌停了,自12月8日复牌以来,重庆啤酒连续6个交易日无量跌停,市值蒸发近200亿元,多数机构资金尽套其中。这不是首例当然也不是最后一个例子。在它之前有双汇发展、华兰生物和紫鑫药业,而在它之后又一只来自东北的股票“吉林敖东”有走出与之相似行情的苗头。“黑天鹅”频频造访A股市场,市场盈利模式和估值体系面临变局。

“重啤”不是终点

昨日,另一只医药股吉林敖东放量跌停。从其原因来看,可能与一则公告有关。近日,该公司公告称,吉林敖东第六届董事会第二十三次会议于2011年5月9日审议并通过以自有资金投资200万美元购买美国生命治疗公司Vital Therapies,Inc.5%-6%的股权,同时授权吉林敖东在6个月内追加2500万美元投资的投资权,如在6个月的追加投资的期限到期时,生物人工肝尚未获得中国国家药监局的批准,双方将对购买权合适的延期时间进行协商。由于追加投资的期限已到,生物人工肝项目没有获得中国药监局的批准,公司决定暂不追加2500万美元投资。

这则消息给吉林敖东带来了巨大的做空动能。该股昨日开盘即被打到跌停板,盘中虽然有护盘资金,但午后还是被封死在跌停板上。从私募人士的操作来看,昨日有私募借机融入吉林敖东股票进行卖空。他们认为,在目前这种市况下,吉林敖东的走势极有可能会向重庆啤酒演绎,因为驻扎在吉林敖东里的也大多数是公募基金。从该股的前十大流通股东来看,基金持股总计达8000余万股,超过流通股总数的10%,这个比例远远大于基金持有重庆啤酒的数量。而在“重啤事件”的催化之下,很多基金投资者可能会选择赎回相关基金。因此,绝大多数投资者对其可能持悲观态度,除非整个市场出现转机,否则,下一个重庆啤酒或难以避免,“踩踏”事件还可能发生。

当然,也有一些市场人士认为,吉林敖东与重庆啤酒有很大不同。首先,吉林敖东涨幅并没有重庆啤酒那么大,而且该股估值偏低,在医药股中有一定的吸引力。此外,从其公告来看,并不是“不再追加投资”而是暂缓追加投资。也就是说,此事仍有可能向乐观的方向发展。此外,此事的性质不同,重啤面临的是研发问题,而吉林敖东面临的是审批问题,很显然吉林敖东的事可能更容易解决。

“黑天鹅”是市场缩影

在吉林敖东之前,重庆啤酒于12月8日公告乙肝疫苗项目进展并复牌,旋即诱发暴跌,股价连续6个交易日跌停。截至12月15日,该股报收43.07元/股,较复牌前81.06元/股的收盘价累计跌去46.87%,市值蒸发183.87亿元。在“雪崩式”的暴跌下,无数资金深度被套,该股每日成交量极度萎缩,重仓该股的机构投资者恐难出逃。“重啤”事件对投资者来说可谓“血案”。

然而,它并非个案,早在今年3月份,双汇发展便因卷入“瘦肉精”事件,股价连续3个交易日被钉在跌停板上,股票被大肆抛售,市值缩水142.16亿元。7月份,另一只“黑天鹅”降临A股。血液制品龙头华兰生物因“血站关停”事件陷入危机,股价连续两个交易日跌停。尽管有机构在华兰生物暴跌中“火中取栗”,斥资上亿元“抄底”,但此后华兰生物并未能走出箱底,公司此后公告的业绩信息也显示出基本面受累“血站关停”影响。此外,还有中恒集团、紫鑫药业等股票也受累于负面消息,股价出现连续暴跌。

分析人士认为,接二连三的“黑天鹅”可能倒逼市场盈利模式创新。从之前的盈利模式来看,被市场看好的品种往往会遭遇众多机构的哄抢,股价往往也被抬到很高的位置,很多基金因参与其中,净值被抬到较高的水平。然而这些股票的上涨潜力已被透支,一旦出现利空再加上市场走弱,这些股票就会出现暴跌。因此,有业内人士认为,有基金参与的股票基本上都没有投资价值。从目前的情况来看,基金投资的一致性可能要寻求改变。此外,目前市场可以融券做空的标的越来越多,一旦股票的上涨空间达到极致,做空就只需要一点“火星”,因此无论是做价值投资,还是做事件驱动,股票的估值体系都可能要发生变化。从整个大市来看,目前A股可能正处于估值变革期。管中窥豹,从“黑天鹅”事件也可以看出市场的下跌并非偶然。(记者周少杰 贺辉红)

【责任编辑:王钦炜】

网友评论

已有0人参与查看全部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发言须知

周刊订阅,更多精彩(每周五发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