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行业板块 > 沪指破两关口 2.5亿大单抢筹21电力股

沪指破两关口 2.5亿大单抢筹21电力股

http://stock.xinhua08.com/来源:证券日报2011年12月16日08:08

核心提示:统计显示, 59只交易中的电力股本周以来合计大单资金净流入6537.925万元,其中,大单资金净流入的个股达21只,占该板块交易中个股总数的35.59%,大单资金净流入的个股合计流入资金24927.11万元。中信证券最新研报认为,在供求持续偏紧、煤价上涨预期趋弱及资源品价格改革的大背景下,火电行业有望逐步走出盈利低谷,板块中期活跃度也将进一步提高;水电行业则重置价值突出;故维持板块“强于大市”评级。

在本周A股市场连续下跌的过程中,电力板块由于国家能源局周三公布数据和电力供应紧张等因素的影响,自周三开始该板块出现逆市走强格局,累计上涨1.76%,涨幅居所有板块之首,跑赢同期上证指数5.24个百分点,成为疲弱A股中的一抹亮色。

中信证券最新研报认为,在供求持续偏紧、煤价上涨预期趋弱及资源品价格改革的大背景下,火电行业有望逐步走出盈利低谷,板块中期活跃度也将进一步提高;水电行业则重置价值突出;故维持板块“强于大市”评级。

跑赢上证指数5.51个百分点 主力资金青睐21股

据《证券日报》市场研究中心统计,就在本周上证指数连续跌破2300和2200点整数关口之际,电力板块表现出了较强的抗跌特性,周一、周二电力指数随大盘下跌回落,但周三、周四则走出完全的独立行情,逆市上涨。本周以来电力板块累计下跌0.29%,报收1796.67点,跑赢上证指数5.51个百分点,阶段成交额68.11亿元。

从资金流向看,急整回调的走势中,电力板块成为大单资金的避风港,是本周以来所有行业板块中唯一出现大单资金净流入的板块。统计显示, 59只交易中的电力股本周以来合计大单资金净流入6537.925万元,其中,大单资金净流入的个股达21只,占该板块交易中个股总数的35.59%,大单资金净流入的个股合计流入资金24927.11万元。另外,大单资金流出的个股达38只,占板块交易总数64.41%,合计大单资金流出达18389.185万元。

本周以来,大单资金净流入最多的电力股是国电电力,合计大单资金净流入7951.769万元,最新收盘价2.63元,累计上涨3.95%,区间换手率1.59%。公司是中国国电集团公司控股的全国性发电上市公司,全国500强企业,全球能源企业250强。公司以经营发电业务为主,煤炭、煤化工、多晶硅、金融、高科技等产业多元化发展。近1个月以来,有多达15家券商机构给予公司股票“买入”评级,同时,还有7家券商机构给出“增持”评级。

华能国际位居电力板块本周以来大单资金净流入第二位,合计大单资金净流入3953.445万元,最新收盘价5.03元,累计上涨14.06%,区间换手率0.64%。华能国际是中国最大的上市发电公司之一,并先后于1994年、1998年和2001年分别在纽约、香港和上海三地上市。2011年1-9月,公司累计完成发电量2364.28亿千瓦时,同比增长23.85%;累计完成售电量2227.80亿千瓦时,同比增长24.02%。截至2011年9月底,公司总计可控发电装机容量为56419兆瓦,权益发电装机容量为52292兆瓦。近1个月以来,对公司股票给予“买入”和“增持”评级的券商机构均达到13家。

其余大单资金净流入的电力股还有:华电国际、粤电力A、长江电力、申能股份、皖能电力、广安爱众、建投能源、大唐发电、宁波热电、九龙电力、富春环保、穗恒运A、湖北能源、豫能控股、国投电力、华银电力、闽东电力、桂冠电力、金山股份等19只个股。

电价上调 亏损局面望改善

11月30日下午,发改委宣布上调销售电价和上网电价,并推出居民阶梯电价指导意见。其中上调销售电价3分钱,上网电价对煤电企业是2分6,所有发电企业平均起来为2分5。

今年4月和6月,国家发改委分两次上调了15个省份的上网电价和销售电价,平均调幅分别为2分/千瓦时和1.67分/千瓦时。加上12月1日的这次上调,今年的上网电价平均上调4.5分/千瓦时,销售电价上调4.7分/千瓦时,这也是2004年底施行煤电联动以来调幅最高的一次。

有公开资料显示,2008年至2010年,五大发电集团运营的436个火电企业合计亏损602.57亿元,2011年1-7月亏损180.9亿元,如果按每月亏损近26亿元测算,2011年的亏损将超过300亿元,五大发电集团火电业务四年亏损总额超过900亿元。

业内人士计算指出,按照此次调整,上网电价上调2.6分/千瓦时,去除8厘钱的脱硝电价后,相当于应用于火电燃料成本的上网电价上调了1.8分/千瓦时,如果今年维持去年总用电量4.6万亿千瓦时的水平,81%的火电就意味着3.73万亿千瓦时,即直接增加收入670亿元。

同时,国家发改委能源研究所所长韩文科14日接受媒体访问时表示,火电企业巨额亏损的局面将在半年内彻底改变。

国泰君安的分析师也认为,市场预期与揣测的电价上调,经过2个月的等待和炒作,终于尘埃落定。本次电价上调幅度约为6.5%,基本符合市场预期。对于电力公司的基本面而言,本次电价的调整,也只是在一定程度上可改善电力行业的经营状况,使得电力行业不至于陷入全行业亏损的境地,但行业的盈利能力仍然很低。

对此,业内人士分析指出,在通胀压力如此大的背景下,国家多次上调电价,意味着相关决策部门已经开始认识到电力行业存在非常大的问题。对于未来的政策趋势,煤电联动会紧跟市场步伐,灵活采取应对措施,一有机会就会推进价格改革。如果明年煤炭价格未能得到很好控制,火电行业亏损进一步加剧,预计电价可能会再度上涨,直到发电公司的盈利能力逐步恢复到正常水平。

11月用电量增速环比回落

国家能源局14日发布数据显示,11月份全社会用电量为3836亿千瓦时,同比增长9.91%,增速较10月回落了1.44个百分点,回落幅度比9月份扩大了0.62百分点。其中工业用电量2890亿千瓦时,同比增长10.13%,增速较10月回落了2.7个百分点,回落幅度比9月份扩大了1.09个百分点。1—11月全社会用电量42835亿kWh,同比增长11.9%,11月单月增速为9.9%(较10月的11.4%环比回落1.4个百分点);环比来看,11月单月用电量较10月上升约1.1%,涨幅与2005—2007年同期平均波动水平持平。

装机增速略升,火电投资绝对值及占比均处历史低位。前11个月,全国6,OOOkW及以上发电生产设备容量990,710MW,同比增长9.7%;其中,火电增8.5%,水电增7.7%。行业总投资为6,207亿元,同比增长9.5%;火电投资同比降低17.6%至915亿元(占比为29.6%,处于自2005年以来的最低水平),而水电等清洁能源占比则为67.2%,提升趋势明显。

利用小时:水电终止下降趋势,火电持续上升。前11个月,总体利用小时为4,353,同比升1.9%;其中火电涨5.4%,水电降11.5%。从11月单月来看,受来水好转影响,水电同比上升2.7%,扭转了自4月份以来连续下滑的趋势;火电增速则由10月份单月的5.4%升至8.0%。分地区来看,水电大省由于来水偏枯导致火电总体上升明显,福建、重庆、湖南及湖北利用小时同比增长超14%;福建、湖南、重庆及湖北水电增幅则逾42%。

由此,中信证券预测,2011年增速约11—12%,2012年进一步回落至9%。预计全国全年用电增速约11—12%(12月单月增速约11—12%),2012年初步预计将进一步回落至9%左右水平。

电力行业或将走向“复兴之路”

中信证券的最新报告中维持电力板块“强于大市”评级。在供求持续偏紧、煤价上涨预期趋弱及资源品价格改革的大背景下,火电行业有望逐步走出盈利低谷,板块中期活跃度也将进一步提高;水电行业则重置价值突出;故维持板块“强于大市”评级。鉴于市场对于大盘分歧较大,提供多元选择以供参考:高弹性组合建议关注华能国际和华电国际;防御性组合建议关注国电电力和长江电力;区域性组合建议关注内蒙华电、京能热电、通宝能源及ST金马。

安信证券在2012年行业投资策略中也维持电力行业“领先大市-A”投资评级:一方面,随着经济结构转型,预计未来电力需求增速将下降一个台阶,电煤需求增速随之下降,连同高耗能行业增速的下降,未来煤炭需求增速下降明显,煤价上涨趋势有望得到一定缓解;若未来煤炭价格能够得到一定控制,本次上调电价将极大改善行业基本面;另一方面,从估值角度,目前电力行业PB/大盘PB的比值在0.83左右,具有较高的安全边际。在目前这种较弱的市场环境下,安全边际较高、基本面即将触底回升的电力行业获得超额收益的可能性较大,因此维持行业“领先大市-A”的投资评级。重点推荐华能国际、粤电力、上海电力、大唐发电、内蒙华电、京能热电和黔源电力等。

招商证券在2010年行业报告中认为,2012年,经济放缓趋势明显,电力行业的反周期特性,将在经济下滑中,带来其盈利的提升,同时,在发改委电价上调和煤价限制的双重利好下,电力行业或将真正走向“复兴之路”。为此,2012年,从策略上更加重视行业配置,建议重点布局估值尚在底部、盈利改善明显的火电类公司,注重投资时机的把握。建议投资者关注以下三类主题性机会:第一,对电价、煤价敏感,在电价调整及煤价调控中明显受益的公司,如华能国际等;第二,业绩稳健,成长良好,电价调整可增厚业绩的公司,如国电电力、国投电力等;第三来水好转,盈利恢复空间较大的公司,如长江电力等。(记者赵子强 孙华)

【责任编辑:山晓倩】

网友评论

已有0人参与查看全部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发言须知

周刊订阅,更多精彩(每周五发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