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股市动态 > 郭树清:研究加大鼓励长期资金入市政策

郭树清:研究加大鼓励长期资金入市政策

http://stock.xinhua08.com/来源:中国证券报2011年12月15日14:36

中国证监会党委14日召开中心组(扩大)学习会议,传达学习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证监会会党委书记、主席郭树清要求,紧紧抓住资本市场改革发展最有利的历史时机,加大力度培育机构投资者队伍,研究加大鼓励各类长期资金投资股票市场的政策措施,适当加快引进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QFII)步伐,增加其投资额度,尽快出台人民币回流资本市场(RQFII)实施办法,逐步扩大港澳地区投资沪深股市实际规模。

郭树清指出,刚刚闭幕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是在世界经济环境发生深刻复杂变化、我国“十二五”实现良好开局的背景下召开的。这次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在部署明年经济工作时强调,要发挥好资本市场的积极作用,有效防范和及时化解潜在金融风险。要深化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的改革,完善多层次资本市场。

他指出,证券期货监管系统将紧紧围绕科学发展的主题和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主线,积极贯彻落实“十二五”规划有关部署,不断创新改革、发展、监管和服务理念,努力克服内外部不利因素影响,全力促进市场稳定健康发展。要以服务经济社会发展为出发点和落脚点,更加注重资本市场改革的顶层设计和总体规划,体现市场各方公平参与的理念,更加注重维护好、实现好投资者合法权益,以人为本、协调发展。坚定不移地深化改革创新,逐步强化对中小企业、“三农”、创新创业活动的证券期货服务,不断完善资本市场服务实体经济的体制机制,积极拓展资本市场的覆盖面和包容能力,为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促进经济平稳较快发展做出更大贡献。

郭树清就证券期货监管系统学习贯彻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提出几点具体要求。

首先,要正确看待当前的国际国内形势。我国正处于工业化、城镇化、信息化的高峰时期,国民经济蕴藏着巨大的增长潜力,明年及今后相当一段时期内,我国的增长速度都会保持较高水平,通货膨胀是完全可以控制下来的。

其次,要紧紧抓住资本市场改革发展最有利的历史时机。无论是产业升级、科技创新还是节约资源、保护环境,都对直接融资提出巨大需求,建立宏观审慎的金融制度框架,也迫切需要加快形成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坚持统筹兼顾、突出重点,对场外市场体系建设、债券市场发展、证券发行体制改革和期货市场发展等工作要认真研究,

进一步理清工作思路和目标,精心组织,稳步推进,力求取得突破。继续依法严惩内幕交易、虚假披露、操纵市场、利益输送等违法犯罪行为。做好打击非法证券发行和非法经营证券业务活动。坚决贯彻落实好国务院关于清理整顿各类交易场所的通知精神,加强部际沟通和协调指导,推动清理整顿工作有序、有效开展。

再次,应加大力度培育机构投资者队伍。明年国家将全面提速社会保障体制改革,医疗、教育、文化事业将进入繁荣发展新时期,各类基金的经营管理迫切需要得到加强。要研究加大鼓励各类长期资金投资股票市场的政策措施,支持证券投资基金、养老基金、社保基金、保险公司等机构投资者协调发展,积极引导风险投资、私募股权投资基金阳光化、规范化运作。增强专业机构对宏观经济的研究和分析能力,发挥好专业机构在市场建设中的积极作用。

此外,抓紧落实与港澳建立更紧密经贸关系安排(CEPA)中的相关要求。适当加快引进QFII的步伐,增加其投资额度,尽快出台RQFII实施办法,逐步扩大港澳地区投资沪深股市的实际规模,特别是投资于交易所交易基金(ETF)的规模,促进双边的金融市场体系持续快速健康发展。

最后,稳妥有序做好岁末年初工作。要扎实细致地做好年初确定的重点任务收尾工作,关注和跟踪市场新情况、新变化,不断完善市场体制机制,坚持不懈地强化市场监管,切实维护市场安全稳定运行。要按照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对形势的判断和分析,深入调查研究,认真梳理和提出明年资本市场监管工作思路和重点任务,提高科学性和前瞻性,为做好明年工作打好基础。(记者蔡宗琦)

【责任编辑:王钦炜】

网友评论

已有0人参与查看全部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发言须知

周刊订阅,更多精彩(每周五发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