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行业板块 > 人民币即期汇价十跌停 6行业有交易性机会

人民币即期汇价十跌停 6行业有交易性机会

http://stock.xinhua08.com/来源:证券日报2011年12月14日07:48

核心提示:结合近期人民币即期汇率连续10天触及跌停板的现象,不少分析人士认为,管理层强硬的态度,或令人民币升值增速大大放缓,甚至未来有望出现人民币贬值现象,这或带来6大行业的交易性机会。

编者按:自2005年人民币汇率改革以来,至今人民币已升值超30%。近日,人民币兑美元即期汇率的持续下跌已引起了各方的高度关注,这是三年以来人民币首次连续10天在即期交易市场中连触“跌停”。这无疑使得投资者对人民币升值的预期出现减弱,同时,在这次下跌过程中,热钱的悄然涌出将对国内股市产生什么样的冲击?

人民币即期汇率“连触跌停”

中间价九天仍升值0.2%

据中国货币交易中心消息,13日人民币即期汇价在14:30,到达6.3670,与昨日跌停价格6.3675仅差5个点,触及跌停区间,随后小幅反弹。

此前,人民币兑美元即期汇率继11月30日以来到12月12日,连续九天触及当日跌停线。本周刚一开始,人民币汇率中间价为:1美元对人民币6.3297元,较前交易日上升55基点。开盘交易后人民币即期汇率随即跌至交易区间下限。

近段时间以来,人民币对美元的走势让人叹为观止,在即期交易市场的交易过程中连续触及“跌停”,但是,另外一个不容忽视的问题是,中间价价格却是在持续升值:从人民币兑美元汇率中间价近9个交易日的走势来看,自11月29日的6.3587到12月12日的6.3297,9个交易日反而上涨了290个基点,升值幅度为0.45%。同时,人民币在即期市场的价格,虽然遭遇了9个跌停,但是依旧达到了0.2%左右的升值幅度。也就是说,在人民币兑美元即期交易中,虽然出现了罕见的10连跌,但是人民币依然处于升值通道之中。

与此同时,业内人士普遍认为,近来人民币的连跌并不能扭转其升值形势,预计明年人民币兑美元再升3-3.5%。这对国内股市影响也并不是很大,而其中原因则较为复杂。

对此,花旗集团大中华区首席经济学家沈明高表示,不存在外资集体做空中国的现象,人民币近期连续触及跌停,是正常市场行为所致。人民币兑美元汇率的“连跌”,主要有三个方面原因:一是今年截至目前,人民币对美元升值将近4%,而别的新兴市场货币有的贬值了5%,多的超过10%,人民币汇率相对其他新兴市场货币来说仍坚挺。在全球经济放缓,尤其是中国经济放缓的情况下,市场出现人民币走软的预期;二是人民币资产的投资回报率偏低,部分持有者想将人民币资产转为美元或其他货币资产,因此将人民币卖掉;三是欧美一些银行或企业要去杠杆化,需要更多钱来减轻负债,将部分资金回调到母国。

央行公布数据显示,今年10月份央行外汇占款余额为23.29万亿元,较9月底净减少893亿元。这是自2003年12月份以来,央行外汇占款月度余额首次出现下降,远远超过之前公布的10月份金融机构外汇占款净减少249亿元的规模。外汇占款主要反映央行买入或者卖出外汇的情况,代表了资金流入或流出的情况。外汇占款净减少,意味着市场上对外币的需求金额超过人民币,央行净买入人民币,投放外币。上次央行外汇占款回落出现在2003年,从当年11月的3.13万亿元回落至12月的2.98万亿元,下降了1450亿元。

【责任编辑:山晓倩】

网友评论

已有0人参与查看全部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发言须知

周刊订阅,更多精彩(每周五发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