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究报告 > “面面俱到”反遭“逆行” 冰点回暖尚欠东风

“面面俱到”反遭“逆行” 冰点回暖尚欠东风

http://stock.xinhua08.com/来源:中国证券报2011年12月13日10:30

从12月9日召开的中央政治局会议就明年经济工作的定调看,明年继续坚持稳健的货币政策和积极的财政政策,“稳增长”的重要性得到提升,地产调控政策不放松。

此次政治局会议的经济定调可谓一剂“温补药”。一方面,“稳增长”的重要性提升、“控通胀”的重要性有所下降,意味着宏观政策的天平将向经济方向倾斜;而另一方面,稳健货币政策的延续令宽松货币政策预期落空,政策放松力度和空间小于预期。实际上,“稳增长”的提法在某种程度上表明管理层能够容忍当前的经济增速,不同于“保增长”背后隐藏的经济偏冷、货币政策需要显著转向的信号。因此,在“稳增长”的基调下,宏观政策调整更有可能采取“渐进式”的微调方式。而这种“温补”方式显然难以快速治愈持续货币紧缩带来的资金面和基本面双下的“心病”,因此也就难以迅速扭转短期市场的疲弱走势。

值得一提的是,政治局会议对于房地产调控政策不放松的强调,令周一的房地产板块再度受到冲击。

失守2300点 “面面俱到”反遭“逆行”

虽然上周四沪综指跌破前期低点进一步凸显了短期的弱势格局,但本周一市场破位下行的走势还是出乎大多数投资者的意料。

外有隔夜美股大幅上涨,内有持续地量下跌引发的反弹预期;前有欧盟领导人缔结财政契约,后有中央政治局会议提升“稳增长”地位。一时间,政策面、消息面、技术面似乎都酝酿着超跌反弹的动力。然而,市场对此却毫不领情,沪深两市周一低开低走,沪综指跌破2300点重要整数关口,收报2291.55点,再创调整新低;沪市成交365.16亿元,再度刷新2009年以来的成交地量。

市场环境几乎“面面俱到”的明朗和改善,却换来又一次的缩量破位下跌。这种“逆行”现象看似蹊跷,实则必然。一方面,经济加速下行和流动性“抽血”的双重压力导致当前市场缺乏业绩和估值的支撑,市场情绪极度谨慎。具体来看,11月工业增加值大幅回落至13%以下;本周新股发行提速,除了东吴证券(601555)和新华保险上市外,还有5只新股发行,解禁市值本周环比增两成,周一压力尤为集中。

另一方面,政策面和消息面虽有改善但力度不够,比如国内政策“渐进式”转向信号不足以扭转市场颓势,比如欧盟契约仍存在不少未知因素。因此,在当前极度谨慎的情绪下,这种小级别利好已经根本提不起市场的丝毫兴趣,甚至市场看到的只有“硬币”的反面,比如国内货币宽松预期落空,比如房地产调控延续对经济的压制等。如此一来,市场破位向下也就成了必然。

本周一市场低开低走,沪综指跌破2300点重要整数关口,再创调整新低。分析人士指出,经济加速下行和流动性“抽血”的双重压力导致当前市场缺乏业绩和估值的支撑,市场情绪极度谨慎;中央政治局定调的“渐进式”微调政策显然难以迅速扭转短期市场的疲弱态势,房地产调控延续更是导致地产股重挫;欧盟峰会虽取得进展,但是否是又一张空头支票有待观察。在沪市成交创三年以来地量、全部A股换手率创近11年以来低位的背景下,市场情绪降至冰点,回暖概率正在增大,但是需要一个契机来打破当前僵局,否则,缩量阴跌或成年底常态。连续破位之后,短期市场存在技术性反弹的要求,但鉴于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定调基本明确,市场转向信号和触发因素短期缺失,反弹力度不容乐观。

冰点之后反弹力度存疑

397亿,388亿,365亿。短短近四个交易日,沪市成交便连续三次创下2009年以来的地量水平。然而,“地量见地价”的股谚似乎失灵,持续的地量之后没能看到市场反弹形成的“地价”,反而是不断的新低,不断的破位。

关于市场成交出现地量,不少人认为这是下跌动能衰竭、市场即将反弹的信号,“地量地价”的逻辑也正缘于此。不过,业内人士指出,如果市场在急跌之后成交量急速萎缩,那么会引起市场的反弹;但如果量能萎缩成为常态,将形成缩量阴跌的恶性循环。

当前,受基本面和资金面的压制,市场处于下跌趋势中,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对明年政策的定调已基本明确,这意味着市场转向信号和触发因素短期基本缺失。在这样的弱势格局下,成交的持续萎缩意味着无人接盘。即使市场出现技术性反弹,恐怕不少资金也都会选择借机减仓,从而令市场再度进入下行轨道,这在上周沪综指跌破2307点之后的短暂反弹中也能得以印证。

剔除股价因素,从换手率来看,周一全部A股的换手率为0.30%,为2001年以来单日换手率最低值。全部A股换手率已经达到近11年以来的最低水平,市场的疲弱和成交的清冷可见一斑。

当然,成交地量不会无止境地刷新,全部A股换手率下行的空间无疑更小。随着市场成交降至冰点,情绪“回暖”的概率正在增大。只不过,市场需要一个契机来打破当前的地量僵局,否则,缩量阴跌很可能成为年底市场常态。

在沪综指周K线五连阴之后,市场弱势已经一览无遗,并且从历史经验来看,周线五连阴之后迅速转向的概率极小。这就意味着,如果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年底大盘股IPO或者经济运行等方面没有释放超预期利好,那么市场将很难摆脱下跌的命运。当然,市场在接连创出新低之后,也存在一定的反弹要求,短期弱反弹或能成行,但反弹力度预计不大。

欧盟契约 “空头支票”忧虑依旧

上周五结束的欧盟峰会达成多项共识,欧盟领导人缔结财政契约,欧元区17个成员国正式同意在未来将预算赤字维持在最低限度。然而需要注意的是,在短期情绪回暖后,市场恐怕对峰会的成效持观望态度。

11月以来,欧债危机出现向核心国蔓延的趋势,欧美股市大幅波动,疲弱A股更是屡屡雪上加霜。本次欧盟峰会达成多项共识无疑是一大进步,理论上对欧美股市乃至A股都将带来情绪上的推升。不过,从今年的经验看,伴随欧债危机风波迭起,类似欧盟峰会这样的短期缓解因素不断出现,但最终往往由于缺乏实质性措施和决定性解决方案而令危机再度升级。从这一点来看,此次财政契约是否又是一张“空头支票”、债务危机能否就此彻底解决还面临着多重考验,市场很可能对峰会的成效持观望态度。更何况,财政契约的正式签订要到明年3月左右,一些未知因素很可能将在这段时间暴露。

当前的A股与9月份时无视欧债危机的“独行侠”已不可同日而语。在基本面和资金面均不容乐观的背景下,市场的悲观情绪注定只会放大负面因素、忽略利好因素。因此,隔夜美股大涨以及欧盟峰会达成共识并未在A股昨日低开低走中得以体现。可以预计的是,如果A股自身没有出现重大利好以扭转颓势,那么后市欧债危机或者外围波动仍将在心理层面压制A股。(李波)

【责任编辑:李澎】

网友评论

已有0人参与查看全部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发言须知

周刊订阅,更多精彩(每周五发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