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究报告 > 申银万国:A股2012年将有一波大行情

申银万国:A股2012年将有一波大行情

http://stock.xinhua08.com/来源:腾讯财经2011年12月12日12:44

2011年11月22日-25日申银万国证券研究所在北京召开申银万国•2012投资中国战略年会暨上市公司与机构投资者见面会。会议围绕“无有之变”为主题,从各个角度提供对“无有之变”的理解和分析。会议邀请近20名专家及100多家具有长期发展前景的上市公司高管和机构投资者交流。申银万国认为2012年全年CPI上涨3.2%,预计全年经济增长8.6%;A股或存在一次大级别的行情,沪指波动区间2200-3000点,最高看到3000点。

四方面改变将使十二五规划实施力度加大

关于2012年宏观市场,申万研究认为,四大因素将使得十二五规划成为2012年中国经济的重中之重:今年是十二五的第一年,但从目前的情况看,十二五规划实施进展缓慢。以下四个方面的改变将使得2012年十二五规划的实施力度会明显加大。一是外围经济进一步恶化,倒逼中国经济增长模式进行调整。二是仅仅靠市场力量经济加速下滑风险加大。三是伴随着国内流动性和大宗商品价格涨幅回落,国内通胀压力将明显缓解。四是伴随着地方政府换届和党的十八大的召开,十二五规划实施的组织条件将逐渐具备。

十二五规划的核心是重建中国经济发展模式,集中体现在三个方面:一是构建中国参与全球经济分工的双循环模式,替代原来的单循环模式,形成和消费国、资源国(包括零部件提供国)的良性互动;二是构建立足于促内需,提升国内产业竞争力的国内经济良性循环模式。形成东中西既有分工又有合作的格局;投资消费良性互动格局;通过放松垄断、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现代服务业提升行业竞争力;三是趁通胀压力缓解之机,加快实施资源税,推进电力等要素价格。

明年经济增长回落总体风险不大 不会出现通缩

在十二五规划全面展开的情况下,明年经济不悲观。增长回落,但总体风险不大。通胀回落,但不至于会出现通货紧缩。1)增长:取决于市场力量和政策力量的博奕。出口和房地产代表的市场力量向下,政策代表的力量向上,预计全年经济增长8.6%,呈现前低后高的态势。增长的低点在2季度前后;2)通胀:输入性、周期性通胀压力减弱有助于通胀回落,但要素价格改革可能使得通胀难以有大幅度回落。预计全年CPI上涨3.2%,呈现前高后低的格局;3)政策:政策从控通胀转向稳增长。财政政策在稳增长方面将发挥更大的作用。货币政策方面利率政策空间有限,更多地通过准备金下调来缓解资金紧张。政策的时间窗口在两会前后。

2012年沪指波动区间2200-3000点 关注八大行业

关于2012年A股策略,申万研究认为,2012年的谋略:看清确定的东西、关注重要的变化。确定一:流动性环境改善,风险回报率下行,大类资产配置利好股市。2011年,地产商信托融资、银行表外转表内、银行高息揽存均推高社会融资成本;2012年,这些情况均有所改善,大类资产配置角度,股市的吸引力有所加强。确定二:全年经济大概率低于今年。重要的变化:上中下游景气变动的不同步使经济、盈利、通胀和政策存在较大变数。当前,出口、房地产以及相关的产业链开始下滑,但中游的库存和产能偏低。这样,政策小修小补无法抵挡经济下滑态势,而一旦政策出现较大松动(信贷大放、房地产明紧暗松),经济和盈利会迅速回升,通胀的约束可能再现。政策较大松动成为最大的变数。鉴于此,2012年全年上证综指核心波动区间(2200,3000)。当前A股的估值为11.4倍,2012年的A股估值中枢有望上行至12倍,-15%的2012盈利增速对应2193点,15%的2012盈利增速对应2967点。

2012的战法:把握各阶段股市交易的焦点,等待周期和成长共振的机会。在中长期经济预期无法改善的情况下,“周期做Alpha、成长做Beta”成为主流的投资模式。周期股的机会来自政策放松,幅度与放松程度息息相关;成长股(特别是新兴成长股)需要市场的情绪配合。弱势下,政策放松--周期搭台--稳定情绪--成长唱戏成为标准的战法,2011年下半年就有过两次,但级别太小。相信2012年会有一次较大级别的行情,一方面政策放松的程度更大(2011年6月和10月分别是政策放松预期和小修小补),另一方面临近换届,转型预期再起。在政策拐点和换届起点的叠加下,股市有望演绎周期股和成长股共振的大行情,这将是近几年最佳的投资时机。从现在开始,股市可能演绎四段行情:第一阶段:蜜月行情——政策预调微调,市场超跌反弹,周期与主题活跃;第二阶段:蜜月后的冷淡——政策微调基调不变,对经济担忧加剧,反弹后再次回落;第三阶段:共振行情——政策放松力度加大,周期和成长共振,市场指数大幅提升;第四阶段:约束再次出现——通胀和房价抬头约束政策放松力度。

2012年的兵计:保存实力, 伺机而动。2012年一季度,对经济的担忧或将终结蜜月行情,此时在投资上应保存实力,在行业配置上,应关注景气仍能逆周期回升的行业:电力设备(尤其是输变电设备和核电)、医药、消费型投资设备;待政策出现较大松动后,应把握周期和成长共振的机会,届时建议配置房地产、重卡、工程机械、化工和与转型相关的成长股。

【责任编辑:李澎】

网友评论

已有0人参与查看全部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发言须知

周刊订阅,更多精彩(每周五发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