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行业板块 > 经济增长新热点 环保或成明年龙头

经济增长新热点 环保或成明年龙头

http://stock.xinhua08.com/来源:上海证券报2011年12月12日08:31

核心提示:在通货膨胀得到控制的情况下,明年的经济增长成了重要关注点。在传统的投资重点行业出现投资降速后,GDP的增长只能仰仗新的投资方向和投资行业。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即将召开,这是重要的市场政策窗口。环保行业和文化旅游行业有望成为明年经济的增长点和市场的新热点。

上周大盘缩量下跌,指数走出新低和成交地量连续出现——上证综指创下了32个月来的新低,沪市A股成交金额创下了近三年的新低。疲弱的市场将最近一个反弹打回到2300点,今年A股注定是个单边下跌市了,似乎印证了那句通胀无牛市的名言。临近年尾,复杂多变的国际环境、出现新情况新变化的国内经济、豪赌人民币升值的外资撤离等构成不利因素,市场将何去何从?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即将召开,这是重要的市场政策窗口。在通货膨胀得到控制的情况下,明年的经济增长成了重要关注点。市场未来的整体走势和热点板块与明年的经济增长和投资方向密切相关。我们认为,环保行业有望成为明年经济的增长点和市场的新热点。

明年投资方向与往年不同

就上周的市场而言,应该说诸多不利的因素都在恐慌中放大了。今年完成增发的158家上市公司中,有103家股价低于增发价,占到今年增发公司总数的65.18%。而完成增发的个股面临解禁浪潮来临也加重了市场的心理恐慌。

从较长期来看,未来市场的热点可能需紧密关注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上提到的重点行业。这主要是考虑到明年的经济仍要靠投资来拉动:欧债危机必然导致明年出口情况不乐观,消费近年都没有出现过显著增长,国内经济还是要靠投资。

但明年的投资方向可能会与往年有所不同。从近几年的投资重点行业来看,主要是“铁公基”和房地产。高速铁路建设是这几年的投资重点之一,该行业的投资已经在动车事故后有所减速,明年的投资增速必然下降;而房地产行业在政策收紧后投资增速逐渐降低,在明确了政策不放松后,明年的投资增速比今年更悲观。

节能环保文化旅游或为新热点

上周收盘后有分析人士指出,市场热点的选取会更加艰难,主要的原因是市场本身的格局不利于热点的持久产生。

我们可以粗略计算,12月仅新股合计发行就高达15.6亿股,将给市场带来超过500亿元的压力。与此同时,12月份的解禁股1625.38亿元,A股面临超过2000亿元的资金压力,在这样的数据面前,市场的震荡会变得常态化,热点的选取就要选定一个前提和一个重要的方向。

在传统的投资重点行业出现投资降速后,GDP的增长只能仰仗新的投资方向和投资行业。于是,即将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公布的重点行业可能与接下来股市的热点紧密相连,这些行业在明年可能获得大量投资,是新的经济增长点。一些上市公司肯定会在投资中首先收益,获得实实在在的业绩增长。

中央经济会议为市场提供了一个新的政策时间窗口。会议的纲领性文件是市场资金积极等待的一个重要事件,可能也是热点重新确定的重要标准,尤其是以下的两个行业更加值得研究和关注。

一是节能环保。在7大战略性新兴产业中,节能环保居首。节能环保行业除了符合绿色经济的发展要求外,还具有较强的产业带动能力。除了节能环保等新兴产业这一主题外,预计现代农业、现代服务业和保障房建设,有望被重点提及,这都将在近期成为资金追逐的焦点。

二是文化旅游。在内需消费升级的过程中,从基础性的物质需求到文化需求的提升,文化支柱性产业的休闲旅游、文化传媒等都将蕴含较大的机会。

综上所述, 未来一年的经济增长要靠新的投资方向来支持,经济的转型虽是被动的,但也确实要经历转变。新的行业和新的经济龙头必然要出现,就算这个龙头不如房地产的带动效应大,也要承担起经济领跑者的重担。市场接下来的热点有望与这些重点投资行业产生共振。(国元证券 康洪涛)

【责任编辑:王钦炜】

网友评论

已有0人参与查看全部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发言须知

周刊订阅,更多精彩(每周五发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