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究报告 > 四因素导致行情低迷 政策利好或将打破僵局

四因素导致行情低迷 政策利好或将打破僵局

http://stock.xinhua08.com/来源:证券日报2011年12月12日08:14

核心提示:分析人士认为,海外环境的不明朗,国内经济增速的下滑,市场资金缺乏,技术面的不支持,使股指走势低迷纠结。但上周末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的召开为明年的宏观经济政策定调,欧盟峰会也出现了积极成果,使本周市场不排除或将出现新的转机。

上周沪指盘中跌破2307点,但由于年末各种因素叠加,使多空双方都不敢轻举妄动,股指仍然在2300点附近震荡。

分析人士认为,海外环境的不明朗,国内经济增速的下滑,市场资金缺乏,技术面的不支持,使股指走势低迷纠结。但上周末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的召开为明年的宏观经济政策定调,欧盟峰会也出现了积极成果,使本周市场不排除或将出现新的转机。

四方面审视低迷行情

近期股指再度进入缩量盘整重新选择方向的阶段,究其原因,分析人士指出主要有以下四个方面:

欧债阴云难散。上周初德法两国就解决欧债危机积极展开磋商并取得阶段性成果,而标普却警告将包括德国和法国在内的15个欧元区国家列入信用评级负面观察名单。并考虑调降欧洲金融稳定基金(EFSF)的评级。英国等部分欧洲国家对修改欧盟条约持强硬的反对态度,令欧盟峰会能否取得满意成果大打折扣。即便在美国经济数据向好、欧洲央行宣布降息的情况下,投资者依然难展愁容。分析人士认为,欧债危机的负面影响难以抵消,如果不能加快解决危机的进程,对全球经济发展及全球资本市场来说都是一场难以估量的灾难,A股也难免受到拖累。

国内经济增速下滑。11月统计数据显示,国内一些主要经济指标出现了明显下滑,11月PMI从上月50.4%下降至49 %,跌落到枯荣线以下。PPI同比上涨2.7%,较10月大幅回落2.3个百分点,创近两年新低。11月份产成品库存指数52.7%,较上月上涨0.6个百分点,库存增加显示企业销售状况不理想。工业同比增速回落至12.4%,创下两年以来的新低。11月出口总值同比增长13.8%,连续第三个月增速下降,月度贸易顺差收窄34.9%。从经济数据来看,不少经济指标下行趋势较为明显。

工业生产减速,原材料采购下降,产品库存增加,外贸出口下滑,种种迹象表明我国实体经济存在下行风险。造成这一局面的原因一是金融危机导致欧美经济低迷,进而给全球经济带来负面影响。二是由于经济低迷造成失业率上升使贸易保护主义有所抬头,影响我国出口。三是国内流动性收紧使企业资金紧张增加了经营困难。四是劳动力价格上升,资源类原材料上涨造成生产成本增加,对出口商品有所影响。

分析人士认为,宏观经济减速、对企业未来盈利预期下降、投资者变得谨慎,是股市低迷的一个重要原因。

市场资金不足。为了缓解资金紧张的局面,上周央行下调了存款准备金率,可释放近4000亿元的资金,形成了股市一天的反弹,之后继续下行。

市场之所以反应平淡,首先,第一次下调存款准备金率,只是向市场发出了从紧的货币政策开始松动的信号,并不等于能立刻缓解股市资金短缺。其二,11月CPI为4.2%,下行趋势越发明显,但仍处于安全区之上。如果此时大幅开启流动性闸门,易使好不容易控制住的物价反弹,因此流动性必然是根据物价变动情况缓慢释放的过程,资金紧张的状况不可能很快缓解。其三,新股发行构成压力,据统计,今年以来截至12月8日,A股共有248家公司发行,总募集资金约2335.18亿元。仅从12月新股发行粗略计算,就将给市场带来超过500亿元的压力,再加上12月份的解禁股1625.38亿元,A股面临的资金压力仍然较大。

分析人士指出,市场资金缺乏是股指走势疲弱的另一个重要原因。

【责任编辑:山晓倩】

网友评论

已有0人参与查看全部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发言须知

周刊订阅,更多精彩(每周五发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