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股市动态 > 4大事件性投资机会露端倪 8只个股抢先机

4大事件性投资机会露端倪 8只个股抢先机

http://stock.xinhua08.com/来源:证券日报2011年12月10日11:38

核心提示:分析人士表示,上述事件将分别对有色金属、节能环保、房地产和纺织服装等相关行业核个股带来明显刺激和提振效果,并有望引发岁末阶段性的投资主题。本版将对上述四行业进行系统的分析解读,并进一步揭示利源铝业、鑫科材料、国电清新、威孚高科、万科A、中南建设、七匹狼、报喜鸟等8只概念个股的投资机会,供投资者布局参考。

编者按: 本周A股仍在2300点附近纠结,上证指数K线呈现四颗并列4连星,显示出震荡筑底的特征。在此背景下,最近国际国内的热点事件频见报端,并牵动市场各方的敏感神经:澳洲与欧洲央行先后宣布降息;德班气候大会成果初显;我国11月CPI上涨4.2%创新低;人民币即期汇率连续8天在触及跌停。

分析人士表示,上述事件将分别对有色金属、节能环保、房地产和纺织服装等相关行业核个股带来明显刺激和提振效果,并有望引发岁末阶段性的投资主题。本版将对上述四行业进行系统的分析解读,并进一步揭示利源铝业、鑫科材料、国电清新、威孚高科、万科A、中南建设、七匹狼、报喜鸟等8只概念个股的投资机会,供投资者布局参考。

澳洲与欧盟降息 风险情绪促有色反弹

招商证券认为,从供需面来看,板块推荐的次序为铜、锡、铝、镍、铅、锌

澳洲联储在12月6日结束的货币政策会议后宣布,下调利率25个基点至4.25%,欧洲央行则在12月8日再次下调基准利率至1%。分析人士认为,为刺激经济增长,全球货币政策转向宽松已成趋势,从策略的角度来考虑,未来全球经济放缓是一个既定事实,但是在此之前各国政府的努力将产生相当大的交易性机会,有色金属也将得益于风险情绪的回暖获得较大的反弹空间。

12月以来下跌2.96%

21股月内吸金超2亿

据《证券日报》市场研究中心统计,进入12月以来,有色金属指数表现疲软,月内上涨日比率仅为28.57%,指数收盘5449.90点,月内累计下跌2.96%,跑输上证指数2.10个百分点,阶段换手率2.96%,区间成交金额349.54亿元。

资金流向显示,12月以来有色金属股整体呈现流出态势,但个股出现分化,部分个股被主力资金逆市增持。统计显示,12月以来,64只交易的有色金属股合计大单资金净流出60961.54万元,其中,大单资金净流入的个股达21只,占该板块交易中个股总数的32.81%,大单资金净流入的个股合计资金净流入达20683.56万元。

本月以来,大单资金净流入最多的有色金属股是铜陵有色,大单资金净流入5434.67万元,该股本月以来累计上涨1.68%,成交额355822.22万元,累计换手率达12.88%,最新收盘18.73元。公司最近几年通过不断完善产业链,收购国内铜矿资源,进一步增加冶炼产能获取规模效益和行业影响力,不断加大铜材加工投入,已进入铜的线材、棒材、箔材、板带材加工,是目前国内产业链最为完整的铜业公司。公司阴极铜的年产量连续多年居国内前两名,在世界铜冶炼企业中位居第6位,拥有85.2万吨/年的阴极铜生产能力。1个月内有13家券商机构对该股给予“买入”评级,同时还有41家机构给予公司股价“增持”评级。

利源铝业是该板块本月以来大单资金流入量排名第二,大单资金净流入2663.992万元,该股流通股本11190万股,累计换手率为17.97%,区间涨幅为-3.99%,收盘价20.45元。公司主要从事各种铝合金型材产品的开发、生产和销售,主要产品包括工业铝型材、建筑铝型材、深加工铝型材等铝合金型材产品,产品广泛应用于汽车、轨道列车、消费电子电器、机电设备、电力设备、医疗器械、建筑等领域。由于公司产品结构的调整及年初客户订单情况,预计2011年度产量比2010年度上升10%,其中高端型材及深加工型材的占比将达到70%。近一个月内,有2家券商机构对该股给予“买入”评级,同时还有19家券商机构给予“增持”评级。

本月以来,大单资金净流入超过1000万元的有色金属股还有:鑫科材料(2532.96万元)、云南铜业(1486.923万元)、东方钽业(1294.562万元)、鲁丰股份(1117.542万元)、格林美(1022.205万元)等5只个股,对应的区间涨幅为:7.55%、-1.46%、-5.50%、0.46%、-1.84%。

货币宽松政策令

有色金属率先受益

当地时间12月8日,欧洲央行(ECB)宣布将基准利率(主要再融资操作利率)下调25个基点至1.00%。欧洲央行的这一决定与之前市场预期相同,消息宣布后欧元小幅走高,欧洲股市也多数上涨。

ECB从2009年5月至2011年4月一直将基准利率维持在1%。2011年4月和7月ECB连续两次加息25个基点至1.5%。直到11与3日新上任的ECB行长马里奥·德拉吉宣布将基准利率下调25个基点至1.25%。此次是德拉吉上任48天以来,第二次降息。

研究机构莫尼塔将此次降息看做是ECB实施非常规量化宽松政策(QE)的预兆。莫尼塔在报告中称,ECB降低利率的幅度和速度取决于ECB如何实施正式的量化宽松政策。

ECB并不是近期第一个放宽货币政策的中央银行,也不是唯一一个。

12月8日当天英国央行亦于宣布,继续维持利率于历史低点0.5%不变,同时维持债券购买计划规模2750亿英镑不变。英国央行当日发表声明称,预计购买债券的项目还需两个月才能完成。

12月5日,澳大利亚储备银行宣布下调利率25个基点,10月31日澳大利亚就曾降息25个基点;印度尼西亚11月10日也宣布降息50个基点;上个星期巴西也宣布降息50个基点至11%;以色列降息25个基点至2.75%;泰国也降息25个基点至3.25%等。

同时,我国央行宣布12月5日起将存款准备进了下调0.5个百分点,多位银行业分析人士指出,央行的这一动作是在释放一种适度放宽货币政策的信号。ECB短期内两度降息,进一步增加了中国降息的可能性,预计春节前后中国存在降息的可能。

受此影响,如其他商品一样,金属在货币政策宽松及流动性提高时受益。11月30日,伦敦金属交易所基本金属期货价格全线上涨,其中铜价涨幅最明显。纽约商品交易所1月交割的原油期货上涨57美分,收于每桶100.36美元,这是纽约油价自11月16日以来首次收于每桶100美元以上。

12月8日,LME三个月期铜收低110美元,报每吨7,710美元。此前一度跌至每吨7,660美元的盘中低位,为今年11月30日迄今最低。因欧洲央行总裁德拉吉的言论令人们失望。

此轮金属价格反弹是受全球流动性宽松的推动。欧债危机的恶化使得全球经济面临衰退的风险,已经逼迫全球市场开始携手开启新一轮宽松。华泰证券认为流动性可以支撑金属价格的反弹,但其反弹的可持续性更多由其商品属性决定,即需要更多的关注未来全球经济发展的情况。

从行业走势来看,2011年市场呈现出两大特征:一是通胀与减速是市场关注的主题,今年以来基本金属价格指数跌幅达到20%,而黄金价格涨幅在20%以上;二是稀土市场先扬后抑,价格自年内高位的跌幅在50%左右,不过较2010年底仍有200%以上的涨幅。

宏观预期变化

有望带来反弹机会

2012年金属面临周期转折之年。中信证券认为,宏观预期的变化有望带来行业反弹的机会,而行业供求面临根本性变化,未来几年有色板块的阶段性特征将更为显著。个股建议关注铜陵有色、中金岭南及锡业股份等。黄金中长期趋势依然乐观,加上国内企业成长性预期明确,维持黄金行业“强于大市”的评级,建议关注中金黄金、山东黄金及紫金矿业等。

在2012年在宏观经济的不确定性下,基本金属的价格主导因素在于基本面,大金属存在交易性的投资机会。招商证券认为,从供需面来看,板块推荐的次序为铜、锡、铝、镍、铅、锌。推荐公司有三类,一是受益于产业转移和技术升级,公司产能扩张超预期,行业景气维持高位,首推东阳光铝。二是,受益于下游行业高速增长,具有资源-深加工一体化的公司,首推云南锗业。三是,存在较强的政策预期,受益于行业整合及新增产能投产,首推锡业股份。

经济转型期,关注政策支持的新材料和节能环保产业。在新材料领域,依据市场需求前景、企业资源、行业竞争状况、政策有无抓手来选择细分领域,稀土材料、钨与硬质合金材料、高强轻型合金材料值得期待。在节能环保领域,关注有色金属循环利用业。东北证券表示,可重点关注三类公司,一是,钨及硬质合金、钽铌材料等新材料领域,重点公司包括厦门钨业、东方钽业等。二是,关注高强轻型合金材料及合金新材料公司,如利源铝业、博威股份合金、宝钛。三是,关注能从环保政策不断提高、循环经济政策支持,行业准入门槛提升与行业经营模式变更中受益的一些领域,有色资源循环利用企业和再生铅冶炼行业,代表性公司有格林美和豫光金铅。同时适当把握基本金属的阶段性投资机会。

【责任编辑:山晓倩】

网友评论

已有0人参与查看全部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发言须知

周刊订阅,更多精彩(每周五发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