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大盘解析 > 迎年考卖“家当” 上市公司扮靓业绩有高招

迎年考卖“家当” 上市公司扮靓业绩有高招

中国证券报2011年12月09日08:54分类:大盘解析

核心提示:自11月以来,已有近60家上市公司发布公告,相继出售资产或所持股权,出售原因多为“集中精力做好主业”。业内人士分析,上市公司赶在年末处置资产,一方面是为了获得投资收益,为即将收官的年度业绩“增色添彩”,另一方面也能获得一定的现金流,改善财务指标。

临近年末,上市公司变卖股权和出售资产的大戏再度上演,业绩下滑公司、ST公司、甚至一些绩优公司都纷纷加入“卖方”阵营。

据中国证券报记者不完全统计,自11月以来,已有近60家上市公司发布公告,相继出售资产或所持股权,出售原因多为“集中精力做好主业”。业内人士分析,上市公司赶在年末处置资产,一方面是为了获得投资收益,为即将收官的年度业绩“增色添彩”,另一方面也能获得一定的现金流,改善财务指标。

润色业绩有方

越来越多的上市公司在四季度赶趟儿卖资产,润色业绩是主要目的。

11月18日和12月6日,比亚迪(002594)两度公告出售所持佛山市金辉高科光电材料有限公司共计39.375%股权,合计转让价格5.85亿元。“出售股权一方面是为佛山金辉未来上市铺路,另一方面,通过此次转让,比亚迪能获得共计约5.05亿元的投资收益。”知情人士透露。

今年前三季度,比亚迪陷入净利润同比下滑85.5%的窘境,公司此次股权转让所获投资收益已远超公司前三季3.5亿元的净利润,此举显然将大幅“扮靓”公司2011年度业绩。

无独有偶,本钢板材(000761)也于近期卖出其上游原料公司股权。本钢板材12月2日公告,拟将南芬球团厂的生产设备及相关配套设施挂牌出售,转让价格不低于2.01亿元,出售资产将增加不少于约7989.70万元的非经常性收益。目前南芬球团厂的产能只是公司原料需求的10%左右,出售不会对公司生产经营造成负面影响,且有利于降低生产成本和改善公司整体效益。

由于钢铁行业不景气,本钢板材今年前三季度净利润同比下降9.34%至7.8亿元;同时,公司资金紧张的局面也开始凸显,三季报显示,公司资产负债率高达60%,经营活动现金净流量仅为2.5亿元。

如果说比亚迪和本钢板材出售资产对业绩而言是“锦上添花”,那么,对于今年前三季亏损57.15万元的湘邮科技(600476),出售资产更大程度上扮演了“雪中送炭”的角色。公司今年8月挂牌转让所持有的长沙银行500万股股权,但最终未能成交,公司于10月26日以9折的价格再度挂牌,最终于11月30日以共计2240万元的价格成交,湘邮科技能获得近2000万元的投资收益。

业内人士指出,上市公司清理出售资产,一方面可以获得投资收益,为财务报表“润色”,另一方面可以获得现金支撑主业发展;其资产结构和质量将得到优化,财务指标将明显改善。但过于依赖非经常性损益来粉饰业绩毕竟难以长久,上市公司更应在可持续发展上下工夫。

ST公司遮丑“必杀技”

对于ST类公司而言,由于主业不济,出售资产成为他们业绩遮丑的主要手段。

ST思达(000676)11月5日公告,公司以3200万元的价格转让持有的伊达科技90%股权。ST思达称,伊达科技的主要产品为电子数码产品,该产品的生产技术较为成熟,技术门槛较低,产品竞争激烈,最近三年连续亏损。ST思达需要重点加强盈利性较强的电力仪器仪表、安检产品的投入,出让盈利能力不强的资产,以减少公司负债,提升公司的核心竞争力。

对于11月10日刚刚撤销退市风险警示的ST思达来说,其转让资产最根本的原因是防止公司再次“披星”。今年前三季度,公司亏损1434.84万元,本次转让完成后,公司实现的收益可以在一定程度上弥补亏损。

同样,*ST天目(600671)拟以1500万元的价格转让全资子公司杭州天目保健品有限公司和杭州天目山铁皮石斛有限公司100%股权。由于经营不善,两公司已成为*ST天目的拖累,因此“断臂求生存”是*ST天目不得不面临的选择。更为重要的是,*ST天目已经“披星戴帽”,若2011年业绩再度亏损,很可能面临暂停上市的命运。*ST天目曾两次启动重组,但均以失败告终,今年前三季度公司仅实现净利润66.63万元。

前三季度净利润达1亿元的ST化工(000818)虽然没有“保壳”的迫切需求,但为了进一步改善业绩,公司于11月16日公告,同关联方葫芦岛方大炭素新材料有限责任公司协议转让16.68万平方米土地使用权,合同交易金额7007.13万元。公司称,交易有利于盘活公司现有闲置土地,收回资金为公司未来发展提供资金保障,本次交易预计产生收益约2000万元。

11月以来,包括*ST华控(000607)、ST中华(000017)、ST厦华(600870)在内的多家ST公司均发布了出售资产公告。分析人士称,以合适的价位剥离不良资产已经成为年末ST公司的一个“必杀技”,其目的大多是为了扭亏和保壳。业内预计,12月份会有更多的ST公司加入到变卖资产的队伍中来。

接盘者多为自家人

值得注意的是,在不少上市公司出售资产的过程中,接盘者多为包括控股股东在内的关联方。

四川长虹(600839)11月30日公告,拟以4.24亿元的价格转让应收美国APEX公司剩余债权,该笔多年前遗留的债权已经成为四川长虹的一笔烂账,而此次挺身而出的受让方正是四川长虹的控股股东长虹集团。同时,四川长虹还拟以2.05亿元公开出让所持有的深圳长虹70%股权,尽管是公开出让,但深圳长虹的另一股东长虹集团保留本次转让的优先购买权。

深南电(000037)10月31日-11月25日公开挂牌转让所持有的深圳市能源环保有限公司10%股权,最终接手的也是深南电股东方深圳市能源集团有限公司旗下的深圳能源(000027),转让价格为1.23亿元。本次转让可增加深南电当期收益3032.9万元,深南电今年前三季度净利润亏损1.43亿元。

分析人士称,自家人出手和力挺更凸显出上市公司短期内粉饰业绩的意图,这相当于关联股东坐镇为上市公司弥补亏损、补充流动资金,从另一方面来看,关联方这么做也为上市公司未来的发展提供缓冲和过渡的机会。不过,大股东和上市公司的做法只是让业绩“看上去很美”,未必能使盈利能力得到真正改善,因此投资者还需仔细甄别。

[责任编辑:李澎]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