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究报告 > 地量已成市场常态 低迷中孕育转机

地量已成市场常态 低迷中孕育转机

http://stock.xinhua08.com/来源:上海证券报2011年12月09日08:09

核心提示:自11月16日一根62点的大阴线一举结束在2500点上方的盘整,破位下跌后,沪市便进入地量交易状态。如果接下来二级市场的投资者仍然没有盈利的机会,未来股市很可能会成交量持续萎缩,地量会成为一种常态。

世基投资 王利敏

昨日沪市在击破2307点前低点后一度绝地反击,大有反弹拉开序幕的架势,但最终仍功亏一篑,最终再跌2.91点。耐人寻味的是,无论前市的创新低还是随后盘中反弹,都呈现地量状态,大幅震荡的市场当日仅成交492亿元。近段时间的“地量常态化”,向市场透出了什么信号呢?

地量已成市场常态

自11月16日一根62点的大阴线一举结束在2500点上方的盘整,破位下跌后,沪市便进入地量交易状态。

在拉出大阴线的随后两个交易日,沪市日成交迅速从上日的900多亿分别萎缩至600多亿和700多亿,接下来7个交易日成交更是萎缩到四五百亿的“地量区”。随后因国际板传闻等因素大盘暴跌79点,但成交依然只有700多亿,次日因下调存准金率和隔夜周边暴涨,大盘大幅高开反弹,成交量仍然只有900多亿。近5个交易日沪市再现“地量区”,成交量进一步萎缩到500亿、400亿甚至300多亿。

人们注意到,在2010年大盘处于2319点低位区时,日成交曾出现过400亿到600亿历时7个交易日的“地量区”。随后便展开一轮上涨至3186点的行情。而近日在出现第一轮“地量区”后,又出现了第二轮“地量区”。而且近期市场居然出现了暴跌也缩量,大幅冲高也缩量,地量常态化的异常状况。

那么这种状况究竟意味着什么呢,其对后市将会有何影响呢?

持续地量说明了什么

从一般意义上说,持续地量说明买卖双方都进入观望时期,尤其是大盘连续长时间下跌后,表明市场浮筹几近枯竭,割肉者不愿意再抛售筹码,所以持续地量在历史上往往意味着底部来临。然而,我们目前的市场居然地量接地量,显然表明市场已经异常。

第一是投资者的信心已至“冰点”。从4月份3067点下跌以来,大盘出现过一次次反弹,消息面上曾有过一次次利多,既有过汇金增持三大行的利好,又有上周四那样的下调存准金率重磅利多,但每次反弹来去匆匆。屡买屡套的现实自然让抢反弹者越来越少,以至反弹时的量也大幅萎缩,这与以往反弹时往往成交会大幅放大明显有区别。第二是参与股市的资金越来越少。今年以来,市场出现了下跌单边市,不光一般投资者,甚至以专家著称的基金群体也全体亏损,以至出现了一方面融资、再融资不断抽取市场资金以及大小非市场疯狂减持,另一方面,投资者的资金在不断抽离股市。

所以,如果接下来二级市场的投资者仍然没有盈利的机会,未来股市很可能会成交量持续萎缩,地量会成为一种常态。

低迷中孕育转机

当然,常识告诉我们,任何一种游戏,当参与操作的某一方丝毫没有盈利机会时,该方必然会退出游戏,以至于游戏最终玩不下去。其实在中国股市诞生的20年中,曾经屡屡出现过类似的情形,最终是市场的倒逼机制起了作用,所以投资者没有必要过度悲观,恰恰在市场最低迷时,转机反而会出现。

从基本面看,央行三年来首次下降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显示货币政策已经出现了从不断收紧向逐渐放松转折。而今日将公布的CPI据传已经大幅下降到5%以下,流动性松动的空间显然更大了。另外,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也将召开,政策基调很可能从先前的控通胀转为保增长。这对接下来的股市都会形成利好。

从市场面看,每年的年末往往会形成阶段性低点,即使在大熊市中,也仍然有一年一度的吃饭行情。从这个意义上说,目前极为低迷的市场反而是投资者逢低吸纳、逐渐播种的好时机。

【责任编辑:李澎】

网友评论

已有0人参与查看全部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发言须知

周刊订阅,更多精彩(每周五发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