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行业板块 > 人民币贬值预期抬头 出口导向型行业或受益

人民币贬值预期抬头 出口导向型行业或受益

http://stock.xinhua08.com/来源:中国证券报2011年12月08日08:34

7日人民币汇率盘中再触跌停,部分分析人士甚至开始猜测中长期人民币汇率或将趋向贬值。尽管从中国经济相对稳健的基本面以及对外贸易长期顺差的现状来看,近期人民币汇率的波动仅仅是长期升值途中的调整,但其对股市相关板块的利好效应仍然显著。

人民币贬值预期对出口导向型行业带来一定提振作用。具体来看,在昨日A股市场中表现较好的信息设备、交运设备、纺织服装、电子、机械设备等行业板块均或多或少受益于人民币的贬值。7日,在申银万国23个一级行业指数中,信息设备行业指数上涨1.15%,涨幅居首;交运设备、纺织服装、电子及机械设备指数分别上涨0.75%、0.67%、0.51%和0.36%。分析人士指出,人民币贬值将对出口导向型行业产生较为明显的业绩提升,其中纺织服装行业受益最为显著。由于家纺行业是典型的出口导向型行业,因此人民币的长期升值吞噬了部分企业利润,而人民币贬值则有利于公司降低汇率损失,同时降低以美元计价的产品价格,增强产品的海外竞争力。同样,信息设备、交运设备、电子、家电、机械设备等出口份额占比较大的制造业也部分受益于人民币的贬值。

相较之下,人民币贬值最大的受害者是航空运输业。据统计,12月1日以来,航空运输板块累计下跌7.21%,大幅跑输大盘,其中南方航空期间累计跌幅高达11.15%;昨日在沪深两市企稳反弹的情况下,南方航空、中国国航与东方航空仍然分别下跌0.78%、0.31%和0.25%。近期人民币贬值预期的增强是引发航空运输业板块大幅下挫的主要原因。(曹阳)

【责任编辑:李澎】

网友评论

已有0人参与查看全部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发言须知

周刊订阅,更多精彩(每周五发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