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公司动态 > 重啤疫苗“梦醒” 大成基金深陷其中

重啤疫苗“梦醒” 大成基金深陷其中

http://stock.xinhua08.com/来源:经济参考报2011年12月08日07:51

核心提示:从7日晚间发布的数据来看,重庆啤酒此次治疗用乙肝疫苗的提升效果很小,失败的几率很大。而重庆啤酒股价在数据揭盲前连续暴涨。在重庆啤酒估值面临动摇的情况下,首当其冲的莫过于一直以来重仓重庆啤酒的大成基金。

一再拖延之后,重庆啤酒在7日晚间发布关于乙肝疫苗二期临床数据揭盲情况的相关公告。数据显示,重庆啤酒研发13年的治疗用乙肝疫苗疗效远低于市场预期。分析师认为,这将严重动摇重庆啤酒的估值基础,首当其冲的,恐怕就是重仓重庆啤酒的大成基金。

重庆啤酒这份《关于“治疗用(合成肽)乙型肝炎疫苗”研究进度暨复牌公告》显示,以北京大学人民医院为组长单位的“治疗用(合成肽)乙型肝炎疫苗治疗慢性乙型肝炎的疗效及安全性的多中心、随机、双盲、安慰剂对照的II期临床研究”,共入组360例病例,其中331例完成76周研究。经专家盲态审核,共计360例纳入安全数据集,354例纳入意向性分析集,328例纳入符合方案集。公告显示,根据目前已进行研究第76周时HbeAg转阴同时抗HBe转阳的血清转换应答率的统计分析工作,结果初步显示:安慰剂组应答率28.2%;治疗用(合成肽)乙型肝炎疫苗600μg组应答率30.0%;治疗用(合成肽)乙型肝炎疫苗900μg组应答率29.1%。公告同时还表示,公司股票将于2011年12月8日复牌。

一位不愿具名的证券公司医药卫生行业分析师对记者表示,从这个数据来看,重庆啤酒此次治疗用乙肝疫苗的提升效果很小,失败的几率很大。“重庆啤酒此前连续推迟公告,可能就是因为数据不够理想。”该分析师解释道,所谓的安慰剂组是指没有使用该疫苗,是一个空白对照,对比来看,疫苗的提升效果极为有限,并没有在现有基础上实现突破性的进展。

此前,给予重庆啤酒“强烈推荐”评级的华创证券预计,揭盲结果其E抗原转阴率将在40%以上,高剂量组有可能达到50%。如果这一预测成为现实,这将是目前为止治疗慢性乙肝最为有效也最为安全的药物,一旦上市,必将成为治疗慢性乙肝病人的首选药物。

也正是在这样一个基础上,重庆啤酒股价在数据揭盲前连续暴涨,11月25日盘中最高涨至83.12元,创历史新高,收盘价81.06元,市盈率已达107.28倍。然而,揭盲数据的公布,却使得这一估值基础受到严重的动摇。前述分析师认为,一直以来重庆啤酒的高估值基础实际上就是来自乙肝疫苗,一旦失败,这个基础就荡然无存。

在重庆啤酒估值面临动摇的情况下,首当其冲的莫过于一直以来重仓重庆啤酒的大成基金。

WIND统计显示,2011年三季度末,22只基金重仓持有重庆啤酒,持股总数量为4937万股,持股总市值则为31亿元。其中,大成基金旗下就有包括大成景福、大成核心双动力、大成行业轮动、大成优选、大成创新成长、大成景阳领先、大成景宏、大成精选增值和大成财富管理2020在内的9只产品重仓持有重庆啤酒,持股总数达到了4495万股,持股市值则达到了28亿元。按照25日的81.06元/股的收盘价格计算,这9只基金持有的重庆啤酒浮动总市值已经达到了36.4亿元。

业界普遍认为,大成基金在重庆啤酒身上压下了如此之重的筹码,一旦疫苗项目未能顺利进行,大成基金恐怕很难全身而退。(记者吴黎华)

【责任编辑:刁倩】

网友评论

已有0人参与查看全部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发言须知

周刊订阅,更多精彩(每周五发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