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究报告 > 千只个股跌破2307点 结构性特征明显

千只个股跌破2307点 结构性特征明显

http://stock.xinhua08.com/来源:中国证券报2011年12月06日08:39

核心提示:尽管上证综指仍然坚守2307底线,但有852只个股昨日创出2307点以来的阶段新低,收盘价低于2307点水平的个股更是升至1326余只。个股的疲弱表现表明市场人气的持续低迷。

12月5日,沪深两市未能扭转颓势,持续缩量阴跌。尽管上证综指仍然坚守2307底线,但有852只个股昨日创出2307点以来的阶段新低,收盘价低于2307点水平的个股更是升至1326余只。个股的疲弱表现表明市场人气的持续低迷。分析人士认为,如果近期未能就“保增长”释放出更为明确的信号,那么对经济持续下行的担忧将长期困扰A股表现,短期市场难以摆脱震荡筑底的格局。

千只个股跌破2307点

从昨日市场表现来看,上证综指下跌27.43点,跌幅为1.16%。从指数表现上看,昨日的市场下跌仍然呈现出震荡下行的态势,事实上,昨日个股的损失要远远大于指数所表现出来的跌幅。

根据统计,昨日沪市仅有63只个股上涨,多达865只个股下跌;深市有84只个股上涨,但下跌个股数更是高达1273只。而从上证指数分时线上看,白线远远高于黄线且有渐行渐远的趋势,这表明指数没有出现大幅下挫只是源于权重股的苦苦支撑,建设银行、中国石化、招商银行和交通银行等权重蓝筹股竟挤入了沪市涨幅榜的前20位。显然,个股的表现远不如指数所表现的那样乐观。

与此同时,昨日沪深两市共有852只个股盘中创下自10月24日以来的阶段新低,其中384只个股来自沪市主板,195只个股来自深市主板,210只个股来自中小板,63只个股来自创业板。其中不乏期间累积跌幅巨大的个股。根据统计,10月24日至12月5日期间,紫鑫药业、ST博元、ST黄海、首钢股份、通富微电分别累计下跌45.34%、38.19%、33.97%、32.18%和28.41%,除上述个股外,多达36只创阶段新低个股的累计跌幅超过20%。

经过近期的持续下跌,经过复权处理,两市共有1326只个股昨日的收盘价低于10月24日的收盘价。也就是说,当前已有千余只个股的股价跌破了2307点水平。其中,恒泰艾普、东方园林、科力远、紫鑫药业等个股相对2307点的“破位”幅度居前。

结构性特征明显

从昨日创阶段新低个股的行业分布来看,总体上表现出周期股领跌、消费股防御的特征。根据统计,在852只昨日创出阶段新低的个股中,来自机械设备与化工行业的个股最多,分别有118只与105只,除此之外,交运设备、房地产、建筑建材行业的创阶段新低个股数分别达到了54只、52只和49只;相比之下,典型的消费行业餐饮旅游与食品饮料中创阶段新低的个股相对较少,分别仅为10只与13只。这表明资金对经济下行的担忧是本轮市场调整的主要原因,而在经济步入“寒冬”时,中游制造业订单的加速减少将最为直接地反映在股价表现上。相对而言,以餐饮旅游和食品饮料为首的大消费行业具备相对良好的基本面,其业绩一般不会随经济周期的波动而产生过大的变化,因此消费股,特别是必需消费品在弱市中往往具有较好的防御性,这一点从跌破前期低点的股票行业分布中可见一斑。

从估值分布情况来看,创阶段新低个股中估值水平在10倍以内的股票有47只,且主要分布于建筑建材、黑色金属和交运设备等周期性行业中,其他创阶段新低个股则普遍具有估值相对较高或业绩较差的特征。结合之前的行业统计分析,目前资金的避险情绪较重,而具备低估值与业绩确定性的行业是资金的首选“避风港”。除餐饮旅游与食品饮料行业外,金融服务、农林牧渔和公用事业也兼具了估值较低与业绩相对确定的特点,后市或仍相对“抗跌”。

分析人士认为,当前困扰A股表现的主要因素是国内经济基本面的担忧加重,而从货币宽松传导至信贷宽松存在一定的时滞,在此期间,股市难有较好的表现。如果近期未对“保

【责任编辑:李澎】

网友评论

已有0人参与查看全部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发言须知

周刊订阅,更多精彩(每周五发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