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股市动态 > 上交所将坚持以诚信为导向的市场法制建设

上交所将坚持以诚信为导向的市场法制建设

http://stock.xinhua08.com/来源:上海证券报2011年12月05日07:39

在12月4日第十一个全国法制宣传日到来之际,上海证券交易所召开了市场诚信与法制建设座谈会,邀请相关会员公司、上市公司、基金公司、律师事务所、会计师事务所和咨询机构等交流沟通市场诚信与法制建设的经验做法。上海证券交易所副总经理徐明出席了会议,并系统总结了近年来上交所履行职能、发挥优势,推进市场诚信与法制建设的整体情况和基本做法。

徐明在发言中指出,不久前,中国证监会主席郭树清在第九届中小企业融资论坛上发表了重要讲话,将资本市场法制化与市场化、公开化、国际化一起作为未来发展方向,将切实加强资本市场诚信建设作为需要着力推进的六项工作之一。根据证监会的工作部署和要求,上交所组织召开本次座谈会,主要目的有两个,一是通报上交所近年来的法治与诚信工作情况,二是就如何做好上交所以及整个资本市场的法制与诚信建设,听取市场参与者和专业机构的意见 。

徐明从四个方面归纳、总结了上交所贯彻落实证监会统一部署,加强资本市场的法制与诚信建设的基本情况:一是持续完善交易所业务规则体系,不断健全与优化市场诚信环境相适应的基础性制度。近年来,上交所以“两法”的立法精神为指引,按照证监会不断推进市场诚信建设的工作要求,修改了一批业务操作指引。一个包括基本业务规则、业务实施细则、业务指引、业务通知等不同类型,涵盖证券发行、上市、交易、会员管理各个重要领域的业务规则体系已经基本健全,各类有效业务规则达250余件。

二是逐步强化交易所一线监管职能,全力确保市场诚信、规范、有序运行。高效有力的一线监管是保证上交所市场规范稳定运行的重要保障,近些年,上交所主动适应全流通时代监管形势的变化,调整了部门设置,持续加大监管资源配置,不断创新监管机制,形成了上市公司、会员公司和市场监察三位一体,公司管理部、会员部、市场监察部、法律部四部门联动监管的一线监管架构,监管工作已经成为全所投入人力最多的工作领域。

三是不断完善交易所自律管理制度,逐步提升一线监管的法制化水平。在多年的市场实践中,上交所充分认识到,提高交易所的法制化运作水平,是上交所市场健康、稳定发展的基础。近年来,上交所在完善自律管理规则,健全自律管理机制,加大自律管理力度等方面都取得了显著成效。

四是扎实开展法制研究与宣传,着力打造诚信守法的市场法治环境。尤其在法制宣传方面,上交所充分发挥作为资本市场中枢纽带的优势和作用,加大了法制宣传、研究和投资者教育力度。

徐明表示,市场经济是法制经济,也是诚信经济,资本市场更是以法治为导向,高度依赖诚信环境的市场。建设优良的法制环境,形成高度诚信的市场氛围,是一项长期性、基础性、艰巨性的工作。在今后的市场发展过程中,上交所将坚持以诚信为导向的市场法制建设,努力提高市场法制水平,形成与上交所的市场规模、市场结构、市场地位相适应的诚信环境。也希望各界人士,能一如既往地支持上交所的市场发展,为上交所的法制和诚信建设积极建言献策。

会上,会员公司、上市公司、基金公司、律师事务所、会计师事务所的代表,结合自身业务,就如何惩治违法失信、弘扬法治诚信、秉持合规经营发表了看法。锦天城律师事务所高级合伙人沈国权认为,应进一步明确证券律师定位。大华会计师事务所合伙人马建萍称,应将建立诚信档案作为会计师事务所评定标准之一。她认为,诚信执业是注册会计师行业存在和发展的根本要求。

【责任编辑:李澎】

网友评论

已有0人参与查看全部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发言须知

周刊订阅,更多精彩(每周五发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