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股市动态 > 刘鸿儒:基金业遭遇瓶颈 存在五大问题

刘鸿儒:基金业遭遇瓶颈 存在五大问题

http://stock.xinhua08.com/来源:新华08网2011年12月02日13:09

新华08网深圳12月2日电(记者武彩霞、王胜先)中国资本市场研究会主席刘鸿儒在12月2日召开的“中国证券投资基金国际论坛”上表示,目前基金业遇到瓶颈,存在五大问题。

刘鸿儒表示,目前基金业资产管理的规模呈现迅速下降趋势。公募基金持股市值比由2005年的46.72%峰值到2011年三季度末降到了11.46%。基金持有人的整体收益不高,甚至是亏损。今年上半年61家基金管理公司管理的763只基金,整体亏损1254亿元,没有一个实现正收益。

刘鸿儒认为,导致基金业出现上述瓶颈的主要原因包括五个方面。

一是基金公司可投资的范围受到了限制,业务范围狭窄,产品同质化现象严重。目前基金管理公司只能投资于债券和货币市场,过度依赖证券市场。而银行的理财产品可以跨越股票、商品、外汇、货币和债券五大市场。信托公司的资产管理产品投资的范围,可以横跨资本、货币、实业市场,大到房地产、基础设施建设,小到艺术品、白酒、红酒,乃至普洱茶,在投资范围上几乎是没有任何限制。基金公司投资狭窄,导致了容易导致基金业靠天吃饭的状态。一旦证券市场行情变动比较大,基金业往往就非常困难、非常被动。

二是基金业的销售渠道受限制。根据证券业协会的统计,2010年开放式基金的总额,银行渠道占比达到了60%基金销售过分依赖银行渠道,使得基金产品和银行自身的理财产品的竞争中容易被边缘化,也导致基金公司被迫向银行不适当的让渡收益。

三是基金公司自身存在治理结构的缺陷。基金管理公司作为一个独立的法人机构,它的运作决策权归属于股东大会,执行权归属于董事会。这种契约型的运作模式,一方面导致了持有人利益保护的缺失,基金份额持有人难以通过持有人大会的形式主张和保护自己的利益。另一方面,基金公司的董事管理人员代表股东利益追求基金公司利润的最大化和短期化,这与以投资者利益为重的理念存在着冲突。

四是基金行业缺乏长期的资金来源。目前公募基金的资金来源主要是银行储蓄存款转过来的,80%投资者是散户。平均换手的时间仅有三个月,这类资金追求短线收益,频繁申购、赎回,会导致基金投资出现较大的波动性,不利于保护持有人的整体利益,也不利于基金业和资本市场的长远发展。

五是基金监管的标准不一,导致了基金行业在与其他机构的竞争当中处于弱势。公募基金在产品创新、产品准入、营销手段、业绩宣传等方面都面临着更加严格的限制。

刘鸿儒表示,基金业正站在一个十字路口上,急需改革和创新,急需新的突破。基金业要摆脱当前的困境,就必须在发展思路上、在法规制度上、在经营范围和自身管理上,有所创新、有所突破。

【责任编辑:范珊珊】

网友评论

已有0人参与查看全部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发言须知

周刊订阅,更多精彩(每周五发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