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股市动态 > 宋丽萍:基金业需向资产管理公司转型

宋丽萍:基金业需向资产管理公司转型

http://stock.xinhua08.com/来源:新华08网2011年12月02日13:04

新华08网深圳12月2日电(记者王胜先 武彩霞)近年来基金业亏损面在不断扩大,基金业人才也在流失,其他金融机构的理财产品不断挤压基金业的生存空间,市场弥漫着一片悲观的气氛。对此,深交所总经理宋丽萍认为,当前基金业的发展确实遇到了前所未有的困难,但仍具有广阔的发展空间,需进一步深化资本市场买方的功能,实现向资产管理公司的转型。

宋丽萍是在此间举行的“第十届证券投资基金国际论坛”上做出上述表述的。宋丽萍认为,基金业的形势没有想象的那么糟糕:一是,尽管基金规模下降,但是下降的幅度大大低于市场下降的幅度,说明基金资产规模缩水主要是股票价格下跌所致的。二是,基金总体份额变化不大,今年甚至略有增加。三是,基金持有人群体不但没有减少,反而在不断增加。这都说明基金依然是投资者重要的投资渠道和资产配置工具。

“基金业具有广阔的发展空间,”她认为,我国经济平稳的增长和资本市场持续健康发展的趋势没有改变,随着居民个人财富的不断增加,对财富管理的需求日益旺盛。随着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的建设,上市公司和市值规模的持续增加,货币、黄金、衍生品的市场不断发展,资本市场对外开放继续推进,拓展了基金进入资本市场的广度和深度,有利于基金公司丰富产品种类和结构。

宋丽萍认为,证券投资基金只有发挥真正合格的专业机构投资者的作用才能赢得投资者的信任,才能把握住上述机会,从而推动基金行业自身的发展。

“在目前,基金在很大程度上还是与个人投资者一样,在二级市场博取价差收益。”宋丽萍说,作为资本市场买方的功能,还需要进一步深化,实现向资产管理公司的转型。基金公司要深度挖掘投资标的,综合考量上市公司的分红能力和长期成长性,强化对上市公司的风险识别,避免仅仅在二级市场上博差价的投机行为。

宋丽萍建议,基金公司需要对客户进行分层、分类,针对风险收益偏好不同的投资者提供合适的产品。进一步完善现有基金销售适当性管理服务,帮助投资者选择与自己风险收益偏好相匹配的基金产品。

她还建议,基金公司应理性参与新股发行询价,提升新股定价能力,促进IPO的合理定价,应积极参与上市公司治理,促进上市公司规范运作。

【责任编辑:范珊珊】

网友评论

已有0人参与查看全部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发言须知

周刊订阅,更多精彩(每周五发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