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行业板块 > 关注新兴产业与周期性行业投资机会

关注新兴产业与周期性行业投资机会

http://stock.xinhua08.com/来源:经济参考报2011年12月02日08:39

岁末年关,如何看待和把握新一年A股投资成为投资者关注的焦点。记者采访专家和有关机构,他们总体认为2012年市场宏观经济趋势和政策会延续目前的状态,不会有大的调整。明年A股存在弱势修复性走势的可能,难以存在大幅反弹。对于2012年A股市场投资策略,机构建议明年结构性机会将更加明显,而新兴产业和周期性公司将在未来一年里的两大投资主线。

宏观政策取向不会大调整

在近日召开的“2012世界经济展望论坛”上,诺贝尔经济学奖获得者罗伯特-蒙代尔在北京表示,中国经济在2012年有可能会进一步放缓,但是中国经济仍然是表现非常抢眼的。同时我们还需要记住,中国经济仍然是发展中国家,而且中国也会在发展的过程中越来越多的赋予获得像发达国家的经济过程中的一些特点,比如说基础设施、信息技术、公共交通以及大企业会进一步增长。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的一份研究报告也指出,2102年的中国经济增长速度会放慢,预计在8.5%左右,价格涨幅预计在4%—5%。还有一种比较乐观的预测结果,预计经济增长速度可达9%。后一个预测结论的前提是美国经济复苏和进口需求比较强劲,对我国的出口拉动作用比较明显,在这种情况下我们的投资和消费增长也更强劲一些。如果三大需求都能保持像2011年的较好态势,我国明年经济增速达到9%应该是可以预期的。但是从目前欧债危机演变的情况和明年世界经济的不确定、不稳定因素看,明年中国的投资和出口需求很可能比今年要弱,在这种情景下我更倾向于2012年中国经济增速为8.5%这个预测结果。

“2012年,经济增长速度虽然会放慢,但是增长的协调性和可持续性可望增强。在明年消费增长快于今年、投资和出口增长慢于今年的情况下,消费对经济增长的拉动作用会增大,投资、消费、出口三驾马车的关系将会有所改善,经济增长的协调性也将增强。”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卢中原表示。

对于2012年经济政策取向,接受采访的专家建议需要有三大基点。首先,宏观经济政策的基本取向或基调不需要做大的调整。主要是因为,通胀虽然回落,但仍然处在比较高的位置;经济增长速度逐渐放慢,但仍在合理区间。这两个基本的经济走势决定了宏观调控基调不需要大的变化。

其次,财政政策和货币政策要更好地相互协同。财政政策可以通过优化支出结构和结构性减税,引导经济结构的战略性调整。今年在上海开始增值税转型并替代营业税的试点,“十二五”期间还会进一步完善资源环境税等等,都是引导产业结构调整、促进节能减排的重要的财政税收举措。明年的货币政策仍然保持稳健的基调,同时应增强其针对性、灵活性和前瞻性。

其三,应该继续完善扩大居民消费的政策,来带动投资结构的调整。同时完善竞争政策和财税政策,进一步改善小微企业、民营企业的融资环境和经营环境。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金融研究所所长夏斌表示,前两年出现的经济发展势头还要持续下去,因此我们的货币政策必须是稳健的货币政策。“为什么要保持稳健的货币政策?相对于危机前,我们的外需在减少,我们的高投资水平不够持续,而且已经形成了房地产泡沫,已经付出了地方融资平台隐藏的大量的风险代价。在这样的情况下,对于前两年而言必须相对紧缩银根。”夏斌说。

【责任编辑:刁倩】

网友评论

已有0人参与查看全部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发言须知

周刊订阅,更多精彩(每周五发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