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国际股市 > 美洲 > 拟募“摘牌”基金 风投掘金中概股私有化

拟募“摘牌”基金 风投掘金中概股私有化

http://stock.xinhua08.com/来源:中国证券报2011年12月01日09:13

赴美上市不仅没有想象中的那么美,并且要时刻提防“做空”者放出的“冷箭”。不少中国概念股已经萌生退意,希望能私有化退市再回到国内重新上市。目前,已有规模相对较小的中概股完成了私有化,但在业内人士看来,11月22日盛大网络(Nasdaq:SNDA)高调宣布将私有化退市,真正拉开了中概股私有化回归的大幕。

风投也从中概股私有化浪潮中嗅到了机会。“我们近期想要募集一只‘摘牌’基金,专注于在国外上市的中国企业私有化退市。”一家在业内颇有名气的风投合伙人告诉中国证券报记者。

中概股很“受伤”

近一年来,海外机构频频做空,让海外上市的中国公司日子并不好过。

在美国亦有分支机构的贝祥投资集团董事总经理及合伙人双镕清对中国证券报记者表示,“我和美国的同事交流时了解到,近期做空中概股对中国整体形象伤害非常大,个别害群之马损害了中国公司的整体形象。”更为严重的连锁反应是,一些试图在美国IPO的企业也因此受到牵连,部分拟赴美上市的公司不得不暂停上市。

而且,做空仍在升级。其枪口瞄准了更大的公司,包括奇虎、分众。分众在浑水公司发布其负面报告之后,股价一日暴挫近40%。尽管分众对浑水的质疑一一回应,但股价恢复似乎还尚需时日。

更令中概股公司担心的是,市场在猜测,谁是下一个猎物?

新浪就惨遭误伤。由于被市场误认为是被做空的下一个目标,导致11月29日新浪股价盘中一度跌至52周以来的新低56.05美元。

此外,赴美上市溢价过低,也让企业家们心中不平。当当网上市后,当当网CEO李国庆与被指“大摩女”的投行人士口水战一度成为市场的热点。虽然二者难言对错,但也确实反映出创业者对于赴美上市的溢价过低的不满。

然而,即使上市之后,一些中国公司在二级市场往往得不到认可,造成股价低迷。盛大掌门人陈天桥对此就颇有微词。在屡次回购之后,陈天桥终于决定将盛大网络私有化。11月22日,盛大网络宣布陈天桥家族控制的盛大母公司将收购公司剩余所有股份,母公司将按每股普通股20.675美元或每股ADS(美国存托股份,相当于两股普通股)41.35美元的价格收购,明年一季度完成交割。

在双镕清看来,盛大网络这样的大公司带头私有化会引起一个回归潮。他说,中国宏观经济继续看好,并且A股估值远远高于美国市场,回来上市是个不错的选择。此外,美国投资者可能不了解其业务,导致融资成本高,还有高额交易服务费,这使得有些企业的所有者不禁怀疑:“为什么要到美国上市?”

私有化退市渐成风

实际上,中概股公司考虑私有化也在情理之中。11月3日,哈尔滨泰富电气在纳斯达克市场停止交易,成了第一家在美国资本市场通过私有化成功退市的中国企业。而今年年内有中消安等多家企业宣布了私有化退市计划,还有近10家中概股公司准备实行私有化退市。

私有化是股票彻底回购的过程,大多企业会采取所谓的PPP策略,即“Public-Private-Public”,指先通过收购在外流通股实现私有化退市,再转变企业架构,谋求再次上市。

其实,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SEC)对于私有化退市的规定相对简单,只有两个绝对条件:一是由1位控股股东发起;二是收购流通股需全部以现金进行。由于从二级市场购入,比照市场价需有一定的溢价(高过市场价格即可)。

“私有化技术上是完全可行的。”双镕清告诉记者。

那么,私有化到底能给企业带来什么呢?毕竟谁也不会做赔本的买卖。

清科研究中心分析师张兰分析认为,私有化再上市有望为企业提供一次“凤凰涅槃”的机会。首先,能够帮助企业摆脱股价低迷的困境,消除二级市场表现对企业形象带来的负面影响;其次,通过回购股份,增强二级市场投资者的买方信心;其三,私有化之后公司经营权集中,有利于公司进行改革和治理,重新布局;第四,另寻市场再次上市,企业有望获取更高的市场估值。

然而,私有化回归也并不容易。企业不仅要通过律师、财务、审计等中介机构搭建一个回归的架构,更重要的是实现私有化退市往往需要借助大量的资金支持,基本不可能利用企业自有资金进行股票收购,必将寻求投资机构的支持。

私募瞄上退市商机

“我们瞄准了美国的OTCBB(美国场外柜台交易系统)市场,那里有好几百家公司挂牌,可能整体质量不佳,但只要有5%到10%的公司是好的,就可以进行私有化、拿到国内中小板或是创业板来上市。”上述风投公司的合伙人告诉中国证券报记者。他还透露,“我们已经看中了在OTCBB上市的一家西部企业,目前正做研究方案”。

双镕清分析说,OTCBB市场的市值比较低,甚至一些企业比自身净资产还要低。某些基金可以单独操作私有化。张兰也认为,由于拟私有化企业往往估值较低,能够为投资机构提供理想的入股机遇,企业私有化之后再登陆其他交易所上市,将呈现出可观的资本增值空间,可以视为某种意义上的“Pre-IPO”投资,预期收益的可靠性较高。

“我们也在考虑设立‘摘牌’基金。”另一风投企业合伙人预计,如果运作顺利,从摘牌退市到重新上市,投资周期往往不到三年。

双镕清说,贝祥投资集团有人民币基金和美元基金,做私有化更有优势。但是,如果操作主板上市的企业,就需要和别的基金合作。

业内人士表示,PPP策略过程中也存在一定的不确定性,特别是回国内上市,红筹企业必须对其原有架构进行改革,并且要获得国内监管层的认可,而完成这些是较为漫长的过程。

36只中概股股价低于1美元(截至11月29日)

上市 序号 名称 代码 最新价 市值 市盈率 行业板块

交易所 (美元) (亿美元)

纽约 1 WSP控股有限公司 WH 0.41 0.42 -- 能源

交易所

2 21世纪不动产 CTC 0.57 0.26 -- 房地产与建筑

3 美国东方生物 AOB 0.7 0.55 6.67 医药

4 中华水电 CHC 0.8 0.41 -- 电力

纳斯达克 5 数百亿 SBAY 0.03 -- -- 信息技术

6 江波制药 JGBO 0.16 0.02 1.38 医药

7 中国风能技术 CLNT 0.22 0.04 -- 能源

8 联游网络 CCGM 0.22 0.04 -- 信息技术

9 武汉通用 WUHN 0.34 0.11 212.77 机械制造

10 中国基础设施投资 CIIC 0.36 0.29 61.73 运输物流

11 中国精密带钢 CPSL 0.41 0.19 44.25 金属与采矿

12 太宇机电 HEAT 0.44 0.17 3.72 信息技术

13 高科能源 APWR 0.46 0.21 7.9 能源

14 研控科技 RCON 0.47 0.02 9.73 能源

15 赛诺国际 BEST 0.54 0.15 6.11 原材料

16 艾格菲国际 FEED 0.58 0.34 -- 必须消费

17 联合信息 KONE 0.62 0.09 1.34 信息技术

18 圣恺工业 VALV 0.62 0.18 1.27 原材料

19 艾瑞泰克 CAGC 0.67 0.14 18.83 原材料

20 华达产业 CDII 0.68 0.24 -- 原材料

21 奥星制药 BSPM 0.7 0.19 2.16 医药

22 中电光伏 CSUN 0.74 0.33 2.31 能源

23 山东昱合 YUII 0.75 0.15 -- 必须消费

24 奥盛创新 OSN 0.75 0.15 -- 金属与采矿

25 深圳比克 CBAK 0.8 0.51 -- 能源

26 和信超媒体 GIGM 0.84 0.47 -- 可选消费

27 利展环境 LZEN 0.86 0.12 3.74 原材料

28 巨元瀚洋 THTI 0.88 0.18 6.27 公用事业

29 侨兴环球 XING 0.91 0.87 5.9 电信

30 中国汽车物流 CALI 0.93 0.18 3.98 运输物流

31 万得汽车 WATG 0.93 0.31 5.93 机械制造

32 中强能源 ABAT 0.98 0.75 2.6 能源

美国 33 天银制药 TPI 0.74 0.22 3.21 医药

证券交易所

34 惠普森医药 CPHI 0.77 0.33 4.69 医药

35 耕生矿物 CHGS 0.9 0.24 -- 工业综合

36 仁皇药业 CBP 0.92 0.34 2.24 医药

数据来源:新浪美股

【责任编辑:李澎】

网友评论

已有0人参与查看全部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发言须知

周刊订阅,更多精彩(每周五发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