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究报告 > 政策“红包”突降 年底资金面不足虑

政策“红包”突降 年底资金面不足虑

http://stock.xinhua08.com/来源:中国证券报2011年12月01日07:28

核心提示:央行毅然决定下调存款准备金率,放松流动性的政策趋向得到正式确认。存准金集中释放,加上年底前财政放款,银行超储率回升已成必然,银行体系流动性将迎来实质性改善。

11月基础货币投放的下降无奈令资金面短暂趋紧,进入12月,到期资金匮乏、外汇占款颓势与年末备付及考核因素将对资金面继续构成挑战。不过,央行毅然决定下调存款准备金率,放松流动性的政策趋向得到正式确认。存准金集中释放,加上年底前财政放款,银行超储率回升已成必然,银行体系流动性将迎来实质性改善。

11月下旬资金再趋紧

11月下半月,资金价格先扬后抑,银行体系流动性再掀波澜。

本轮资金趋紧始于11月15日前后。彼时适逢中小行补交保证金存款准备金,且当周央行在公开市场开展了小额净回笼,资金成本小幅抬高在情理之中。然而,此后资金面步步趋紧,一直到本周初(28日)才出现缓和。这一局面,无论是11月初大行缴款、10月银行两轮缴款,还是10月连续三周净回笼时都未曾出现过。

分析人士表示,银行缴准与央行净回笼是近期流动性趋紧的原因,但不是全部。银行钱紧的根源在于基础货币投放萎缩,进而导致银行超储率下滑。

据Wind数据,11月公开市场到期3250亿,是今年前十一个月最少的,且呈现典型的前高后低。当月前两周到期资金分别有1070亿和1090亿,15日当周降至560亿,后两周则只有530亿和20亿。与之相应,每周净投放量呈现相同的变化。这正好解释了月初大行缴款时资金面波澜不惊,而月中中小行缴款时资金吃紧的现象。

不过,数据同样显示,11月央行仍旧实现1580亿净投放,这一规模明显高于10月的890亿。相比之下,两月准备金补交规模并无太大变化。10月银行两轮缴款时,资金面安然无恙,到11月反而出现大幅波动。这表明公开市场操作也无法解释问题的全部。

到11月21日,形势豁然明朗。当日央行公布10月外汇占款减少249亿元,为近四年来首次下降。而10月外汇占款依然有2500亿元左右的增加。外汇占款是我国基础货币投放的主要来源,在10月公开市场投放额无法弥补银行补交准备金额度的情况下,外汇占款负增长无疑将加剧银行超储资金的下滑。此外,随着表外融资监管加强,前期由银行理财产品等吸纳的储蓄资金有望重新流向表内,在高法定比例下银行每月新缴法储可能增加,同样会对银行超储资金形成挤占。分析人士表示,超储率的下滑正是流动性再度趋近的根源所在。

倒逼存准调降 流动性改善趋势确立

目前来看,前述问题依然存在,而且可能进一步恶化。首先,目前12月到期资金只有800亿。在央票需求较好的情况下,公开市场很可能被动净回笼。其次,人民币依然存在贬值预期,加之海外债务危机愈演愈烈,恐继续冲击国内出口,短期内还难以看到外汇占款扭转趋势。再者,12月15日中小行需继续补交约800亿保证金存款准备金。除此以外,临近年末,节日备付与存贷比大考渐行渐近,对资金面的冲击同样不容忽视。

总之,年底前资金面存在种种压力,能否挺过年关有赖于财政存款释放与央行的主动投放。应该说,倘若财政存款顺利释放,年底前银行流动性总体并无大碍。但关键在于,财政放款的具体安排无法预知。去年末就曾出现财政放款滞后,导致银行年底前资金超预期紧张的情况。或正是考虑及此,央行在11月最后关口宣布,将于12月5日全面下调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这成为央行放松流动性的标志性事件。

市场人士表示,除去强化信贷放松的作用,银行体系流动性面临的风险可能正是央行调降存准率的考虑所在。结合前述对银行超储率下滑的判断,央行此举可谓是对症下药,有力保障了年底前银行体系流动性的充裕。根据10月存款数据简单测算,此番调降法定比率0.5个百分点将一次性释放资金4000亿左右。加上财政存放预计带来过万亿超储资金增长,年底商业银行超储率回升已是必然,银行体系流动性将迎来趋势性改善。

更重要的是,政策转向的确立,将极大刺激市场信心的恢复。宏观流动性乃至银行流动性不过是基础,信心才是金融市场流动性能否提升的关键。可以预期,意外收获存准率调降的利好,未来一段时间股市债市流动性将得到显著提升。

【责任编辑:李澎】

网友评论

已有0人参与查看全部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发言须知

周刊订阅,更多精彩(每周五发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