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股市动态 > 德班会议欲变碳交易模式 相关公司受冲击

德班会议欲变碳交易模式 相关公司受冲击

http://stock.xinhua08.com/来源:证券日报2011年11月30日10:03

28日召开的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第十七次缔约方大会(以下简称德班会议)传出消息,称全球碳交易模式或将迎来全新变革。根据此间媒体的公开报道,在班德会议中,欧盟可能会要求中国、巴西等碳交易大卖家将现有的交易模式作出更改:按项目交易升格为按行业交易,而在此之前,我国尚未正式建立行业性的碳排放总量控制体系。这也意味着,如果班德会议最终结果不尽如人意,我国碳交易行业将迎来巨大变革。

由于凯迪电力、巨化股份等上市公司均有参与CDM模式下的碳交易,此次交易是否会使公司业绩受到相应影响就成了市场关注的话题。巨化股份相关人士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称,对于班德会议的相关信息不便评论,但此前公司的CDM项目由于合同签订至2012年,“价格等都是按照合同来执行的。但是,未来会走向何处,还未接到决策层的通知。”而凯迪电力相关人士亦对《证券日报》表示,具体情况只能到班德会议结束后再做评价。

3种交易模式面临生关死劫

公开资料显示,碳交易的产生可追溯至《京都议定书》。由于对各国碳减排作出约束,同一减排单位在不同国家之间存在价差,由此衍生出碳排放权的交易市场。而根据《京都议定书》的显示,交易共有3种机制,分别是第六条所确立的联合履行(简称JI)、第十二条所确立的清洁发展机制(简称CDM)、第十七条确立的排放贸易(简称ET)。

1994年的《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及1997年作为公约重要补充的《京都议定书》为碳交易奠定了法律基础。按照《京都议定书》的规定,2008年—2012年,发达国家在此承诺期内承担义务,而承担义务的发达国家可通过碳交易的方式履行减排义务。发展中国家则暂不履行减排义务。

2008年,由于金融危机的影响,全球节能减排行业发展的如火如荼,碳交易也一跃成为当时的热点项目之一。截至目前,发改委共批准北京、天津、上海、重庆、湖北、广东、深圳7省市开展碳排放权交易试点工作。

时至今日,1997年签署的《京都议定书》第一承诺期明年即到期,而此次在南非举办的班德会议将是形成针对第二承诺期的国际法律协议的最后一次机会,但是,在会议尚未召开时,日本、加拿大、俄罗斯、美国等都明确提出废除《京都议定书》。

这意味着,《京都议定书》能否在2013年顺利过度至第二承诺期,也就成了悬而未决的事情。而如果未终结果未能尽如人意,《京都议定书》所倡议的3种机制也将随之终结,而做为全球CDM项目最大的卖家,我国相关行业必将受到影响。

投顾问环保行业研究员盘雨宏在接受《证券日报》采访时介绍,目前国内碳交易主要有两种形式:“企业自愿减排项目(VER)和清洁发展机制项目(CDM)。目前我国CDM项目发展较好,是全球最大的CDM项目提供国,从联合国获得的CERs签发量也在迅猛增长。但是在VER方面进展则较为缓慢,这主要是因为国内尚未建立完善的碳交易市场。”

2012年成行业一道坎

近年来,陆续有上市公司看中碳交易市场而开始介入。

凯迪电力在2011年初公告称,全资子公司宿迁电厂、祁东电厂、万载电厂和望江电厂CDM项目的进展情况,同时预计,第一笔CDM收益将在2012年收到。而对于班德会议,凯迪电力相关人士对《证券日报》表示,目前无法评论,只能等会议结束且相关信息明朗时再做评价。

巨化股份2011年半年报显示,报告期内向日本JMD温室气体减排株式会社、气候变化资本有限公司(英国)、气候变化碳基金2S.A.R.L(卢森堡)共计转让二氧化碳约984万吨,营业收入约2.3亿元。公司相关人士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称,对于班德会议的相关信息不便评论,对于碳交易价格等市场关注的话题,对方解释,此前公司的CDM项目合同签订至2012年,“价格等都是按照合同来执行的。但是,未来碳交易项目会走向何处,还未接到决策层的通知。” 

值得注意的是,根据最新消息显示,由于目前中国出口的碳价格处于历史最低,其中,CDM项目的碳价格跌至每吨6欧元多,为历史最低点。

中投顾问环保行业研究员盘雨宏认为:“对于一些上市公司来说,碳交易价格的下跌直接影响到其未来的收益。包括CDM项目的变化,碳交易价格的下跌均对国内上市的碳交易概念股产生了利空影响,这些公司的未来收益将会出现下滑态势。由于国内尚未建立碳交易市场,目前也只是处于试点当中,碳交易基本上属于雷声大雨点小,交易情况并不好。”

“中国企业将自己拥有的碳排放权出售给发达国家的企业,碳交易价格越低,则中国企业获得的收益越低,而收益的降低必然会影响到企业采用更加先进的工艺推动节能减排。因此,碳交易价格的下跌对于中国来说是相当不利的,参与其中的企业最直接的影响是收益下降。”盘雨宏对《证券日报》介绍。(本报记者 桂小笋) 

【责任编辑:范珊珊】

网友评论

已有0人参与查看全部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发言须知

周刊订阅,更多精彩(每周五发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