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究报告 > 银泰证券:2450点或成反弹第一阻力位

银泰证券:2450点或成反弹第一阻力位

http://stock.xinhua08.com/来源:中国证券报2011年11月30日08:50

银泰证券

近来股指几起几落,两周的超跌反弹之后便是三周多的调整回落。尽管股指再度回到底部区域,本轮阶段性调整行情也接近尾声,但股指要在短期内走出一波力度较强的反弹行情,显然还受到流动性、预调微调等不确定因素的制约。即便短期反弹延续,2450点也将是反弹行情的第一阻力位。中期而言,大盘还需要以时间换空间,通过反复震荡抬高底部,从而再显“升机”。

四因素暗示流动性似“松”却“紧”

在前期货币政策定向宽松举措陆续出台后,市场对年内调整差别存款准备金率看法已基本一致,主观上对年底资金面相对宽松的局面保持乐观预期。实际上,临近年底,即使信贷资金不会出现较为明显的松动,但财政资金正是大幅投放的时候。预计今年11、12月份金融机构财政存款的投放在12000亿元左右,将构成基础货币继而大幅增加货币总量,因此年底流动性相对宽松有一定的道理。

但从市场层面来看,流动性仍然偏紧。主要是长期困扰资本市场流动性不足的顽症并没有得到根本性解决,特别是长、短线资金的来源受到其它分流渠道的持续影响,资本市场能够获得的增量资金捉襟见肘,这也可以从近期陡然萎缩的成交量上得到佐证。

其一,随着近期大宗平台交易数量的急剧大幅提高,大股东等产业资本热衷于集中减持的现象再度升温。况且2011年1-11月大小非解禁套现的资金额已接近900亿元,这部分资金很难再轻易回到资本市场。产业资本限售股解禁后的减持俨然已成为资本市场最大的资金流失源,也是造成资本市场流动性持续偏紧的主要原因之一。

其二,影子银行、金融脱媒等各种类型的资金通过债权等形式提供融资的规模与渠道日益扩大,为追求相对稳定的资本收益,部分增量资金更钟情于上述风险较低的融资方式。

其三,临近年底大盘股集中发行,且打新收益率也随之提高,除了吸引原有一级市场的打新资金外,还有可能吸引更多的二级市场资金转身重新投入打新队伍大军中。

其四,年末机构大都有结账行情,有数据显示机构资金已连续5周出现净流出的状况。

预调微调“突破”有难度

目前市场已将目光聚集到一年一度的经济工作会议上,期待2012年的经济政策有所突破。但从能够收集到的各种信息来看,预调微调要想“突破”目前还有难度,还要受国际经济形势震荡变化与国内保增长与经济结构调整的影响。

当前虽然欧美债务危机的解决出现新进展,但仍然充满着变数,国际环境形势动荡仍充满不确定性,国内还需要继续观察。我们预计2012年政策的定调仍是稳健的货币政策与积极的财政政策搭配,但在政策执行的节奏与力度上如何宽松以及在多大程度上宽松还是未知数。

一方面,在今年控通胀见到成效后,明年政府工作的基调将是保增长以减缓经济减速,并将着力进行经济结构调整,改变由投资拉动的经济增长方式,在10月进出口数据的大幅下滑意味着外需不可控的大背景下,我们需要从资源投入、生产制造到最终消费逐渐“转向内部”,促使经济增长模式由粗放型向集约型转变。这显然需要一个转变的过程。

另一方面,近期管理层前所未有的推出九项“十二五”产业规划,引起了市场对相关产业的热捧,但从管理层的各种表态及政策措施分析,房地产业调控仍然不会“松”,房地产业面临十余年来最冷的冬天,或表明明年的房地产调控仍呈现出一个“整体偏紧”的局面。很显然,作为支柱产业之一的房地产业将会牵制众多上下游产业的发展继而影响到国民经济的增长。

回避绩差股 直追政策受益股

本周三是本月最后一个交易日,就沪指而言,除非30日大盘涨幅超过40点以上,否则11月的月线收阴已成定局,这表明大盘延续调整的格局,仍然处在以时间换空间的震荡筑底过程中。

空间上,前期汇金增持区域有强烈的底部确认信号,短期内再次跌破该区域的可能性较小。不过,即便期间出现反弹,恐怕高度也有限,11月18日留下的缺口处2450点附近将成为反弹的第一阻力位。加上沪市单边日成交量连续萎缩到4、5百亿水平,短期指数或会在比较狭小的区域内窄幅震荡。

操作策略方面,建议在创业板退市新制度即将推出之际,回避炒壳重组概念股与业绩大幅下降的个股;重点关注未来受益于“一号文件”的农业、水利、环保、生物医药、白酒、医疗器械个股以及基金重仓股等。

【责任编辑:李澎】

网友评论

已有0人参与查看全部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发言须知

周刊订阅,更多精彩(每周五发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