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行业板块 > 产业规划指明发展路径 生物制药将高速发展

产业规划指明发展路径 生物制药将高速发展

http://stock.xinhua08.com/来源:上海证券报2011年11月30日08:41

核心提示:近日,十二五生物技术发展规划正式出台。多家券商认为,规划将推动我国生物技术的发展,提高生物科学的产业化水平。按国际市场目前18%和预计2020年33%的标准,我国生物制药发展空间巨大。随着对生物产业的扶持力度逐渐加大,预计未来生物制药的工业总产值将持续高速增长,有望维持25%以上。

近日,十二五生物技术发展规划正式出台。多家券商认为,规划将推动我国生物技术的发展,提高生物科学的产业化水平,单抗、重组蛋白、靶向药物等领域产业腾飞在即。

11月28日,科学技术部发布了《“十二五”生物技术发展规划》。国泰君安报告认为,规划提出了生物技术演进的路径和目标。规划突出了技术发展的系统性,有助于形成从科研到产业、产品的技术体系,是我国从生物科研强国到生物产业强国迈进的重要支持。

华泰联合报告显示,我国的生物制药在2002年至2009年期间的复合增速高达27.5%,为我国新兴产业中发展最快的行业之一,但在医药产业中的比重依然大幅低于国际市场,仅9.5%,约为全球生物制药比重的一半。按国际市场目前18%和预计2020年33%的标准,我国生物制药发展空间巨大。随着对生物产业的扶持力度逐渐加大,预计未来生物制药的工业总产值将持续高速增长,有望维持25%以上。

齐鲁证券预计,十二五期间,生物医药产业由中央财政扶持资金将超过400 亿(十一五期间这个数字是190 亿)。通过创新药的带动,中国医药工业的产值将以20%以上的增速,逼近4 万亿元的规模目标(2010年中国医药工业总产值12560 亿元,同比增长21%)。整个医药工业的产值在“十二五”时期占到国家GDP 的7%~8%(2010 年这一比例是5%)。

国泰君安指出,规划中提出生物医药领域技术创新的方向将在于突破一批药物创制的关键技术和生产工艺,包括新型诊断试剂、新预防疫苗、治疗性疫苗、单抗等。这些领域的技术的突破将有利于大规模产业化发展和市场的培育,为生物产业下一轮重要品种发展提供优良土壤。

立足以上判断,华泰联合证券看好单抗、疫苗、重组蛋白和干细胞四个子行业,建议关注单抗、新型疫苗和长效蛋白三类产品。

单抗是“领头羊”。单抗位于生物制药金字塔的顶端,具有最高的成长性、市场潜力、进入壁垒和“重磅炸弹”率,同类竞争少可保持高毛利率。此外,国内单抗与发达国家差距较小,目前是发展的有利时机,研发高潮即将来临。

疫苗行业维持高景气度,新型疫苗和治疗性疫苗是发展方向。当前二类疫苗是市场主体,流感疫苗、狂犬疫苗和乙肝疫苗等迅速崛起。宫颈癌等癌症疫苗、肺炎疫苗、治疗性乙肝疫苗、治疗性艾滋病疫苗等陆续进入临床,备受市场关注。

当前我国重组蛋白市场稳步发展,复合增速约为25%。国内的制药企业在长效品种开发方面已有一定积累,目前部分品种已处于审评阶段。随着长效蛋白陆续上市,将加速重组蛋白市场的新一轮扩张。

此外,国泰君安还看好小分子靶向药物。报告显示,靶向药物不只针对一种癌症,产品可以获准新的适应症来保持持续的高速增长,目前国内的小分子靶向药物的研发进程较快,多家医药企业已构筑了自身研发平台。

投资策略方面,华泰联合建议关注行业趋势突出、研发能力强、产品线优秀的企业:长春高新、华兰生物、智飞生物、迪安诊断、ST 中源。

【责任编辑:李澎】

网友评论

已有0人参与查看全部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发言须知

周刊订阅,更多精彩(每周五发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