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大盘解析 > 装修企业巧避政策风险 业绩增长亮点多

装修企业巧避政策风险 业绩增长亮点多

上海证券报2011年11月29日08:58分类:大盘解析

近日,记者走访了深圳三家建筑装饰公司,其中洪涛股份和瑞和股份业务多集中于公共建筑装修,而广田股份则更偏重于住宅市场。比较明显的是,由于业务领域不同,洪涛股份和瑞和股份几乎不受楼市调控影响,而广田股份在主动调整策略的情况下,公司全年净利润增长约25%—50%。

多措施巧避政策风险

在洪涛装饰股份有限公司采访时,公司董秘李庆平向记者介绍说:“今年以来,银根收紧、地方融资平台债务风险加大等使市场对装饰行业表现出一定的担忧,但从上市公司经营看,订单增长依然较好,尽管部分企业回款速度有所放缓,但并未造成坏账”。

李庆平进一步分析说:“房地产调控针对的是商品房市场,但由于市场巨大,行业集中度低,楼市调控会使住宅精装修业务增长放缓,但整体增长趋势不变。并且楼市调控对公共建筑装饰行业影响不大。”

今年9月底刚上市的瑞和股份有关人士也认为,调控虽然对行业有一定影响,但通过多种措施进行调整,可以有效地化解政策风险。

广田股份董秘王宏坤认为,宏观经济和楼市调控导致房地产及关联行业的资金日趋紧张,新房成交量明显下滑,对处于下游的装饰行业、尤其是住宅精装修业务造成一定影响。但从长远看,“随着房地产行业的理性回归和健康发展,住宅精装修将迎来快速发展的春天,住宅精装修也将成为装饰产业中市场最大、增长最快、最关乎民生、最注重环保的装饰业务。”

高端公装市场增速快

在调研中,记者发现建筑装饰公司对未来发展抱有信心,源于他们认为该行业发展前景仍处于景气周期。

李庆平分析说,建筑装饰行业是一个周期性弱的行业,我国的装饰行业市场容量较大且发展前景广阔。2011年前三季度,尽管受到国家银根收紧、房地产调控政策等影响,装饰行业仍然取得了较好地增长。

李庆平举例说,就在11月初,公司中标了青岛的一个装修工程项目,施工总造价约3亿元,合同金额占到了公司2010年营业总收入的19.89%,对下一年度公司的净资产和净利润将产生积极影响。

李庆平乐观地认为,随着综合国力的提升、国家区域经济规划的推动、存量市场的更新改造、基础设施投入和城市化进程的加快、2009年大规模投资的后续传导,将为行业发展带来更多机遇。他说,“对公司而言,我们所处的高端公装市场增长将更为明显。”

采访中的另一家装饰公司的高层同样对市场报以乐观情绪。他用数字分析说,2010年国内装饰行业产值达2.1万亿元人民币,约占当年国民生产总值的5%,预计2015年国内装饰产值将达到3.8万亿,“以我们多年的经验来判断,建筑装饰行业的发展前景依然很广阔,市场空间很大”。

在采访中,记者了解到行业内的自我评价是:“目前装饰行业仍然还处于典型的‘大行业、小企业’的格局”,行业的集中度仍然不够,各种中小装饰公司,甚至“装修游击队”都还充斥于市场之中。

因而,这三家公司均预测认为,随着装饰领军企业成功登陆资本上市,装饰行业将迎来资源整合、产业升级的崭新局面,住宅精装修、工业化装饰、绿色装饰必将成为引领行业发展的新引擎。

业绩增长值得期待

受宏观调控的影响,在A股市场上这三家公司股票走势并不突出,不过他们的业绩都有不少亮点。

对洪涛股份来说,公司基本没有住宅业务,仅有很小的房地产业务集中在写字楼等商业地产领域,所以在调控常态化的背景下,公司有望逆势扩张。

李庆平认为,由于秉承稳健高端的发展战略,目前公司业务集中在宾馆、五星酒店、剧院大堂、高档写字楼这几个领域。据介绍,洪涛股份今年还有一个新突破,就是成功切入了新兴的高档医院装饰领域,取得了良好的口碑效应和先发优势,拓宽了下游应用的广度和深度。

广田股份虽然在一定程度上受到调控影响,但公司认为在当前宏观调控的环境下,公司将在有效控制风险的同时,积极开拓,仍能实现业绩的平稳增长。根据公司2011年第三季报预测,公司全年净利润增长约25%—50%。

记者了解到,四季度是行业传统的结算时期,为对应宏观调控的影响,目前几大装饰公司都加快了结算进度,在回收款政策和催款力度等方面开始呈现明显转变。新接订单上已经采取了较为审慎的原则,对业主的资信、资金实力都做了较为严格的审核。

广田股份正在实施“文化+科技”战略,积极推进装饰产业的绿色化、一体化、工业化和智能化,未来将提供综合建筑装饰解决方案及综合工程承建服务。洪涛股份则正在加快推进募投项目的实施,随着募投项目的逐步达产,将大大提高产品质量和缩短工期。而瑞和股份则在近期的评选中,连续九年蝉联全国建筑装饰行业前十强,在行业内保持着较强的竞争力,利用IPO募集资金扩大市场份额,抢占不同区域成为做大做强的战略途径之一。

[责任编辑:李澎]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