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行业板块 > 校车概念股飙升 市场规模或达4000亿元

校车概念股飙升 市场规模或达4000亿元

http://stock.xinhua08.com/来源:新华08网2011年11月28日14:51

核心提示:早盘校车概念股表现抢眼,中通客车领涨,截至午后2:30,涨幅为7.10%。分析认为,政策助力和潜在市场空间广阔,为校车概念股中长期走势提供了支撑。

新华08网11月28日讯(山晓倩)近期校车安全事故频发,国务院总理温家宝于27日表示,国务院已责成有关部门迅速制订校车安全条例,所需资金由中央和地方财政分担,多方筹集。受此利好消息推动,28日早盘客车板块高开高走,龙头股中通客车领涨。截至午后2:30左右,涨幅达到7.10%。券商研究报告认为,中国校车市场潜在需求大,规模或将达到4000亿元人民币。而随着相关政策的制定和完善,专业校车市场有望进入爆发式增长期。

校车安全条例将制定 校车概念股盘中飘红

今日沪指高开后一度小幅冲高,客车板块表现抢眼,9:33左右,中通客车涨停,亚星客车涨逾8%,宇通客车、安凯客车涨逾5%。

但沪指随后开始回落,截至午后2:30,沪指报2380.45点,涨幅为0.01%,成交387.25亿。中通客车涨停板虽然打开,但仍涨7.10%。

校车概念股在盘中的飙升主要是受益于来自政策面的利好。27日,国务院总理温家宝表示,国务院已责成有关部门迅速制订校车安全条例,抓紧完善校车标准,做好校车设计、生产、改造、配备等工作,并建立相应管理制度。另外,温家宝还表示,做好校车工作所需资金由中央和地方财政分担,多方筹集。

这与上周一(11月21日)的走势有所相似。中通客车当日开盘8分钟即被推至涨停,之后涨停板虽然打开,但全天涨幅依然达到8.98%。不仅如此,相关客车个股也是全面开花:亚星客车早盘一度冲至涨停,当日收盘涨幅为6.31%;金龙汽车和宇通客车的涨幅也分别达到3.47%和2.16%。

分析认为,政策助力和潜在市场空间广阔,为校车概念股中长期走势提供了支撑。

券商:校车市场未来潜力巨大 关注龙头公司

券商研究报告也印证了今日校车概念股的强势走势,多个券商发布的研究报告指出,未来校车市场需求规模巨大,行业有望迎来爆发式增长。

东方证券研究报告表示,根据测算,中国潜在的专业校车需求量约为100万辆,潜在市场需求规模4000亿元人民币。未来十年,专业校车产品将为客车行业打开全新的增长空间。同时,预计校车整改措施的推进有望驱动安全、规范的校车运营机制的建立,并有望驱动专业校车市场进入爆发式增长期。申银万国也表示,当前我国校车保有量严重偏低,未来校车细分市场需求增量将远高于客车行业销量增速。另外,政府对校车的重视程度逐渐加强,今年8月已经在6个地区开展运营管理试点,一旦试点开始推广,则校车空间将被打开。

在行业整体向好的情况下,券商在个股方面更看好龙头股和推出美式“长头校车”的企业。国金证券最新研报指出,鉴于校车事故频发,各级政府有望加大对校车的采购投入,目前,国内仅有宇通、中通等少数企业推出了美式“长头校车”,预计上述企业将可充分受益专用校车市场的快速发展。

申银万国也表示,现有车企中,宇通客车专用校车市场份额已达20%以上。未来随着专用校车市场空间的打开,客车龙头公司估值有望提升。

校车概念股一览表
统计时间:2011年11月28日14:40

股票代码 股票名称 当前价(元) 涨幅
600066

宇通客车

23.30 5.05%
000957 中通客车 8.03 7.64%
600686 金龙汽车 7.14 2.44%
000868 安凯客车 9.36 2.52%
600303 曙光股份 8.94 0.56%
601633 长城汽车 11.19 0.45%
600104 上海汽车 13.91 -1.28%
002607 亚夏汽车 32.38 0.47%
新华08网站制表

游资炒作明显 适当警惕风险

值得注意的是,据数据显示,参与校车概念股的资金仍以游资为主,其中上海游资成为此轮炒作主力中的主力。

公开资料显示,中通客车11月21日成交额达到2.01亿元。龙虎榜买入金额最大的前5名中有三席是位于上海的券商营业部,第一位买入金额达到2006.7万元。而同一时间,机构投资者却采取了相反的策略趁股价高点抛筹。龙虎榜显示,一机构席位当日卖出512.16万元。

分析认为,近期大盘持续走软,沪指上周共计下跌1.5%。在疲软大环境中,校车概念股股价短期或有所波动。但由于政策层面的利好支撑,市场需求明显,中长期走势仍然可期。

特别声明:文章只反映作者本人观点,新华08网采用此文仅在于向读者提供更多信息,并不代表赞同其立场。转载和引用此文时务必保留此电头,注明“来源于:新华08网”并请署上作者姓名。

【责任编辑:山晓倩】

网友评论

已有0人参与查看全部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发言须知

周刊订阅,更多精彩(每周五发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