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行业板块 > 3万亿盛宴将开席 生物医药行业连获强心剂

3万亿盛宴将开席 生物医药行业连获强心剂

http://stock.xinhua08.com/来源:上海证券报2011年11月24日08:49

核心提示:据工信部权威人士透露,目前《生物医药“十二五”规划》已经定稿,并已向国家有关部门送审,将于12月初出台。分析师认为,“十二五”期间,大品种的重要性不言而喻,在大品种方面的创新和储备能力成为企业发展的关键。

一支30μg(微克,1微克等于一百万分之一克)的药物,每瓶最高零售价为345元。钻石级的天价令人咋舌。

更不可思议的是,这种药物来源于老鼠的下颌,而一只清洁级老鼠的价格也就几元钱。

与普药“战场”硝烟弥漫的乱局相比,生物医药俨然置身一片宁静深远的“蓝海”,高增长、大品种带来的诱惑实在难以阻挡。

就连资本市场也被深深吸引。在11月14日开始的一周内,生物制药板块涨幅为1.87%,超越同期医药板块1.48%的平均涨幅。被业界视为指路明灯的《生物医药“十二五”规划》将于何时出台,一下子成为各方关注的话题。

工信部一位参与起草该《规划》的权威人士向上海证券报报记者透露,目前《规划》已经定稿,并已向国家有关部门送审,将于12月初出台。

据透露,产业规模平稳较快增长是主要发展目标。根据《规划》,“十二五”期间生物医药总产值年均增长20%,到2015年达到3.1万亿元;工业增加值年均增长20%,到2015年达到1.2万亿元。同时,中央和地方财政扶持资金规模将比“十一五”翻一番,达到400亿元。

具体而言,人源化/人源单克隆抗体药物、疫苗、基因工程蛋白质及多肽药物、血液制品等被列为重点发展对象。

政策、市场双重驱动,生物医药3万亿盛宴即将开席。这片“蓝海”的空间难以想象——倘若有人攻克癌症、艾滋病、遗传病等难题,那么生产这种产品的公司能赚多少钱?

难怪,连比尔·盖茨都预言:下一个首富可能是生物技术的投资者。

高利润的吸引力

探秘生物医药诞生地

在一个大雾弥漫的秋日,记者来到北京经济开发区荣盛东街的一栋建筑前,这座4层小楼外表毫不起眼,却隐藏着一间间先进的制药“实验室”。

与普通的药物工厂不同,这里没有刺鼻的味道,工作人员都身着洁白的大褂,生产车间更像是戒备森严的实验室。

在生产车间里,记者看到,不同的区域用黄色、绿色和红色来划分,产品的最终生产区是C级(洁净度最高),巨大的冻干机24小时不停地运转。

仓库里,工作人员一年四季都被羽绒服包裹着,从一个常年低温(2-8摄氏度)的密闭冷库里,管理员取出了一个长方形的盒子。里面装着的,就是舒泰神的当家“花旦”——苏肽生,一支30μg,每瓶的最高零售价格为345元。

“新厂房马上就要落成投产,现在老工厂的产能有些不够。”舒泰神的生产负责人王女士告诉本报记者,老厂还没来得及招聘新工人,现在产品供不应求,不得不加班加点扩大产量。

这是一种鼠神经生长因子药物,用于治疗神经损伤。毫不夸张地说,到2015年,这类药物面对的是一个20亿元的巨大市场空间。

目前在我国,除了舒泰神之外,还有海特集团、北大之路和丽珠集团等寥寥几家企业拥有同类产品。而舒泰神的市场份额早在2009年就超过了50%,留给竞争对手的空间并不多。

今年三季度,舒泰神的业绩增长相当“养眼”:当季实现营业收入5393.10万元,同比增长74.93%;实现归属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2565.57万元,同比增长106.70%。

与之形成鲜明对比的是,医药行业三季报的平均水平是:营业收入同比增长19.63%,归属上市公司净利润同比增长11.1%。

“其实三季度的增长属于正常水平,”公司董秘张洪山对全年业绩增长胸有成竹。他的信心来源于一线的销售人员。据了解,在苏肽生进入全国医保的背景下,公司目前已经从代理制向自营转变,一支自营团队正在建设中。

在这个代表先进科技的行业,像舒泰神这样的高增长公司并非个案。

今年前三季度,生物医药行业的净利润增长率为19.04%,远远领先于中国医药行业的其他子行业。

一位投资界人士在仔细研究过天士力的新药“普佑克”后表示,相信这个重组人尿激酶原基因工程重组药的毛利率能达到95%以上。“简单地看,就是拿细胞进行培养来获得有效成分。几乎没什么成本。”该投资人士叹为观止。

无独有偶,张洪山也向记者透露,苏肽生来源于老鼠的下颌,一只清洁级的老鼠的价格也就几元钱。

“一种生物药的售价动辄上万元,而成本不过区区百元,如此暴利空间已是公开的秘密。”

一位风投合伙人告诉记者,近年来,诸多外行人士也蜂拥生物医药行业,投资极度繁荣。但他同时提醒,尽管目前投资生物医药已是大势所趋,但成功几率非常低。

“100个项目中能成功一个就不错了。仅研发就得投入至少几百万,投资一个GMP标准的生产车间高达1个亿。”该合伙人称,必须承受高投资、高风险的双重考验,才有望分享生物医药高利润的盛宴。

【责任编辑:姜楠】

网友评论

已有0人参与查看全部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发言须知

周刊订阅,更多精彩(每周五发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