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大盘解析 > 传统业务下滑 资金运用业务或决定券商业绩

传统业务下滑 资金运用业务或决定券商业绩

上海证券报2011年11月23日08:43分类:大盘解析

核心提示:研究观点普遍认为,2012年伴随着管理模式的调整,经纪业务“分层化”的趋势将愈发明显:“通道”佣金或将继续下移,“收费”佣金效果逐步显现。

在传统业务较大概率下滑的背景下,资金运用业务(买方业务)未来对券商的业绩将起关键影响作用。

当前,中国证券行业正处于相当于美国“佣金自由化”的时代,并呈现管制逐步放松的特点。“金融创新是未来十年的主题,监管环境宽松、创新政策引导会持续,券商除了获益新业务带来的增量业绩外,亦将受益于创新业务对传统业务的优化及二者协同效应的发挥。”国联证券分析师丁小玲表示。

研究观点普遍认为,2012年伴随着管理模式的调整,经纪业务“分层化”的趋势将愈发明显:“通道”佣金或将继续下移,“收费”佣金效果逐步显现。

据国联证券统计数据显示,上市券商2011年前三季度平均净佣金率下滑仍在进行,较2010年全年平均水平下滑幅度为19.01%。丁小玲预计,整个行业2012年隐性的佣金战依然存在的概率较大,经纪业务整体利润或会进一步下滑。

而增量业绩在于资金的运用,主要包括融资融券与现金管理业务,其中融资融券无疑是增量业绩的主要释放点。

国联证券预计2012年券商融资融券业务规模达到1000亿元,按照9.10%的年利率计算,至少为行业带来63亿元的利息收入以及1亿元左右的佣金收入。上市券商中,海通、广发、光大将受益最大。同时,现金管理业务若得到突破,假设整个行业75%的客户资金能够纳入现金管理业务范畴,按照3.5%的利率计算,其将为行业至少带来77亿元的利息收入。上市券商中,光大、海通分别在盈利能力和组织架构上具有比较优势。

国泰君安也在报告中指出,创新业务进入蓬勃发展期,受监管层扶优抑劣政策导向影响,以及大券商本身资本、规模、人才等多方面优势,大券商成为创新业务的主要受益者,强者愈强、弱者愈弱为必然趋势。

国联证券还指出,增量业绩的释放能部分弥补传统业绩的下滑,看好融资融券对增量业绩的释放与巨额客户保证金有效盘活后对行业ROE的整体提升,两项合计能盘活行业ROE2.5个百分点。

事实上,在传统业务较大概率下滑的前提下,研究机构普遍认为明年资金运用业务(买方业务)对券商的业绩起关键影响作用,其亦是决定二级市场股价的主要力量。

在震荡向下的行情中,国联证券推荐较大程度受益于融资融券、现金管理试点(或有)业务且经纪业务佣金具有较高安全边际的券商,如海通、光大(首次);而在震荡向上的行情中,推荐弹性较高且业绩相对有保障的券商,如国元、宏源。(记者 潘圣韬)

[责任编辑:姜楠]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