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钢取向硅钢二期工程全面建成投产

来源:国资委网站  2011-11-18 15:25

11月17日下午4点,随着宝钢股份总经理马国强宣布试车开始,宝钢股份硅钢部轧前准备机组发出欢快的“隆隆”声,标志着宝钢取向硅钢二期工程热负荷试车正式启动,至此,宝钢取向硅钢二期工程全面建成投产。

取向硅钢二期工程年设计产能10万吨,由轧前准备机组、硅钢精整机组等组成。二期工程的工艺及一贯制技术由宝钢股份自主集成,十三冶和五冶负责施工,关键工艺设备采用国外先进技术,宝钢工程等单位参与建设。

工程自去年3月开工建设以来,各职能部门和各参建单位高效协同、快速响应,认真开展设计、制造、施工、监理等各项工作。截至目前,二期工程各机组全部完成设备安装、单试、冷试等,全面进入热负荷试车阶段。初步验证表明,各条机组功能投入正常、精度符合要求、工艺稳定。工程实现安全无事故、工程优良率进一步提升、节约投资等预期目标。

与一期工程相比,二期工程工期缩短了5个月,主体设备投资下降31%。运用了轧前预热、晶粒度控制模型、底层和表面质量控制等9大自主集成新技术。二期工程投产后,宝钢取向硅钢的生产能力、产品档次及品种结构等都将进一步提升和优化,高等级取向硅钢和激光刻痕产品比例将进一步扩大,可更好地满足国家输变电产业对取向硅钢产品的需求,为国家绿色能源贡献更大力量。此外,二期工程建成投产带来的规模效应和物流优化,将进一步降低取向硅钢制造成本,提升边际贡献。

周建峰在讲话中向工程参建各方表示感谢。他说,硅钢是宝钢的第二大战略产品,二期工程建设是公司立足国家能源战略发展和社会节能环保的需要,是宝钢“精品+规模”战略的有机组成部分和具体体现。他希望有关部门做好闭环管理,从自身工作实际出发,总结、固化经验,为后续工程建设打下良好基础。齐心协力、聚焦瓶颈、切实行动,早日实现二期工程产量、质量、效益的快速提升。

【责任编辑:赵丽梅】
已有0人参与

我来说两句

用户名: 快速登录
返回新华08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