宋丽萍:推动中小企业治理结构转型

来源:中国证券报  2011-11-18 08:33

深交所总经理宋丽萍17日在创业投资暨私募股权投资中部论坛上表示,中小企业在转变为上市公司的过程中,公司治理将面临转型。结合中小企业公司治理的特点,深交所将有针对性地采取服务措施,推动中小企业实现治理结构转型。

宋丽萍表示,中小企业在上市过程中,公司治理将面临几个转型:一是由闭锁型、人合为主的公司转换为开放型、资合为主的公众公司;二是由管理形式单一、治理结构简单的家族式或合作创业式企业转换为管理机制科学、治理结构齐全,符合公司法、证券法等规范的现代化公司;三是由对实际控制人负责转换为对公众投资者负责。

她表示,深交所将采取针对性措施推动中小企业实现治理结构转型,具体措施包括:动员、帮助和培训实际控制人,促使其自觉自愿地走上“民主化决策、科学化管理、规范化经营”的良性轨道;鼓励拟上市企业引入有远见的战略投资和创业投资,改善股权结构,强化股权制衡,完善公司治理;探索独董、董秘人才库建设,培育独董、董秘专业人才市场的声誉机制;对上市公司出现的治理隐患,进行辅导、劝诫和整改,通过案例和法制教育培训,避免企业重蹈覆辙。

她表示,深交所将继续与东湖高新区密切合作,发挥深交所在中小上市公司领域的监管经验和专业人才优势,以园区数量众多、特色鲜明的中小高新技术企业群体为对象,研究加深对这类企业公司治理规律性的认识,探索倡导推动中小高新技术企业实现公司治理转型,提升资本市场对接能力的措施政策,使东湖高新区率先在利用多层次资本市场,增强对园区中小高新技术企业金融支持服务的针对性、有效性和带动性方面有所突破、有所创新,发挥东湖高新区的示范作用。(刘向东 周少杰)

【责任编辑:陈周阳】
已有0人参与

我来说两句

用户名: 快速登录
返回新华08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