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策驱动 震荡市获利“催化剂”

来源:中国证券报  2011-11-18 08:03

目前,国内经济增速仍在下行通道,经济尚未真正见底。在此背景下,以银行、地产、采掘为代表的权重周期板块尽管具有低估值优势,但缺乏发力上攻的真正“底气”。考虑到前期2307点的底部区域较为坚实,因此,中短期而言,市场转入震荡市的可能性较大。根据历史经验,在震荡市中,题材股往往是市场内最具赚钱效应的品种,这次或也不外如是,而各种题材股与概念股股价上行的催化剂正是接踵而至的产业政策。

临渊羡鱼不如退而结网

自2307点反弹至今,上证综指涨幅不过6.29%而已,银行、地产、煤炭等估值洼地仍然没有填平,反观一些看似缥缈的题材股却借政策东风一飞冲天,虽然貌似违背了价值投资的愿景,但其内在的逻辑却也成立。

一方面,上证综指跌至2307点附近时,其隐含的上市公司平均业绩增幅在10%左右,换言之,2307点时的大市估值水平已经对经济增速下行可能导致的上市公司业绩下滑做出了充分预期。在此背景下,指数继续下行的空间已然不大,政策底的出现足够推动市场产生一轮超跌反弹行情。但当指数推升至2500点上方时,经济基本面对行情的掣肘作用明显,因此指数后期转为区间震荡的可能性较大。

另一方面,在政策放松预期之下,A股具备了做多的土壤,至少此前单边下跌的格局难以重现,因此资金对A股的关注度逐渐回暖,选择最具赚钱效应的投资标的成为资金的迫切任务。由于在可预见的中期内,货币政策仍将维持稳健,不会出现类似2008年末、2009年上半年的超宽松货币政策,与此同时,A股总市值扩张的速度仍然较快,因此从资金效率的角度来看,市值较小、业绩成长速度较快且兼具政策扶持特征的题材股更容易受到资金青睐。

根据统计,10月24日反弹至今,涨幅排在前列的沪深A股分别是雷曼光电、中文传媒和久其软件,分别累计上涨了89.10%、67.90%和55.35%,科泰电源、中青宝、天舟文化和比亚迪等个股的累计涨幅也超过了30%。从个股表现看,最具赚钱效应的品种均集中在了前期相关产业政策出台的文化传媒、新能源等板块,可见资金对具备政策支持的成长股青睐有加。同期,中信一级行业中的银行和石油石化行业板块分别仅上涨了2.46%和3.09%,表现远远落后于大盘。两相比较之下,成长股的优势显而易见。不过,由于部分政策题材股前期累计涨幅已然较大,后期在市场震荡运行期间可能面临较大的获利回吐压力,因此,对投资者而言,与其眼看着前期热点股“龙飞凤舞”,不如静下心来选择产业政策落地的下一个着力点。

下一个龙头是谁?

就最近可能落地的产业政策而言,物联网与高端装备制造业的“十二五”规划或将不日发布。而受益于高端装备政策的军工板块昨日也有所表现,根据wind资讯,17日中信一级行业中的国防军工板块上涨1.24%,领跑所有行业指数;同时,具有物联网概念的东软载波、福星晓程等个股昨日也取得了5%以上的涨幅。但值得注意的是,“行业成交占比”指标显示,机械设备、电子元器件行业目前已处于历史高位,这一方面表明相关行业的热度较高,另一方面也表明获利盘风险正在累积,如果后市行情震荡加剧,那么上述行业或存在一定的调整风险。

将视野放得更远一些,部分还未崭露头角的产业政策或更值得期待。新材料、可再生能源、医药生物、纺织行业以及现代服务业产业政策有望在近期陆续出台。与文化传媒、节能环保等相关题材股不同,上述行业个股前期并没有明显启动,这意味着投资者还有潜伏狙击上述题材股的机会。

与此同时,本轮反弹以来,部分行业板块的上涨速度并没有显著跑赢大盘,如汽车、纺织服装等行业。根据震荡市行业轮动的特点,上述“后进生”或存在一定的上涨机遇,但同样需要产业扶持性政策的催化剂。就目前而言,纺织服装行业“十二五”规划存在今年落地的可能,加之季节性因素和行业基本面的逐渐好转,该行业个股在产业政策落地时或存在一定的交易性机会。对于汽车行业而言,由于其行业基本面迟迟未能扭转颓势,因此行业个股近期表现普遍不佳,但是兼具新能源题材的汽车股后市或值得期待,特别是在新能源汽车产业政策落地的背景下,相关个股存在超跌反弹的机遇。此外,当行情转入震荡市后,医药生物行业的防御性特征也将有所显现,叠加该行业的季节性上涨特质,未来医药生物行业个股获取超额收益的可能性较大。

不过值得注意的是,由于近期各行业“十二五”规划频繁出台,部分产业政策对相关行业个股的提振力度呈现边际递减趋势,显示出市场对产业政策性题材出现了一定程度的“审美疲劳”。这就意味着仅仅依靠相关政策进行捕风捉影似的选股策略已基本上失去了用武之地,一旦大市行情不好,甚至可能出现追高被套的局面。因此,在选择未来可能受益于产业政策利好的行业个股时,不但要深入理解产业政策的核心诉求,更要选择当前基本面较好或者业绩行将触底的行业个股,只有把握到了行业的龙头股,投资者才有可能立于不败之地。

编后:本周市场的“拉抽屉”可谓惊心动魄,然而不论是周一的大涨还是周三的大跌,市场均不乏优异表现的个股。短期来看,市场很有可能继续演绎震荡行情,在此背景下,选择个股踏准节奏更显关键。利润、季节、资金、政策这四个角度,或可以作为“寻金”参考。(记者 曹阳)

【责任编辑:陈周阳】
已有0人参与

我来说两句

用户名: 快速登录
返回新华08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