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住四家上市公司 国网资产整合开启

来源:中国证券报  2011-11-17 10:17
核心提示:有分析人士指出,继平高电气(600312)、许继电气(000400)、国电南瑞(600406)之后,置信电气的加入使得国网公司在输电网、配电网得以全盘布局,进而拉开国网公司旗下资产整合大幕。

停牌近三个月的置信电气(600517)公告,国网电科院通过参与定向增发和受让公司原股东股权,成为公司第一大股东。国网电科院承诺,旗下多家主营非晶合金变压器的公司将注入置信电气。16日,置信电气一开盘便被封在涨停板。

“国网电科院控制置信电气的潜台词还有启动非晶合金变压器市场,完善国网公司产业版图之意。”有分析人士指出,继平高电气(600312)、许继电气(000400)、国电南瑞(600406)之后,置信电气的加入使得国网公司在输电网、配电网得以全盘布局,进而拉开国网公司旗下资产整合大幕。

配网装备布局落子

国网电科院收购置信电气股权的消息自去年就开始在坊间盛传,但因公司业绩不理想,且国网公司旗下许继电气还有部分配电网变压器资产,该消息并未引起市场关注。

如今,国网电科院的涉足或使得公司表现大逆转。置信电气第三季度报告显示,1-9月公司实现营业总收入9.68亿元,同比下降12.82%;实现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净利润13382.43万元,同比下降44.17%。

渤海证券分析师认为,业绩下降的主要原因有:上游非晶合金宽带材价格上涨;国网公司未大规模对非晶合金变压器招标。

国信证券的分析师认为,国网电科院与安泰科技合资后,将其产业链向上游延伸,有利于国产非晶合金宽带材的推广和应用,将大大加速非晶合金宽带材的国产化进程并逐步缓解非晶合金变压器受制于人的局面。不过,也有分析人士指出,由于安泰科技非晶合金宽带材技术起步较晚,在产品的稳定性和良品率都有待提高,置信电气短期内还将采用日立合金的产品。

另一方面,虽然非晶合金变压器产品的节能作用被广泛认知,但由于国家电网尚未大面积招标非晶合金变压器产品,置信电气主要通过与地方电网三产企业合作的模式进入地方电网招标系统,因此公司非晶合金变压器销量远低于产能。如今国网电科院入主,置信电气或成为国网公司的孙公司,非晶合金变压器市场有望打开;同时,由于国网电科院旗下多家主营非晶合金变压器的公司注入,置信电气的产能将快速提升。

资产整合大幕拉开

国家电网公司副总经理舒印彪此前也介绍,“十二五”期间,国家电网公司在电网方面的投资达15000亿元。其中,输电网和配电网各占50%,在输电领域国网已经有平高电气和许继电气,但配电网设备领域仅许继电气有部分业务涉及,并没有龙头公司。

置信电气虽是非晶合金变压器的龙头,但有行业的分析师指出,非晶合金变压器只是适用于35千伏以下的配电网络,应用领域相对局限,从产业发展来看,未来公司或向较高电压领域的电压器进发,且不排除国家电网下属的福州天宇电气股份有限公司、许继电气配电变压器业务后期注入的可能。

“国家电网的思路很清晰,就是打造全产业链的旗舰店。”业内人士指出,在输电网已经有上市公司平高电气、许继电气,在配电网置信电气或将撑起一片天空,如果按照电网的发展方向来划分,特高压领域有平高电气和许继电气,在智能电网领域则有国电南瑞。

该人士指出,目前这四家上市公司虽然各有主攻方向,但是许继电气业务相对全面,部分配电变压器产品与置信电气存在同业竞争,因而许继电气与置信电气之间存在整合预期。与此同时,四家上市公司已经撑起国网公司装备产业的版图,未来国网公司旗下非上市装备公司或依据各公司不同定位进行资产注入。(记者 王荣)

【责任编辑:姜楠】
已有0人参与

我来说两句

用户名: 快速登录
返回新华08首页